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车主试驾ID.4 X,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2021年03月26日 15:44: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转型电动化这件事儿上,大众汽车或许是传统车企里最积极也最坚定的。就在上周,大众高层表示最迟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领导者,换言之,面对特斯拉势如破竹的态势,燃油霸主大众汽车有信心在5年内超越特斯拉。在国内,南北大众MEB平台下“双子星”ID.4 CROZZ和ID.4 X相继交付,被外界看来这是大众特斯拉的首次交锋。

正巧,笔者作为国产Model Y车主这次得到机会试驾上汽大众ID.4 X,一边是老牌传统车企电动化破局之作,另一边是特斯拉在华炙手可热的最新产品,相信不少消费者都会在两款车中间纠结,那今天笔者就好好跟大家聊聊Model Y与ID.4 X的试驾感受。

驾驶感受:拥有滑行体验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在去试驾上汽大众ID.4 X路上,笔者就很好奇作为MEB平台新车驾驶感受会是怎么样,是激进还是温和?ID.4 X的真实续航水平究竟如何?它会给笔者带来与国产Model Y完全不同的试驾感受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先来看看ID.4 X动态表现!

今天笔者试驾的是售价23.5888万元的Pro极智长续航版,新车搭载后置永磁同步电动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峰值扭矩为310牛·米,续航上,新车搭载容量为83.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555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ID.4 X提供二氧化碳热泵选装,热泵空调系统利用媒介在密闭系统中蒸发气化、冷凝液化的物理特性,可保证三电系统保持在工作温度,提升续航里程。据官方介绍,在35℃高温环境下,ID.4 X续航约为常温的80%;-7℃低温环境下,续航约为常温的60%。

如果按性情来区分,国产Model Y就像是一腔热血的急躁男孩,而ID.4 X则更像是温润如玉的年轻少年。两驱版单电机车型动力输出与燃油大众2.0T高功率版本相差不多,但是由于电动车属性,它所带来的动力感受更加轻快、平稳。

驾驶模式上,ID.4 X提供了经济、舒适、运动及个性化四种模式,其中经济和运动模式下这台车动力调校有明显的区别,不过即使在运动模式下,与国产Model Y相比,它的动力都是轻柔平缓的,不会有很强的推背感。

重点来了!!!开上ID.4 X让笔者重新体验到了久违的滑行乐趣!我们都知道,改款以后的Model 3和Model Y取消了动能回收调节,也就是说特斯拉强制让车主们适应单踏板模式驾驶,松开电门会有很强烈的拖拽感,这对于很多车主而言是非常不习惯的。关于动能回收,ID.4 X的做法同样是自动判断回收级别,不过经过长时间驾驶后,即便在B挡强回收状态下,力度也非常轻柔,不会有强烈的拖拽感,基本能实现与燃油车“回油”滑行相同的驾驶体验。

刹车脚感是笔者比较疑惑的一点,ID.4 X采用了电子制动器,它的刹车踏板行程过长,初段三分之一基本没有刹车,再往下踩又不容易掌握力度,所以需要驾驶员好好适应一番。

底盘调校上颇见功力,整体底盘紧实富有韧性,小颠簸处理的非常到位,弯道支撑性也足够好,再加上超过2.1吨的自重,ID.4 X表现出一款高级电动车的行驶品质,在底盘调校这点上,特斯拉显然更加看重的是驾驶乐趣,所以比较硬。

笔者非常喜欢ID.4 X仪表盘和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这套组合,在打开导航需要转向时,抬头显示会模拟出转弯特效来提醒驾驶员,非常方便。

再来说说ID.4 X的续航表现,它与国产Model Y电控逻辑完全不同,ID.4 X表显续航会根据电池的荷电状态、温度来预估电池可用电量,并且会随着驾驶模式、空调、音响启动续航实时发生变化。出发时,98%电量表显续航482公里,在经过了300多公里驾驶后,行驶里程和表显剩余里程比例基本在1:1.4,相当准确了。

总结下ID.4 X的驾驶感受,国产Model Y更像是一台性能车,也更难驾驭,而ID.4 X它驾驶风格更趋向于燃油车型,也更适用于更多消费者驾驶。很遗憾的是,由于这次ID.4 X是试装车,我们没有机会体验到它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也是它与特斯拉相比的一大看点。

造型:颠覆与完全颠覆

犹记2019年广州车展前夕,大众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电动车型,当时的命名是ID.初见,一款极其颠覆燃油大众造型的概念车,彼时大家对它充满期待。不到2年的时间,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全新MEB工厂拔地而起,从这里走出的第一款车正是ID.4 X,当笔者站在上汽大众ID.4 X面前,才真正理解了“初见”的含义。

