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首个智能座舱榜单揭晓:蔚来、WEY、理想占据前三甲

2021年03月27日 07: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一遇的巨大变革期,所有传统汽车大公司都提出要向科技公司转型,所有的汽车产品都在向智能移动终端转变。汽车与科技正前所未有的紧密结合在一起。但对于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汽车三者之间的关联及取得的技术成就,一直缺少第三方评价体系标准去评价。

基于对未来汽车行业的深刻理解与智能座舱技术的深刻洞察,2020年1月8日,车云网智能座舱评测体系正式启动,助力智能汽车评定往专业、更公正、更公平的方向发展。

前日(3月25日),2020中国汽车科技创新大奖暨智能汽车科技榜正式颁布,这是由车云网和中国移动出行创新智库共同主办的年度大奖,此次发布会采取线上发布形式,同期重磅发布智能汽车科技榜、年度十佳智能车型、年度创新品牌奖、最受欢迎智能汽车、科技创新50强!

“我们将持续鼓励汽车领域新产品、 新技术的创新融合。”活动现场,车云&电动邦创始人程里表示:“车云以专业、全面、多元的跨界升级塑造汽车科技创新领域的影响力和领导力,链接未来汽车科技,与汽车产业生态中各类科技企业展开合作,取得共赢。”

据了解,目前车云的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数据库已经成为行业内在智能座舱领域,最全面、最专业的数据库。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中,车云共计测试74款车型。自主和合资品牌数量旗鼓相当,各占比约43%,新势力品牌占据14%。价格方面,智能化程度较高的车型集中在15万~40万元车型区间,呈“两头低中间高”分布,低价位车型和豪华车型的智能化程度都相对偏低。在动力方面,以燃油和纯电车型为主,兼顾混合动力车型;车型方面,覆盖SUV、轿车和MPV等不同类别。

2020年,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的标准也进行了多次迭代和升级,从V1.0升级到V2.46,主要是通过开放性设计使模型可成长、可优化,让测试结果更公正、更客观;通过延续性设计,确保评测的可记录、有基准、可迭代。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在2021年,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升级将到3.0版本,通过吸收新认知和新理念,优化评测体系架构,使之更符合智能汽车发展趋势,进而搭建CC-1000T的姊妹体系CC-1000S和CC-1000F,形成更加丰富和全面的评测用例库。

而在活动现场,基于CC-1000T的评测得分,最终评选出年度十佳智能车:蔚来新ES8、WEY VV7科技版、理想ONE、小鹏P7红旗H9、领克05、长安UNI-T、比亚迪汉EV、别克GL8 Avenir、广汽新能源AION V。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表中,小鹏P7在创新性方面以105分高居榜首,但是考虑到智能表现、易用性和可信赖度,蔚来新ES8名列十款车型首位。

根据官方给出的总结报告,蔚来ES8是一款具备持续进化能力的智能汽车,其创新功能让人印象深刻,智能座舱达到行业卓越水平,是一款能代表中国智能汽车发展趋势的车型。

另外,从对2020年智能的市场和技术调研我们也发现存在着三大问题:

1.智能汽车整体创新能力还不足

2.语音交互能力稳步提升,但仍有进步空间

3.真正支持整车级 OTA的车型还是少数

当车联网、无人驾驶技术随着数据传输速度加快而迅速发展,如手机一般,智能汽车将颠覆现有汽车产品形象,成为未来人类新的移动终端,未来人类的吃、住 、行、娱乐、生活都可能以智能汽车为主要载体,而智能座舱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汽车科技第一媒体,车云网从2013年创立之初,就开始深耕汽车科技报道的赛道,致力于链接汽车未来。2021年,车云网将正式推出汽车科技媒体联盟——星云号平台,凝聚行业的新兴力量,在无垠的浩瀚星空中,去探寻未来汽车的星辰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