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迎来厚积薄发之势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解读

2021年03月26日 14:56:0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3月25日,恒大汽车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根据财报显示,恒大汽车2020年总营收154.87亿元,同比上涨175%,毛利润26.95亿,同比增长43%。

恒大汽车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健康管理和新能源汽车。2020全年,健康管理业务的收入为152.99亿元,毛利润为28.13亿元。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收入为1.88亿元,毛利润为-1.18亿元。

恒大汽车在财报中重点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达474亿元。其中249亿元用于收购核心技术和研发费用,225亿元用于工厂建设、设备采购、零部件采购等。

恒大汽车董事会主席肖恩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恒大汽车立志把“恒驰”打造成享誉全球的民族品牌,目标是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2025产销量目标是100万辆,2035年达到500万辆;核心技术必须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必须自主拥有;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恒大汽车必须要在技术、产品和渠道等层面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进而建立起扎实的体系力,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构建护城河,才能在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广阔的前景。

八大优势加持撼动汽车行业格局

2020年以来,恒大造车全面提速:恒驰九款车全球发布,内饰及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相继亮相,冬季标定测试顺利完成,天津、上海、广州等智能工厂启动试生产调试,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动力电池即将量产,造车速度远超预期。这得益于恒大汽车在人才、资金、核心技术、品质、成本等八大领域建立的明显优势。

具体而言,在人才优势上,恒大汽车成立全球研究总院、智能科学院等研发机构,拥有3500多人的全球科研团队,其中国际顶尖专家22人,包括原广汽丰田公司副总经理高景深、原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方驰、原韩国 SK 集团电池研究院院长李浚秀、原美国福特汽车高级技术专家徐性怡、原特斯拉资深质量总监Alex James Hamade。

资金优势上,恒大汽车背靠母公司恒大集团,并引入腾讯、滴滴、云锋基金等知名国际投资者,拥有其他新能源车企难以比拟的资金优势。核心技术优势上,通过国际并购与合作,在底盘架构、动力总成、电池、工程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发布会当天,恒大汽车联手腾讯与百度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震撼亮相,全球首个宇航级旗舰智能座舱,可定制化的车载全息投影AI助理,最先进的超算力平台,世界资源最丰富、规模最大的智能生态圈等一系列黑科技,将给用户带来更安全、更绿色、更高效的智慧出行体验。

品质优势上,与Anders Warming等15位世界汽车造型设计大师,MAGNA、EDAG、AVL等世界工程技术龙头,世界前148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战略合作,并根据工业4.0标准建设多个智能制造基地,全方位确保恒驰的产品品质世界一流。

成本优势上,同步研发14款车,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凭借规模优势,实现“研、产、供、销”等综合成本大幅下降。

销售优势上,将快速筹建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并借助房车宝集团43058个服务网点及2128万平台会员,建立强大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售后服务优势上,恒大汽车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提供快捷便利、费用低廉的智慧充电服务;拥有3000个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及超4.3万个服务网点,能够提供高品质售后服务。

企业管理优势上,恒大在24年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超大型集团企业管理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和标准化运营模式,拥有一支高素质的铁军队伍和全球顶尖的专家团队,相信能够以强大的执行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实现重大突破。

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恒大汽车值得期待

2020 年,受中美贸易争端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为稳定汽车市场,国家相关部门密集表态,鼓励、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因此,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高歌猛进。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17万辆和111万辆,同比增长12%和9.8%。

最新的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有望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按此计算,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有望达到600万辆。

这意味着,届时欧美日车企在传统燃油车市场积累的优势将不复存在。历史上,由于欧美日车企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具有先发优势,中国车企虽然一直努力追赶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仅限于在中低端市场。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加深以及合资车企、豪华车企车型价格不断下探,中国车企在燃油车市场的生存压力日益增大。

新能源汽车市场则不同,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显著,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先后在电池包技术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这些都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如此背景下,拥有雄厚资金积累、产业人脉与企业经营能力的恒大汽车愿意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当然,前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只要在人才、资金、核心技术、品质、成本等领域持续保持领先地位,恒大汽车就有实现弯道超车的能力。

写在最后:虽然特斯拉来势汹汹,造车新势力三强不断加速发展,但他们依然在核心技术、产品质量稳定性、资金链等方面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传统汽车巨头转型电气化口号喊得震天响,但目前还没有谁真正转型成功。

这种市场格局的不确定性,对于在技术、产品、资金储备等方面具有后发优势的恒大汽车而言意味着机会就在眼前,这一点从其高达5200亿港元的中国车企最高市值就可见一斑,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相信恒大汽车未来能够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