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老牌车企的新能源作品,上汽大众ID.4 X:我要吊打特斯拉

2021年03月26日 19:56: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海南是一个对新能源车型比较友好的省份。由于地理环境比较特殊,海南省的油价普遍比其他省份贵2元左右,换来的好处便是省内高速不收费。因此,海南省的大部分政策都是偏向新能源车的,包括新能源车型停车享优惠,举办众多新能源车展等。更加激进的是,海南省政府预计将在2030年左右全面禁止燃油车上路,届时留下的仅有新能源车。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涌入到市场中,以特斯拉为首的“全球新势力”品牌正不断侵占日渐火爆的中国新能源车市。作为最懂国人消费心理的品牌,大众怎么甘心自己的蛋糕被别人抢去?于是乎,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正式引入了纯电动车型ID.4,并由南北大众两家品牌分别量产。今天,轱辘哥就来到了风和日丽的三亚,亲身体验上汽大众推出的这台MEB新能源车型——ID.4 X。

全新设计语言赋能 不再“套娃”

作为上汽大众在MEB新能源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全新的设计语言赋予了ID.4 X与其他大众“不相符”的年轻范儿。贯穿式的镀光前脸是大众ID.家族的设计语言,整体风格年轻动感;上格栅采用全封闭式设计,横向灯带替代传统的格栅,将中间的“VW”logo和两侧全系标配的IQ.Light矩阵式大灯相连接;下方则是较为激进的菱形格栅,两侧区域还有展示“性能”的导流设计,造型激进,也能让大家更好地跟它的北方兄弟一汽-大众ID.4 CROZZ作出区别。

车身侧面的设计同样有意思。两条腰线和车窗线条一同上扬延伸至车尾,营造车身俯冲的姿态;门把手采用了新能源车常用的隐藏式设计,但没有跟风特斯拉、蔚来等的内陷式设计,而是剑走偏锋,在内门把手处加入了电控开关,官方把这套设计叫做“微触式门把手”。当然,大众依然保留了车门把手的机械开关,只要把把手往上拉即可轻松开启车门,避免车辆电瓶亏电或冬天结冰时无法打开车门的尴尬。

实拍车型为ID.4 X 1st Edition ID.初见版,搭载视觉效果出色的双色铝合金轮毂,尺寸为20英寸。官方透露,低配版车型将搭载19英寸轮毂,而高配版的四驱车型还将搭载21英寸轮毂,也是非常厚道了。

车尾的设计则比较圆润且简洁。贯穿式的尾灯和logo点亮后同样能与车头相呼应,夜间辨识度极高。“ID.4”的尾标被安置在下方,右边是彰显上汽大众专属车型的“X”。

内饰设计:这真的是一辆大众

虽然早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轱辘哥已经见到过这台ID.4 X的实车,但走进车内,我还是不禁发出内心疑问:这真的是一辆大众吗?

ID.家族赋予了ID.4 X一套让人耳目一新的内饰设计。虽然车内依然采用非常多的平直线条,但大众标志性的“T”字形对称内饰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5.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12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大部分实体按键都被“收”进中控屏之内,仅留下如空调温度加减调节、双闪灯、车辆行驶辅助系统和驾驶模式选择等几个按键,且按键都改成了触摸式,同时带有触感反馈,实际操作手感极其出色,甚至让我想到了更高一个级别的奥迪

方向盘也采用了途观X上的最新设计,各功能按键支持触控和手感反馈,诸如音量和页面调节等几个按钮还支持滑动调节。另外,车内的其他控制部件如车灯、天窗和阅读灯等都改成了触控式,整体设计独特且新颖。

吸引轱辘哥的还有仪表盘旁的挡杆。ID.家族采用了大众集团唯一的电子怀挡设计,造型小巧又精致。5.2英寸仪表盘的尺寸看似很小,但其UI设计十分简洁,行驶参数易读,配合上方的HUD显示系统,驾驶者基本能做到不需要看仪表盘来行驶。噢对了,轱辘哥其实是个CarPlay重度依赖者。在讲解会上,上汽大众官方“特别提示”尽量不要使用CarPlay,这样才能得到最完整的HUD体验。的确,ID.4 X上的HUD配合车机搭载的高德地图,让轱辘哥在这一天的试驾时间里成功“戒”掉CarPlay,不得不说这套HUD系统是真的好用。当然啦,对于那些比我更加依赖CarPlay的消费者,ID.4 X依然为你们保留了无线CarPlay和CarLife功能,但轱辘哥仍建议使用车载的高德地图进行导航。

除此以外,轱辘哥还特别钟爱刹车和电门上的小心思,类似walkman播放器样式的踏板真的非常讨像我这种年轻人的芳心。这种成本不高,但能让整套内饰的氛围更上一层楼的小设计,其他厂商真的应该跟大众学习学习。