颠覆了传统大众燃油车稳重、大气形象,ID.4 X采用了大众最新电动汽车设计语言,名为“光语律动”设计带给了我们耳目一新视觉体验,充满活力的配色、圆润的车身线条,看到ID.4 X实车,相信大家也会和笔者一样对大众的设计刮目相看。

相较特斯拉完全颠覆燃油车造型,ID.4 X设计语音显得更平和,并不过分张扬、激进,车头最吸睛的是在灯光上的造诣,全系标配IQ.Light光眸矩阵式大灯,具备自动远近光灯、高低自动调节以及转向辅助灯功能,智能点亮功能仪式感满满,当车主靠近车辆时,包括Logo、前大灯以及后尾灯都会依次点亮。

定位紧凑级SUV的ID.4 X侧面营造出一种俯冲姿态,与其说是一台SUV,从侧面看上去它更像是一台跨界车型。尺寸上,ID.4 X长宽高分别为4612/1852/1640毫米,轴距2765毫米,与国产Model Y相比要小一圈,当然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国产Model Y是中型SUV,只不过比较低罢了。

双色多辐轮圈很精致,固特异轮胎规格为前235/50 R20、后255/45 R20,不要忘了这是一台后置后驱车型,所以后轮要比前轮规格更大。还有一点讨巧的设计,ID.4 X虽然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但开启方式考虑了安全性设置了隐藏拨片,也就是说当车辆完全没电时,车门也能够通过手动方式开启,在这点上,不得不佩服大众的严谨设计。

饱满的车尾造型有很强的层次感,贯穿式尾灯与前脸灯组形成呼应,尾灯点亮后的视觉效果很出众,这种人车交互感和仪式感是特斯拉无法带给车主的。

评价国产Model Y和ID.4 X两款车的外观其实很容易,相比特斯拉坚持不懈极简风格,ID.4 X更多给我们带来的是“人情味”,尤其是前后灯组的感应效果,科技感呈现的很棒。总体来说,ID.4 X的外观设计受众面更广泛,可能特斯拉更受极客们青睐,但ID.4 X是一款老少皆宜的设计风格。

车内:很久没体验过可玩性如此足的内饰设计了!

外观是给别人看的,内饰才是车主每天要面对的,很遗憾,开了2000多公里国产Model Y以后,当你每天坐进车内面对的只有一幅方向盘、一块超大屏的时候,笔者已经忘记了一辆正常车内饰设计是什么样的…刚开始接触特斯拉会被它极简风格内饰吸引,但开多了之后,这种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内饰设计实在是乏味。

虽然ID.4 X也比燃油大众简化了不少设计,但它用更为智能的方式带给交互体验。先从造型说起,ID.4 X内饰革新非常彻底,数字座舱理念遍布各个细节,不规则的造型样式充满新鲜感,与外观同色的点缀时尚气息凸显。做工嘛,很多人可能会认为ID.4 X怎么也比国产Model Y强,但是笔者认为两款车真的是半斤八两,软性材质都有搭载,ID.4 X会在如接缝处做的更好一些。

全新电子电气架构的应用使得ID.4 X在科技配置上焕然一新,5.3英寸LCD屏幕样式非常新潮,可分别显示驾驶辅助信息、时速、续航电量与累计里程、导航信息,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能够将行车信息及路况导航信息投射在前挡风玻璃上,也就是说,驾驶者只需要目视前方,相关驾驶信息和路况信息便能一目了然。

12英寸悬浮中控屏支持手势触控、语音控制等多种交互操作,内置智慧车联系统4.0系统能够实现智能语音、实时导航、在线音乐、第三方APP、远程控制等功能。从实际体验效果来看,首先屏内UI设计显得有些单一,各区域模块还是比较传统的布局方式,另外在响应速度上也不如特斯拉。不得不说,在软件上,目前大众的技术还与特斯拉有一定差距,这点就连大众CEO迪斯也曾公开承认过。

除了门板上实体按键外,车内全部用触控反馈来替代传统物理按键,这正是数字化座舱的理念的精髓,另外很有意思的是,ID.4 X主驾只设计了两个调整车窗的物理按键,想要调整后排车窗需要按亮“REAR”键,比较奇特。

电子旋钮换挡造型颇具创新性,并且逻辑也需要大家适应一下,向前拨动对应的是D挡/B挡、中间是N挡,向后是R挡、P挡以按键行驶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