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奔驰比宝马奥迪高一档,是真的吗

2021年03月28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奔驰在BBA里面确实是最高档的,也是BBA里面最有造豪车经验的,几乎可以说是近100年都是没有断过的。

从历史造车角度来看,奔驰最有底蕴

怎么讲?

从1926年开始,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出现之后,奔驰是一直都有在做豪华车的,Type 660以及之后推出的换代车型770,都是不折不扣的豪华车。

770甚至是德国总统兴登堡、日本裕仁天皇以及教宗庇护十一世的座驾。

早在1951年,S级的始祖——奔驰220就已经出现了,60年代奔驰更是推出了超豪华的600车型,不是现在的S600,它就叫“600”。

它是拿600的豪华车型和劳斯莱斯幻影来作为一个竞争的。

你看,那个时候奔驰是和劳斯莱斯直接对着干的。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奔驰甚至是不做中型车的。就好比:LV,有可能几百块钱的包包它是不太想出的。

一直到1982年,才推出了第1款中型车,奔驰190E,也就是奔驰C级车的前身。

可以说,奔驰做车是从上到下、从贵到便宜这么慢慢地把产品线扩充到低端车型上来的。

但是宝马奥迪,和奔驰玩法是不太一样的,情况也是不同的。

宝马,我们知道的,造飞机起家的,但是随着一战的结束,《凡尔赛条约》严厉禁止了德国一切有关于空军装备的生产,宝马公司的业务就几乎瘫痪了。

为了活下来,宝马做过的事情有:做家具、自行车、铁路配件,到后来,老板甚至一度就把宝马给卖掉了。

可以说,宝马是一度挣扎在破产边缘的,核心业务完全是荒废掉了,更不用说是造豪车了。

直到1932年,宝马才正式推出了搭载4缸发动机、完全自主研发设计的3/20 PS,但这个并不算是豪华车,在这个之后宝马才开始往豪华车方向发展。

可以说,和奔驰的“自上而下”的发展思路刚好是反一反的。

战后,宝马虽然推出过搭载V8发动机的豪华车型501。

但7系的前身,代号“E3”的New Six车型,一直到60年代后期才正式问世,起步比奔驰S级也是晚了不少的。

奥迪经历就比宝马还要坎坷了,虽然一开始走的就是豪华路线,而且前身的霍希品牌,早年一度是成为豪华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但是在战争当中,奥迪一度被苏联把几十年的沉淀全部都搬了个空,人家拿了去了。几经转手,加入大众集团之后,才算是慢慢重新走上正轨。

而且在这之后,奥迪的发展也是比较小心的,它也没有一上来就直接开始做豪华车,而是推出了奥迪72,就是A4的前身。

一直到1988年,奥迪才在A6的前身奥迪100这个车型的基础上,换了发动机,搞了一下拉长,推出了奥迪V8车型,进军豪华车市场。

而真正全新研发的豪华车第1代A8,则是1994年才问世,比宝马晚了20多年,比奔驰晚了40多年。

从历史的角度看,奔驰确实比其他2位竞争对手高了一个档次,造豪华车的经验的确是更丰富的。

从受欢迎、认可程度看,奔驰领先点

历史原因给人留下的印象,也的确会影响到消费者对BBA品牌的认可程度的。

就好比说:百年老店的麻婆豆腐,「哎呀」好像这个店里应该会更好吃一样的,是吧?

程秋实发表在《广告大观(理论版)》期刊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豪华汽车品牌的品牌建设研究——从消费者需求和品牌价值的视角》。

里面他有提到过的:麦肯锡公司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归纳了8大豪华汽车品牌的价值构成元素,历史和传承就是其中的一大要素。

而且,根据英国独立的品牌企业评估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报告》来看。

奔驰排名第11位,也确实领先排名第30位的宝马和排名第105位的奥迪

但实际上,现在3家并没有太大差距

但是实际上,现在3个品牌的车子差距并不大,从车型上来看,3个品牌几乎在各个级别都是有对标车型的。

全尺寸SUV细分市场我们举个例子:奔驰最早推出过GL级。不过,宝马奥迪也都决定跟进的,宝马有了X7,奥迪的Q9也是正在路上了,对吧?

从售价上来看,奔驰确实稍微领先其他2个品牌,但是差距是比较小的。

在中国市场上面,奔驰C级的起售价并没有比A4L和3系高上很多,相差了不到1万块钱。

S级的起售价比A8L和7系也稍微高一点,但基本上也都是维持在80到90万的区间。

国外的情况也是类似的,比如说:英国市场,奔驰S级的起售价虽然比A8和7系要贵,但价格相差也不大,也基本上都是维持在7到8万英镑价格区间之内。

从全球销量来看,奔驰2020年卖出了216.4万辆,处于领先位置,但领先得其实不大的。

宝马也突破了200万大关,卖了202.9万辆。

奥迪是落后一点,但是也只有一点,它卖了169.2万辆。

你看,3个品牌的销量都是属于第1梯队,比2线豪华品牌全球几十万辆的销量,那是多高一个0了,对吧?

从技术实力上来看,3个品牌近几年都是紧跟发展趋势,实力都是比较强的。

里卡多公司发表在《汽车与配件》期刊上面的论文,《动力总成的电气化是关键——托马斯·韦伯(Thomas Weber)博士谈奔驰公司未来技术发展》。

上面有讲到:动力总成发展方向是高科技小型化内燃发动机、混合动力以及带蓄电池和燃料电池的零排放车辆。动力总成的电气化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这样的潮流下,奔驰奥迪都已经研发出了成熟的48V轻混系统,而且各自在纯电动领域也是有所成果,已经有车型上市销售了。

宝马在轻混系统上虽然稍稍落后,但是纯电领域起步又是比别人更早的,也算是各有优势。

奔驰宝马奥迪属于同一梯队品牌

所以总得来讲,奔驰在豪华领域更有历史,有时候确实给人一种比宝马奥迪高一头或者高半个头的感觉。

实际上,现在的奔驰从销量、售价、车型、技术等等角度来看,和宝马奥迪的差距都不太大的,可以说是属于同一梯队的品牌。

月薪多少才能养得起劳斯莱斯

也有的朋友有可能会说:“宝马才是最高级的,因为宝马劳斯莱斯的。”是不是?劳斯莱斯它到底有多高级?

我们一说“超贵的车”、“最贵的车”,我们大家都知道劳斯莱斯的,不知道劳斯莱斯车子长什么样子的朋友,也听说过“劳斯莱斯”的名字,对不对?

它到底有多高级?月薪要达到多少才能供得起一辆劳斯莱斯?这个车子全国买的人多不多?

我在高速上面为什么就好像没看到过这种东西?怎么?有钱人都是不上高速的?还是怎么样的?

关键词:豪车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豪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和方便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程秋实.豪华汽车品牌的品牌建设研究——从消费者需求和品牌价值的视角[J].广告大观(理论版),2011.

[2] 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报告.Brand Finance.

[3] 动力总成的电气化是关键——托马斯·韦伯(Thomas Weber)博士谈奔驰公司未来技术发展[J].汽车与配件,201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