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车好帮手 体验比亚迪汉EV APA全场景泊车系统

2021年03月29日 08:29:1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停车对于很多刚出驾校的同学而言,一定经常令人焦头烂额,尤其是在停车资源紧张的城市里,更是难上加难。不过随着智能驾驶系统的不断发展,自动泊车系统不再像过去那样鸡肋,只能在极个别标准场景下使用,而是向着智能化迈进,易用性和当初不可同日而语。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比亚迪汉EV刚刚OTA升级的“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此次体验的车型为2020款汉EV超长续航尊贵型,汉EV共有3款车型,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其余两款都已经OTA升级了这套“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即车辆可通过环视摄像头自动识别周围的车位线完成泊车,车位线不清晰时可结合超声波雷达来判断车位的空间能否供车辆停泊,最终自动实现泊车入位操作。针对硬件部分,比亚迪汉采用了12颗超声波雷达(包含8颗短波和4颗长波),以及4个环视摄像头,硬件的水平属于目前主流配置。

这次我们选择了水平、垂直与斜向三种标准车位,其中水平车位右侧、垂直车位和斜向车位后方有低矮路沿,而泊车场景我们设置了停车区域里无车、单侧有车和两侧有车三种情况,因此也就是共9种场景,除此之外,我们还测试了泊出功能以及汉EV自带的自选车位功能。

●车位识别

汉EV在成功启动后会稍作反应,大约从行驶方向第二个车位开始识别,当系统自动识别出车位后,中控屏幕的左右两侧均会出现绿色停车区域,而带P字样的车位为默认车位,如果此时想要选择其他车位,可以点击其他绿色区域(不带P)进行切换。

在我们对三种车位的识别能力测试中,这套泊车系统不仅能够识别周围车辆,同时还能通过地上白线识别车位,而且水平、垂直车位识别率不错。

而自选车位功能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非标车位,画面中的绿色停车区域可以自行调整车位形式、挪动位置以及微调角度,绿色停车区域支持的位置和当前车身位置相关,如果放在了系统并不支持的停车位,那么绿色停车框会被附近可实现的停车位“吸走”。

除此之外,如果中控屏幕处于360全景影像画面,当车辆低速行驶时,系统也会自动监测周围车位,如果监测成功,那么画面左上角会有一个绿色的自动泊车按键图标,点击图标可进入上图的自动泊车界面完成相关功能。

●垂直车位自动泊入

点击屏幕上的“开始泊车”后,驾驶者就无需再做操作,系统可自主控制方向、油门、刹车及挡位,所有预设路线都会以绿框为标准,比如往复的修正位置、最终停下的位置等。

在两边无车且地面标线清晰的车位,汉EV可快速识别车位并成功泊入,仅往复修正一把,这样的表现与人为操作基本没有差异,值得肯定。

如果两边车位有车,汉EV依然可以快速识别中间可供停放的车位,泊车过程中往复修正次数相比两边没车的情况会增加1-2次,最终也可成功停泊。或许由于安全性的考量,车速被控制得较低,因此在一定程度增加了泊车时长。

●水平车位自动泊入

常见的路边水平车位对于汉EV而言没有构成威胁,车位识别率较高,自动泊入后车辆基本位于车位正中间,距离四周间距合理。

对于前后都有车的水平车位,汉EV依然可以成功自动泊入,但往复修正次数相比前后没车的车位会增加2-3次。普遍而言,车辆在泊入水平车位时的往复修正次数要多于垂直车位。

小结:对于地面标线清晰的垂直和水平车位,汉EV都能轻松应对,如果地面标线不清晰,系统也可利用超声波雷达探测两车之间可供停泊的空间,只不过识别成功率要小于地面标线清晰的情况,由此可见该系统对于车位线的识别处优先地位。垂直和水平车位没难度,接下来咱们就看看这台汉EV能否应对斜向车位。

垂直/水平车位无难度

●斜向车位自动泊入

对于难度较高的斜向车位,左侧识别能力比右侧要好,会有个别车位识别不到,不过整体的识别率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对于斜向车位,汉EV依然可以自主完成泊车,体验和往复修正次数与垂直车位类似,左右距离合理但对于车位的长度有较高的要求。

由于泊车逻辑是以绿框为准,而绿框外沿又是以地上白线为准,但有的斜向车位长度不足,有时候这就使得车辆后方会溢出车位。

除此之外,我们还对单侧有车和两侧均有车的场景进行了测试,这台汉EV会优先考虑周围车辆位置,最终顺利停下的位置相距周围车辆的距离也较为合理,没有过度依赖地上的白线。

●自动泊出

汉EV同时也支持自动泊出功能,解决新手司机无法泊出车位的尴尬,减少车辆剐蹭风险。点击屏幕上的“泊出按钮”后,驾驶者可以通过转向灯选择泊出方向。泊出过程在确认后同样无需任何操作,方向、油门、刹车及挡位,均由系统完成。

在测试过程中的泊出动作仅进行了一次修正(往复),车头就已经驶出车位,最终完成泊出任务。而此时车辆位置只需要驾驶者保持方向不变,踩油就能驶离车位,功能还是比较好用的。

总结:经过了我们9种场景以及泊出功能的测试,可以看到汉EV的这套泊车系统还是能够很好地完成基本的泊车功能的,系统能够识别水平、垂直、斜向车位,并且提供了自由度更高的自选车位选项。而且就泊车过程而言,三种车位都能比较轻松的实现自动泊车。

比亚迪汉的智能化主要还是以安全性为第一要义,汉支持整车OTA升级,而且升级进度也不断在加速。2月份汉EV推送了APA自动泊车升级、汉DM保电功能升级,相信后续随着比亚迪智能化水平的发展,汉的智能化功能都将实现可持续进化升级,也促使比亚迪汉等成为更智能、更全面的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