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预算选购合资B级车,2021款天籁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2021年03月26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伴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的不断提升,舒适性更好、性能更强的B级车越来越受青睐。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在国内市场一片跌幅的大环境下,B级轿车逆势增长6.9%,市场份额增至11.8%,成为不少用户的首选车型。

在这一细分领域,有两款标杆级产品——天籁和凯美瑞,一个有着“日产大沙发”的美誉,舒适又省油;另一个在TNGA的赋能下,安全性和驾控品质得以提升。而且,两大旗舰轿车近期相继完成了中期改款,产品力全面进阶。

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同为日系旗舰,天籁和凯美瑞究竟谁的表现最全面、均衡,谁又更值得买呢?

动力性能PK:2.0T涡轮增压 VS 2.5L大自吸

对于一款B级车,年轻人最初的期待无疑来源于动力性能。毕竟作为各大厂商的旗舰轿车,其制造工艺、用料材质都代表了各自的最高水准,差距并不大,但动力系统的匹配和调校却体现了品牌间不同的理念。

凯美瑞是坚定的自吸主义者,它分别搭载了一台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2.5L为例,最大功率154千瓦、峰值扭矩250牛米,匹配爱信8AT变速箱,加速线性、初段动力随踩随有,无论是日常城市通勤,还是山区自驾游,舒适、平顺的驾驶体验是凯美瑞的优势所在。

美中不足的是凯美瑞少了一丝驾驶乐趣,一方面2.5L大自吸要在5000转才能爆发峰值扭矩,没有涡轮增压初段加速的爆发力和畅快感;一方面为了凸显燃油经济性,凯美瑞在中后段提速过程中,需要深踩油门变速箱才会“不情不愿”的完成降档加速的动作,很难给到年轻人想要的速度和激情。

天籁则真正不负“技术日产”之名,除了一套2.0L+CVT主打低油耗外,主销中高配车型搭载了一台2.0T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它不仅蝉联了2019和2020年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还荣获2019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和2020央视最佳动力车等多项重磅大奖。在技术层面,这台2.0T应用了可变压缩比的黑科技,可以实现发动机压缩比由8:1(高性能)-14:1(高效能)自由切换。简单理解,有了它既可以像短跑远动员那样爆发力十足,又能拥有长跑运动员坚韧的耐力。

首先跑的更快了,这台2.0T可迸发出243匹马力和371牛米的峰值扭矩,单就性能参数来说完全可媲美一台3.5L的大自吸,远超凯美瑞2.5L自吸,能在6.42秒内完成零百加速,为驾驶者带来不输性能小钢炮的驾驶乐趣;难得的是在调校上,有了CVT的“中和”,这套黄金动力日常驾乘也十分平顺、舒适和省油,其百公里最低综合油耗只有6.6L。

很明显,和走自吸路线的凯美瑞以好开、舒适为目的不同,天籁的2.0T+CVT组合,既能给你平顺的体验,又能满足你偶尔想要的运动激情。

乘坐舒适性较量,谁才是日系王者?

当然,作为旗舰轿车,消费者关注的不止于动力性能,也是日常通勤中的乘坐舒适性,而舒适性的高低一般看两点。

一是座椅舒适性。

这一点,一直以来都是天籁最拿手的优势。一方面,天籁拥有新一代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采用了全新升级的3D侧翼支撑,对后排靠背的倾斜角度做了优化,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能确保驾驶者始终处于最舒适、放松的状态,以缓解长途乘坐的驾驶疲劳感。同时,菱形绗缝工艺的应用,天籁相较于凯美瑞内饰的高级感也更强。

2021款天籁座椅

2021款凯美瑞座椅

另一方面,天籁座椅填充物的柔软度更好,而凯美瑞座椅偏硬,座椅填充物的厚度、后排坐垫的长度等细节也不如天籁周到,支撑性稍差,长途行车容易产生疲劳。

二是高端配置带来的享受。

以天籁、凯美瑞价格相近的主销车型为例,可以看到两车均搭载了真皮方向盘和真皮座椅,且都配备了主副驾的电动座椅调节,这一点值得点赞。

但在此基础上,天籁还独有两项高端配置:比如座椅加热,在寒冷的冬季,这项配置必不可少,而凯美瑞2.5L燃油版仅在23.48万的顶配车型才有,未免诚意不足;再有主动降噪技术,配合高强度的双层隔音玻璃,最大程度地降低胎噪、风噪、发动机工作所产生的噪音对车内的影响,提升驾乘静谧性,为用户营造一个惬意又舒适的乘坐环境。天籁已经在2.0T车型中实现了标配,而凯美瑞全系未搭载。

这些都足见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天籁领先凯美瑞不止一筹。

智能化比拼,谁的技术更成熟、实用?

近年来,合资品牌在智能化领域不断发力,日产丰田就是其中的代表。

作为旗舰,天籁和凯美瑞分别搭载了日产Pro PILOT超智驾和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这两项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在合资车企中均有着独到优势。不过,二者的区别在于日产技术更成熟,因为发力早,日产已经基于国内的复杂路况进行了38万公里的道路实测,整体表现会更稳定、可靠,且更符合中国道路的使用场景,而丰田TSS的功能和配置升级后虽说达到了准L2级自动驾驶水准,但可靠性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天籁则将技术重心放在了实际体验上,在巡航过程中,它不仅能够与前车保持适当距离,遇到复杂路况还能自动调整跟车速度并及时紧急制动,同时跟随前车刹停后,当停止时间小于3秒,天籁又能自动跟随起步,凯美瑞则无法做到。可见,天籁的应用场景更适应中国路况,技术表现也更成熟。

还有年轻消费者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人机交互系统,天籁的语音交互除了可以控制导航、电话、音乐这些基础应用外,还能调节空调温度、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AVM全景智能监控、行车记录仪等功能,也就是说基本覆盖了行车旅途中的所有车机操控,让驾驶者真正做到“动口不动手”。

反观凯美瑞,现阶段人机交互还只能做到语音控制导航、音乐和通话,唯一的优势在于新增了车载微信服务。所以天籁和凯美瑞的实用性,高下立判。

总 结

综合来看,尽管两款日系旗舰轿车都是无可争议的标杆,但天籁不仅动力强、舒适性高,智能化表现也更为成熟、实用,是一款没有短板的全能型合资B级轿车,显然更值得入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