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还是在亏损,特斯拉却能扭亏为盈?靠卖“它”挣了16亿美元

2021年03月29日 09:01:03
分享到:

要说起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地位,我想稍微知道一点电动车产品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整体非常优秀,有多么优秀呢?一枝独秀!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品牌,特斯拉在市值层面早已将丰田大众等全球燃油车巨头们甩在身后;与此同时,以Model 3为代表的中低端车在全球各主要市场上市,带来了新一轮电动车对豪华品牌燃油同级车的超越,Model 3已经在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国内市场多次在单月销量上超越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等豪华品牌中级车产品,可以说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领域,已经是一个“旗舰”品牌。不过如此高的市值,不过如此“秀”的特斯拉,2019年依然亏损了8.62亿美元,直到2020年,特斯拉才凭借Model 3的优秀销量和其他营业收入实现了盈利。

到了2020年,特斯拉终于实现了全年盈利,2020年全年,特斯拉的净利润为7.21亿美元,也就是说特斯拉已经实现盈利,结束了连年亏损的局面,特斯拉在各个方面的布局已经收到了效果,如果在更多新车不断上市的情况下,正在收割结果。

不过特斯拉的盈利,却引来了一些专业人士的不认同,因为在这些专业人士看来,特斯拉2020年之所以能够盈利,主要的盈利来源并不是造车,在整车业务这一块,特斯拉还是亏损的。KlipC的Andi Duan表示:“特斯拉总共通过出售碳排放积分获得了16亿美元,远远超过其7.21亿美元的净利润。对于碳排放积分来说,基本上是伴随着特斯拉造车产生出来的虚拟“副产品”,因为几乎是没有任何成本的,所以特斯拉依靠出售碳排放基本的收入,是可以直接划归到利润里的,那么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计算,实际上2020年特斯拉在整车业务这一块,还是亏损了8个多亿。

所谓碳排放特殊补贴(积分)是指美国11个联邦州规定要求汽车制造商在2025之前销售一定比例的零排放汽车,如果做不到,他们就必须从向特斯拉等能源企业那里购买积分,否则可能会受到当地监管机构的惩罚”。因为其他在美国的汽车集团目前并没有大量实现纯电动车的生产和销售,所以这些车企集团的碳排放积分是严重短缺的,对于生产燃油车来说,是极大的阻力,这一点和国内的“双积分”有些相似,具体细节不同。

由于特斯拉的产品全部都是零排放的纯电动车,而且随着Model 3、Model Y这样的中低端车型大量出货,产生了大量的积分,而特斯拉本身又不用生产燃油车或者混动车,碳排放积分那是非常“富裕”。所以特斯拉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向其他车企排放它们紧缺的碳排放积分,让这些对特斯拉没啥用的碳排放积分变成实打实的收入和利润。

实际上,在特斯拉造车这十几年时间里,总体一直是亏损的,直到2020年实现了盈利,而且盈利的主要来源还是依靠出售碳排放积分,如果不是碳排放积分带来十几亿美元的营收/利润,那么特斯拉在2020年整体还是亏损的,也就是说,特斯拉的整车业务依然在持续亏损。

不过特斯拉方面也表示了,“从长期来看,出售碳排放额度将不会是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他们表示正在规划提升产能”。所以对于当下的特斯拉来说,依然处在造车,然后用更先进、更有科技理念和未来技术的电动车和全世界消费者“交朋友”的阶段,相比于那些已经充分摊销了成本的传统车企,特斯拉每一步的新布局,都需要花费非常大的成本,所以我们看到特斯拉的销量很高、单车利润也不低,但是依然持续亏损。当然了,从整体销量规模来看,特斯拉想要真正实现整车业务的盈利,年销量规模至少要达到年销量百万辆的水平,2020年50万左右的销量显然是不足的,不过随着Model3和Model Y的持续降价,特斯拉距离整车业务的盈利,已经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