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揽月2.0T四驱版:对标汉兰达 超越汉兰达?

2021年03月26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今年对于整个自主品牌阵营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大型SUV产品大年,从长安UNI-K、吉利星越L到领克EX11、星途揽月,在积蓄势能后,主流自主品牌在这个增长迅猛的细分市场里再一次展开攻势。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B级SUV市场以17.8%的增幅领跑各大细分市场,潜力巨大,但自主品牌在这个市场中的表现却令人堪忧,虽然此前上市的车型不少,但面对合资品牌,基本没有招架之力。

那么,自主品牌的新一轮攻势能成功吗?面对中大型SUV这个新的蓝海市场,自主品牌怎样才能完成上攻?

最近,在北海对星途揽月进行了全面试驾后,我找到了答案。

超越合资标杆的行驶质感

在试驾揽月之前,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疑问:自主品牌在中大型SUV为什么至今没能打造出哈弗H6这样的爆款?

实际上,传祺GS8在2017年也曾创造过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的神话,但仅仅是昙花一现,所以问题的关键可能是出在更底层综合实力的打造上。

不可否认,过去自主品牌在设计、空间、配置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打造中大型SUV这样的高端车型时,主机厂的体系实力需要经受更严峻的考验,比如在驾驶体验方面,厂商不仅需要解决更大的动力需求,更需要在加速、制动、操控等方面找到平衡点,同时兼顾燃油经济性。这才是汉兰达和途昂这样的标杆车型能够领跑市场背后的实力所在。

而这恰恰是我在试驾星途揽月的过程中,首先感受到的突破点。

第一个突破是驾驶质感。

先给结论,星途揽月的动力性能更像是综合了日德系SUV的特点:德系底盘质感和日系油门调校。

此次试驾车型是揽月2.0T四驱版,这台2.0T发动机来头不小,它不仅是奇瑞多年磨一剑的技术结晶,也是目前综合实力最强的自主研发发动机。单单看参数,最大功率187千瓦,峰值扭矩390牛米,已经超越了大众EA888的2.0T高功版和宝马B48系列的2.0T高功版。

在实际的试驾过程中,2.0T+7DCT动力很强、响应迅速,可又不会给你很“冲”的感觉,相反初段它以经济性和舒适性为主,类似本田冠道2.0T+CVT的行驶体验,舒适、平顺、动力随踩随有;到了中后段这套动力系统更加游刃有余,即便车内坐了四人,车重达到2.2吨左右,二次加速、超车也都轻而易举,轻踩油门,车速会在不知不觉中上到100公里每小时。

得益于宽泛的峰值扭矩输出平台(1750-4000rpm,和本田2.0T相近),揽月在高速路段后劲依旧充沛。值得一提的是,揽月的刹车也属于越踩越有的那种,和日系相近,不会像德系SUV那样偏硬,对于女性司机比较友好。

在底盘调校方面,虽然定位于家用中大型SUV,但揽月并没有像汉兰达那样一味凸显乘坐舒适性,而是途昂很像,一方面指向精准、握感适中,打弯时几乎没有虚位;另一方面,底盘扎实又有韧劲,低速经过一些坑洼、减速带,能很好过滤震动,基本能“大事化小”。在高速过弯时,揽月的悬架又能提供良好的支撑性。对于一款国产中大型SUV来说,能做到这样的操控和舒适性平衡水准,非常难得。

从比肩汉兰达到超越汉兰达

揽月第二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对实用性的打造。

在试驾过程中,厂商工程师曾像我们透露,揽月想要比肩的车型就是汉兰达。但是从实际的结果来看,揽月已经不仅仅是比肩,而是已经超越汉兰达。

首先就是尺寸,在20万以内,揽月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空间最大的7座中大型SUV,无论是对比汉兰达还是即将上市的长安UNI-K,揽月的车身三围和轴距都优势明显,这不仅能带来更高级别的气场和格调,对于第三排的实用性更是提升巨大。

以我为例,1米75的身高,在第二排可以轻松“葛优躺”,重点是在第三排也感受大了相当不错的舒适度:一来空间足够宽裕,腿部两拳左右的富余,头部也有一拳的空间;二来第三排坐垫的厚度和长度足够出众,支撑性很好,加上座椅靠背和颈部支撑可调节,不同体型的乘客在三排都很容易找到最适宜的坐姿;第三则是大尺寸天窗和后排侧窗带来的良好采光,不会让你感觉坐在“小黑屋”。不夸张的说,这样的第三排,在目前同级别的7座SUV中都是名列前茅的。

在智能化方面,揽月也有不少独到之处,除了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360度环视、自动泊车等智能化应用外,有三项配置让我感受到了惊喜。

一是揽月独有的比嘘模式。当一家三代六口人出行,两个小孩和父母坐在二、三排熟睡时,不忍打扰家人休息的你就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比嘘手势,关闭语音交互或者静音媒体,温馨、实用且安全。

二是AR实景导航。这项配置虽然已经有国产SUV开始搭载,但并没有普及,揽月的AR实景导航则在2.0T车型中实现了标配,更重要的是显示清晰、反应迅速,特别好用,对于没有方向感、分不清路口的新手司机而言非常实用。

三是W-HUD抬头显示。它集成了导航、车速、限速等基础驾驶信息,让车主可以目不斜视就能将信息了然于胸,更加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这项高端配置在揽月2.0T车型中同样做到了标配。

揽月在细节处的用心也无愧于星途的旗舰定位。

比如当车主靠近尾门揽月车身,电动尾门就会自动感应并快速开启,无需脚踢或手按,在手提一堆物品的使用场景化,这样的近身感应自然更方便。

再比如后排出入警示功能,当揽月车身雷达监测到后方来往行人、车辆时,会主动警报并提醒后排乘客不要下车,对于后排常座小孩、老人的家庭而言,这项配置无疑能大大降低开门碰撞事故的发生。

后排的液晶显示中控面板也足够优秀,在质感和操作上都超越了奔驰GLC、宝马X3等豪华中型SUV的表现。

星途揽月

奔驰GLC

可以说,不再一味的对标合资,而是在标杆的基础上做到了再升级,再创新,是揽月在此次试驾中给人的最深刻印象。

总 结

回到最初的问题:揽月能打响自主反攻合资的第一枪,在中大型SUV市场成为用户的新选择吗?

不可否认,在20万这个级别,不少消费者依然对自主品牌存在着偏见,在他们心中,汉兰达、冠道或途昂的地位似乎是永远无法撼动的,但即使是这些消费者,如果他们有机会去试驾揽月,我相信揽月出色的性能、空间、实用性和智能化水准一定会改写他们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和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