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见惨案!对付大货车,“右转必停”管不管用?

2021年03月29日 09:45:03
分享到:

近日,云南玉溪街头的红绿灯路口,大货车驾驶员在没有充分观察右侧非机动车道的情况下,和一辆电动车撞了个正着,这辆电动车被大货车“吞进”车底拖行了数米才停下来。

这一类事故,在全国各地都曾上演,货车盲区真的是个送命题!去年9月份,我们也曾跟大家聊过这个话题。因为“内轮差”的存在,大货车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视觉盲区。

为了警醒大车司机和路口行人,江苏省包括南京、常州、苏州、无锡、扬州、泰州在内设置了新的路面标志——“右转危险区”,即交警部门用红色油漆将盲区漆红,从而将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区域。

“右转危险区”起到了一个提醒作用,对于进入该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管部门不进行处罚。

对于这个标志的设计,我还是觉得很有用的。看到“右转危险区”,大车司机可以加大转弯半径,谨慎转弯,而行人则能及时避开这一危险区。倘若双方都自觉遵守规则,还是能避免不少伤害的。

这是没有处罚的规定,今年3月份,上海推出了一则包含处罚的规定。3月24日,上海浦东开始全面实施大型车辆“右转必停”新政,违者记3分罚200元。

什么是“右转必停”?

大货车在停车线前停稳车辆仔细观察,确认安全、无盲区再缓慢右转,无论是否有行人或者非机动车。为此,浦东交管在路口前安装了多块‘让’行标志,并在路口右转区域漆画停止线和‘停’字样。

3月24日,已经有渣土车师傅收到了罚单,因没有落实“右转必停”措施,被电子警察抓拍到,记3分、罚款200元。

除了上海,杭州、深圳和南京对于“右转必停”也有自己的解读和规定。

杭州:黄牌货车“右转停车再起步”。

违规一次:将货车驾驶员带至交警中队宣教,对企业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

违规两次:将货车驾驶员带至交警中队宣教的同时,企业应让所有驾驶员停运学习。(处罚均入征信记录)

深圳:违反“右转三让”的2项违法行为,“从业禁止”。

深圳早在去年就开始严查泥头车违章问题。

泥头车“右转三让”指:

减速让:只要通过路口都必须减速礼让;

限速让:路口有人有车不过街,限速10公里/小时通过;

停车让:路口有行人及非机动车正在过街或者有过街意图的,必须停车让行。

泥头车驾驶员若违反“右转三让”的2项违法行为,将“从业禁止”。这2项违法行为包括:在路口右转、通过无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停车、观察及礼让斑马线行为,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执行首车退后2米停车。

南京:电子眼抓拍,记3分罚100元。

2019年11月20日起,南京交管部门对右转弯不让行的重中型货车进行电子警察抓拍。对于违法车辆,将给予100元记3分的处罚。

不管是什么招,设立的初衷都是为了挽救生命,也是为了减少货车司机和其他司机/行人的人身安全与资金损失。归根结底,还需要大家自觉遵守。当你知道怎样做才是最安全的时候,不要为了抢时间而选择忽略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