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将临时暂停或调整中国的汽车生产,它该何去何从?

2021年03月26日 15:00:03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受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影响,相关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例如电脑配件价格来到历史最高、新手机定价也越来越贵。而在汽车领域,不少车企甚至因为芯片的问题而造不出车,不得不关闭全球各地的工厂节省开支,沃尔沃便是其中一员。前几天沃尔沃便宣布由于芯片等重要半导体零件短缺,导致无法完成生产,将临时暂停和调整在中国和美国的汽车产量。

此前沃尔沃公布了1-2月全球销量成绩,数据显示,沃尔沃在这两个月累计售出新车达到110383辆,同比增长29.1%。其中中国和美国市场分别为29243辆和17315辆,占比超过30%。如此一来,受芯片短缺的原因,沃尔沃在未来的几个月时间内销量必定会受到影响。

当然受影响的并不只有沃尔沃,通用汽车、大众丰田本田等我们日常耳熟能详的车企也在此前宣布关闭一部分工厂。因此,整个汽车行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而对于沃尔沃而言,芯片短缺影响只是暂时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保证销量的前提下不让自身的豪华品牌形象受损。

沃尔沃作为国内二线豪华品牌,虽然它在去年取得超过16万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7.6%,并且还创下了品牌历史新高,但这都是建立在终端大幅优惠的前提下实现的。以最为畅销的沃尔沃XC60为例,官方指导价39.09万元的四驱智逸豪华版,经过优惠之后实际成交价只需30万元左右,这让它对比同级别竞品时更有优势。但对于豪华品牌来说,长期实行“以价换量”的促销手段会让品牌形象大幅打折,消费者会逐渐认为你的产品就应该大幅降价才值得入手。如此一来,未来如果想要开拓面向更高端消费人群的产品序列,那么阻力将会非常大。

另外,近年来沃尔沃吉利进行技术共享也会拉低消费者对其的高端印象。领克吉利已经有多款车型是基于带有沃尔沃技术加持的CMA架构下打造,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的售价非常亲民,几乎覆盖在10-20万之间。而且就连沃尔沃也是入门SUV XC40也是基于该平台打造,消费者花了更多的钱却买到十多万产品也可以享受到的技术,换做是你,你会怎么想?

不仅如此,随着沃尔沃吉利进行合并,用于打造XC60、XC90的SPA平台会对吉利汽车开放。如此一来,沃尔沃的技术优势将会被吉利汽车掏空殆尽,在消费者心中的高端形象大打折扣。

除了降价以及技术下方对品牌形象有着强烈冲击之外,在质量稳定性方面,沃尔沃相较于以往有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根据美国最新的《消费者报告》显示,沃尔沃在关于质量可靠性排名上仅处在榜单第20位,位于评选车企的中下游水准。

回到国内,沃尔沃在去年就发布了四次召回,涉及车辆高达53万辆,而其中因安全带隐患导致召回的车辆数量接近一半,很难想象一个以车辆安全标榜自身的车企会在三点式安全带上面“翻车”。而且,沃尔沃XC60“低频共振”问题迟迟没能得到有效解决,尽管网上进行了大规模报道,线下也有车主前往经销商讨要说法,但官方始终无动于衷,甚至连回应也没有。这不仅伤了老车主的心,而且长期积累的负面口碑也会转变成对品牌形象的影响。

芯片问题不会一直短缺,行业供求迟早会回归正常运转状态,各大车企又会再次全速运转。虽然沃尔沃一直以安全为品牌卖点,但质量不过关、品质没有保证,对客户反馈置之不管,从某种程度来看也是一种不安全的体现。如今中国豪华品牌汽车需求越来越高,而沃尔沃却与“豪华”二字渐行渐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