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03月27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以创新驱动公益升级,用担当启新绿色未来。3月24日,第二届一汽-大众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十四五”规划及刚刚过去的两会在国家战略层面加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绿色发展。顺应社会与产业发展趋势,肩承领军者使命担当,一汽-大众在企业成立30周年之际,以启新之姿,回应时代呼唤,再次启动“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以科技赋能环保创新,持续助力中国汽车行业的绿色发展。

第二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丁焰,北京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刘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徐光,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奥迪英杰汇公益大使董关鹏,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以及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三十年践行使命担当 发展与责任并举

作为中国一汽的合资子公司,一汽-大众始终秉承中国一汽企业社会责任与产业创新发展并举的战略指引,本着以“战略驱动责任、责任驱动未来”的思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行业引领者的责任与担当。

“以绿色发展引领体系建设是一汽-大众长期坚持的经营理念”,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表示。三十年来,一汽-大众积极打造绿色工厂,坚持绿色制造,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投放MEB平台产品,同时持续提升经销商、供应商合作伙伴的绿色管理绩效,带动了全产业链绿色升级。

聚力绿色发展的同时,一汽-大众积极履行企业公民义务。“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正是一汽-大众30年投身环保公益,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写照。

“感谢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捐资设立‘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这充分体现出一汽-大众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意识,并高度重视汽车行业相关的环境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对一汽-大众开展“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

“自1991年成立以来,一汽-大众始终坚守责任初心,以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为指引,全品牌、全体系践行社会公益,做社会公益的实践者与创新者。” 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志宏,分享了一汽-大众30年来践行社会公益的各项举措。聚焦环境保护、儿童关爱、灾害救助等领域,一汽-大众公益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近五年累计投入近亿元。

作为项目联合主办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对一汽-大众在公益领域的付出与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一汽大众在扶贫、环境等公益领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国家对社会贡献了积极而重要的力量。”

  加速电动化、数字化转型 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近年来,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并提出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国家已将绿色低碳发展提上了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

迅速响应国家号召,一汽-大众推进智慧绿色工厂升级,加速推动电动化战略落地,布局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产品,持续完善NEV生态的构建。 “一汽-大众的愿景是在不影响整个生命周期的前提下进行生产。这一战略不仅包括实现二氧化碳中和的生产,而且包括确保完整的生态系统以及达到员工和邻居群体的满意度。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道。他还表示,MEB平台是大众汽车产品发展的技术基础和支柱,所有主流的纯电动汽车都将基于MEB平台 。

3月20日,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SUV——ID.4 CROZZ(参数|询价)已正式发售。今年,一汽-大众将推出4款新能产品,包含2款大众品牌产品,2款奥迪品牌产品。随着ID.4 CROZZ上市,一汽-大众联手CAMS为用户提供一站式VIP充电服务体验;同时,一汽-大众也正加速发展电池回收业务,保证电池的安全、环保处理。在加速新能源布局的同时,一汽-大众将制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升全体系运营效能,为绿色制造不断积蓄势能。

积极布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汽-大众以企业社会责任战略2.0为引领,持续以创新驱动绿色公益升级。第二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正是一汽-大众在绿色公益之路上的探索和实践。活动现场,“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评审委员会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教授介绍第二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项目方案。他表示,第二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将聚焦汽车碳中和战略、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智能交通与环保、汽车污染防控6大领域26大课题,持续构建产学研合作“桥梁”推动汽车产业环保科技发展。

三十而立,立在使命担当,责任领航,再启新局。站在企业成立30周年的新起点,一汽-大众将坚守初心使命,继续展现引领者担当,以电动化、数字化转型赋能绿色发展,以自身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投身到绿色公益中来,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注入更多动力,做出更大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