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份只卖出34台?曾经的“小车之王”为何卖不动了?

2021年03月27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说起A0级小车,我想大部分人都会想起大众Polo,作为首批进入国内销售的两厢车型,其凭借着个性、年轻、小巧的产品特征赢得了国内消费者青睐,成为能与该细分市场能与飞度平分秋色的存在。只不过,最近两年的时间,大众Polo开始有点力不从心了,市场表现开始逐步下滑,而且势头也没有减缓的趋势,甚至在2021年的2月创下了34辆的历史新低记录,就算把春节假期的借口搬出来,其说服力也相当有限。

纵观整个销量趋势,Polo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出现在2019年中期改款的Polo plus,在此之前,大众Polo月均销量都能在1万辆左右徘徊,是A0级小车市场毋庸置疑的标杆产品,而改款之后,销量不断下跌,空出来的市场份额遭到同级竞品蚕食,短短一年多时间,大众Polo便沦为边缘车型,陨落速度之快让人震惊。那么这辆小车是如何将自己推向悬崖边的呢?

定价离谱,大众高估消费者对Polo的情怀

既然转折点出现在2019年Polo Plus身上,那么不妨从这款车开始着手。从后缀“Plus”可以看出,大众想将Polo打造成更高端的产品。而大众对于高级的理解则体现在加长,所以Polo Plus便顺理成章变长了,车身长度来到4053mm,同时轴距也升级为2564mm。

当然了,大众一向都不是什么大善人,多出来的成本必然要分摊在消费者身上,因此Polo Plus起售价上调至9.99万元,对比改款前的7.79万元足足贵了2.2万元,而且入门版车型还是手动挡,想买自动挡还要再加1万,售价达到10.99万元。说实话,就算给不懂车的人选,都不可能花11万买一辆A0级小车。毕竟这个价位已经可以触及到入门卡罗拉、雷凌等紧凑型轿车。

另外,除了将车身加长之外,Polo Plus能让消费者感知到的升级也相当匮乏,后轮依旧鼓刹、入门版仅有双气囊、而且缺少自动驻车、电子手刹、倒车雷达、中控触摸屏等日常实用配置,完全不知道升级点在哪里?而且在动力系统方面依然搭载技术老旧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马力也仅有113匹,并没有用上马力更大、技术水准更高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要知道,前一代Polo可是有着多达三种动力总成供消费者选择,涵盖了不同动力需求群体。如今却搞一刀切,只留下一个动力最孱弱的1.5L。

同级竞品相继改款换代,产品力不差而且还便宜

另一方面,在大众Polo Plus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的时候,作为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本田飞度却迎来了全新一代车型。新车上市时候虽然也被吐槽入门车型配置低,车厢没有扬声器,但起码起售价为8.18万元,并没有像Polo Plus那么自信。

而且在发动机方面也继续维持上一代水准,搭载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马力131匹,峰值扭矩155Nm,参数方面完全碾压Polo Plus的1.5L发动机。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而言,本田大众在品牌号召力方面几乎对等,但飞度车型款式更新,价格也更合理,显然性价比更高,也更值得购买。

同门车型挤压

除此之外,大众在10万元左右区间内有了更多选择,比如小型SUV探影,起售价与Polo Plus几乎重叠,但更大的尺寸、SUV身份以及同样年轻个性的外观更容易讨好消费者。而且朗逸和宝来终端优惠非常可观,1.5L入门车型普遍在8-9万元之间,相同价格前提下,如果不是对Polo Plus特别执着的话,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扭头下定这两款紧凑型轿车。

总结

Polo Plus的失败完全是大众自己一手一脚作死而导致的,太过高估自身的品牌号召力,以为只要对尺寸加大一些就能收割更多市场利润,但市场结果却让大众认清了现实。如今同价位不仅有飞度、丰田致炫,而且还多出了广汽本田LIFE。如果Polo Plus想要来场翻身仗,那么只能寄托改款车型能拥有更出色产品力同时价格还要非常有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