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品牌光环多可怕?捷达VA3全年销量,只有当年捷达1/8

2021年03月29日 09:06:02
分享到:

如果我说在中国市场,人们到底更关注汽车产品的品质、性价比,还是更关注品牌?可能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第一反应是产品的品质和性价比,但是请相信我,绝大多数消费者在买车时,一定是先看品牌然后再参考对比车型的品质和性价比,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自主品牌的整体处境就不是现在这样了。而品牌对产品的影响到底有多重要,我想没有一个品牌能比捷达更有说服力,捷达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品牌光环对于产品的加成作用到底有多“恐怖”!

2020年,捷达品牌全年销量为15.5万辆,这是捷达VS5捷达VA3捷达VS7三款车的销量总和,而捷达还是一款车时,在2018年的全年销量为32.7万辆,捷达品牌三款车的销量不如当年捷达一款车的一半。当然最有对比效果的,就是如今捷达品牌的三厢轿车捷达VA3,这款车作为捷达品牌的入门级车,基本上和当年的捷达车型没有多大区别,同样都是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同样都是三厢轿车,而且不得不说,连外观基本上都没咋大变,只是车标不一样,如今的捷达VA3挂的是捷达品牌车型,而当年的捷达车挂的则是大众车标。

不过这两款车的销量则是千差万别,捷达VA3在2020年的全年销量为4.2万辆,还是参考2018年捷达品牌独立前,捷达一款车32.7万辆的全年销量,如今捷达VS3的全年销量只有之前捷达车型全年销量的1/8。只能说现在捷达VS3作为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产品的处境实在是太惨了,全然没有当年大众捷达在入门级紧凑型轿车领域的那种霸气十足的感觉了。

那么捷达VS3为什么在销量方面呈现如此不堪的表现呢?是因为产品力和品质变得太差吗?显然不是这样的,在大众捷达时代,捷达就是一款非常入门级的轿车产品,也可以说是大众最低端的产品,要啥没啥,要动力没动力,要配置没配置。而到了捷达VA3上,其实整体的产品相对来说还是在提升的,毕竟捷达作为廉价品牌,在产品上还是要稍微有点诚意的。

既然产品层面没有倒退,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要知道一汽大众当初将捷达作为品牌独立,一定是希望几款车同时和捷达扯上关系,将之前大众捷达的销量彻底“开枝散叶”,一定不会希望现在三款车的销量不如原来一款车销量的一半,当然更不会希望捷达VA3销量“沉底”。所以如今捷达VS3出现的销量状况,一定是特别大的变化,导致了这种反差,而这款车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品牌。

实际上,在大众捷达时代,捷达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产品本身,想想看,一款要配置没配置,要动力没动力的入门紧凑型轿车,能有什么竞争力,很多消费者可能对于捷达这款车本身未必完全认同,但是有了大众品牌的加持,或者说在大众品牌光环的照耀下,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很多消费者为了大众的品牌和车标,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接受捷达产品力一般的事实,尤其是预算比较少的消费者。

但是现在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尽管VA3的产品力有所提升,但是大众的车标却没了,换成了捷达的车标,实际上很多消费者最后的寄托就没有了,原因何在?很简单,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之前购买捷达,虽然是廉价车,但是大众的品牌,还是能给周围的人传递一些“错误”的信号,那就是这款车不是特别廉价,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廉价品牌加上廉价车,那么稍微好点面子的消费者怎么可能会出手呢?我们不能阻挡消费者在买车时顾及自己的面子,这是基本的商业法则。

所以现在捷达VA3作为一款入门级轿车,全年销量仅相当于2018年大众捷达一年销量的1/8,几乎所有的责任都该归于品牌不足,或者说大众过高的估计了捷达本身的影响力,没有大众品牌的“光环”,捷达啥也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