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量问题频发?这个合资品牌一年召回近200万辆

2021年03月27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一脚天堂、一脚地狱,这句话可以说是本田2020年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最佳写照。在艰难的2020年,本田在华销量创下了162.7万辆的历史新高,但近200万辆的产品召回却让本田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甚至说留下了心理阴影。

随着近年来技术、需求的不断提升,汽车的安全度和可靠性都有了较大提升,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年度汽车召回规模的“三连降”。2020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54个汽车品牌发布了136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车辆662.2万辆,再次实现同比降低。但在国内长期以“技术硬”自居的本田却在2020年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召回。

在2020年的召回中,日系品牌召回量最大,而本田单品牌194.6万辆的召回量就贡献整个日系一半以上,也是2020年本田在华召回数品牌榜首。

首次召回为5月29日,因燃油泵存在缺陷,本田召回部分2018年7月1日—2018年12月31日生产的车型,共计约77.5辆。随后12月25日,本田连发两条召回公告,召回燃油泵故障的108.8万辆燃油车和混合动力电压转换器缺陷的6.7万辆混动车辆,总计约115.4万辆,达成“2020年单次召回量最高”成就。

曾经的本田被国内消费者冠以“买发动机送车”的名号,可见其在发动机等技术实力上的优越性。但随着新一代地球梦发动机的投入使用,伴随“小排量大输出”美名一块到来的,还有多起质量问题。

其实早在2019年,雅阁的“失速门”就闹得沸沸扬扬,不少车主反应,车在高速上正常行驶时会出现突然熄火的情况,且多发生在下雨天。虽然之后本田给出了召回方案,但不少车主去4S店处理后,失速现象并未消失,召回措施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其实之前就有专业人士分析失速门的元凶不是进气口而是燃油泵。果然,本田去年5月份的第一批77万辆的召回就是因为“燃油泵叶轮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可能会受燃油影响发生膨润变形,与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状态下或出现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而去年12月的第二批召回,主要原因依然是燃油泵。

2019年本田部分车型的“机油门”事件尚且还记忆犹新,2020年本田就又爆发了因燃油泵而起的“失速门”。本田在国内的销量份额持续扩大,产品质量问题却频频发生,这不免让人觉得本田在追逐销量最大化的同时,却在生产制造环节出现监管不严、粗制滥造等情况。

纵观本田近几年的发展,为了更多的抢占国内市场份额,本田在保持雅阁、思域、CR-V等明星车型持续更新换代的同时,还接连推出了凌派和皓影等全新车型,车型布局的扩大,以及销量的提升无疑是加速了本田的膨胀,也对本田的产品线制造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或将导致产品在质量方面得不到保障。皓影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出现的A柱弯折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且从近期的新车型来看,还展现出量本田对国内消费者的不重视,以全新飞度为例,就出现了配置减配的现象。跟海外版本相比,国产飞度在轮胎、后轮刹车、手刹、车机系统、门饰板材料等处都出现了减配现象,而像全速自适应巡航、CarPlay、倒车雷达、倒车影像、SPORT版本的魔术座椅,和CROSSTAR版的后排扶手等配置均被阉割,低配车型甚至连扬声器和后雨刮都没有。

动力上,跟海外版本1.3L自吸发动机和1.5L混动系统不同,国产飞度依旧沿用了上一代的1.5L自吸发动机,参数没有变化。而且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加速表现也没之前快,再加上对手动挡车型的取消,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写在最后:田早年间凭借技术、产品质量上的超高口碑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信赖,但时下本田这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做法,不仅使产品质量下降,进而导致对用户用车安全的威胁,更是在消费国内消费者对它的信赖。最终吞下这些苦果的,只能是一手酿成这些问题的本田品牌自身。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