尺寸方面,ID.4 X的长宽高分别为4612/1852/1640mm,轴距为2765mm,定位紧凑型SUV,短前/后悬的新能源车常用设计在ID.4 X上也没有缺席。值得一提的是,ID.4 X没有了大众以往产品扰人的后排地台中间隆起,而改为纯平设计。加上皮质和超细纤维绒面材料组合成的座椅,全车乘客都能得到优秀的乘坐舒适性。

操控性出色 高级感依旧

先来说一说基本的动力参数。这台ID.初见版车型使用大众自家生产,代号为APP310的后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比低功率EA888的动力参数还要出色。最有亮点的莫过是ID.4 X的后置后驱布局。后置后驱的大众你见过吗?除保时捷911以外,上古时期的甲壳虫也曾使用过后置后驱布局。

试驾路段大部分在海南的东环岛高速,均为双向四车道,所以需要常常加速并线。在高速并线时,无论在哪个模式(ID.4 X有四个驾驶模式可选,分别为经济,标准,运动和个性化),ID.4 X的油门响应都比较积极,特别跟脚,说走就走。动能回收也不明显,驾驶体验接近普通燃油车,当然这都是在普通的D挡模式下;而在B挡时,松开电门的动能回收较明显,但整车也不会有强烈的拖拽感,稍微习惯一下就能做到平顺的驾驶。

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确实为车辆增添了更多驾驶乐趣。ID.4 X的转向力度不轻也不重,但指向特别清晰,轻摇方向盘时,车辆尾部会十分积极地跟随方向盘的动作;而在高速攻弯时,电门踩深一点甚至还能感觉车尾有向外滑动的倾向,特别好玩。能在一瞬间爆发的动力加上十分精准的转向,我们驾驶的ID.4 X成为了东环岛高速上最靓的仔。

ID.4 X搭载的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这套悬架以前只会在豪华车上搭载,如今也被下放到了ID.4 X身上。这套悬架系统给轱辘哥留下了非常不错的印象,调教稍稍硬朗,对轻微颠簸的过滤十分干脆,“咚咚”两下就过去了;过减速带时,悬架也可以很好地拉住车身,并没有多余的弹跳,高级感一如既往地“大众”,符合大家对“德国品质”的理解。

续航里程方面,这台初见版车型在工信部的续航里程是555km,与长续航版一致;低配车型的续航里程为402km,顶配四驱版的续航里程为520km。根据轱辘哥的实际体验,ID.4 X的剩余电量和续航里程都是比较实的,它会随着驾驶人驾驶风格的变化而变化。我们一行四人从三亚市区出发到达位于万宁市的石梅湾,来回路程大概200km。回到酒店时续航里程掉了250km左右,日常用车根本不需要担心。

当然,ID.4 X身上同样有一些细节是值得诟病的。ID.4 X搭载的是前盘后鼓的刹车形式,虽然官方称这个鼓式刹车是大陆集团最新一代的产品,其性能和耐用性等方面会比上一代产品更加出色,但大众似乎并没有经过中国市场的调研便略微草率地让ID.4 X搭载鼓式刹车。不可否认的是,鼓式刹车的耐用性会比盘式刹车更加优秀,但散热方面始终会不如盘式刹车。短短一天的试驾,这套鼓式刹车并没有对轱辘哥稍微激进的驾驶方式有任何怨言,当然这是好事。但依轱辘哥个人观点来看,这套鼓式刹车需要用更多市场数据去验证其品质和安全性,才能让消费者真正信赖。否则,前盘后鼓的刹车方式的的确确会影响ID.4 X的市场竞争力。

传统合资品牌正式入局 新势力们该收敛一下了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共售出的新能源乘用车超117万辆,相比2019年同比增长10.42%。以特斯拉、蔚来等为首的国内外新势力品牌打造了众多“爆款”车型。相对来说,传统合资品牌在纯电动领域方面较为羸弱。如今ID.家族的正式推出,宣告了大众将会以全新姿态进入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

作为MEB新能源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ID.4 X可以说被上汽大众寄予了厚望。官方透露,上汽大众将在今年再推出两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包括尺寸更大的中型纯电SUV ID.6和更加紧凑的ID.3。

毫无疑问,新势力们在车机系统、电池技术和车联网方面确实比传统品牌更胜一筹,但当传统燃油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正式发力时,其产品带来的成熟度、稳定性和人机交互都是新势力品牌所不能比拟的。更何况,如大众这样的传统合资品牌在口碑的起跑线上早就远远超过各新势力品牌。所以,特斯拉们,你们害怕了吗?

全新的外观内饰、不俗的续航里程、依旧高级的驾驶体验、先进的车机系统,这都是上汽大众ID.4 X主打的卖点。当然,部分细节依然需要优化,前盘后鼓的刹车形式依然需要被市场验证其可靠度。总的来说,ID.4 X为上汽大众进入新能源市场开了个好头,以至于我非常期待接下来上汽大众即将在MEB平台推出的两款新车。目前ID.4 X已正式上市,售价为19.99万起,选Model Y还是选它,相信不用我多说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