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地鸡毛!4万余辆被召回车辆中新能源汽车超过33000辆

2021年03月29日 11: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一批车企的汽车召回计划,4万余辆因安全隐患实施召回的车辆中,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超过33000辆。

一时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诸多问题被提上了台面。3月28日晚,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产品指标注水还甩锅客户”“企业还没卖一辆车市值就几千亿”等问题逐渐凸显,“虚假宣传”“虚火过旺”已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隐忧。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新能源汽车被列为“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然而一堆毛病的新能源汽车究竟是“未来”还是“骗局”?

新能源汽车背后的“骗局”

事实上,早在2019年就有媒体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虚假宣传现象,主要是围绕续航里程及电池质量的行业痛点进行虚假宣传。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在朋友圈内写道:“不少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

李想认为,60km/h等速续航里程和实际用车场景严重不符,同时这一测试方法与综合工况续航(即NEDC标准)的测试方法区别很大。因此,在60km/h等速标准下得出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和实际续航有很大差距,属于误导消费者。

在某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上,《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曾有多位新能源汽车车主投诉续航里程和宣传不符。其中包括比亚迪、威马汽车、力帆汽车、众泰云和北汽新能源汽车等品牌。

电池质量直接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表现及安全性,然而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上,《汽车专业网》编辑发现围绕电池问题的投诉,有多家企业都踩了坑。早期上市的老款纯电动汽车在电池质量上的问题比较严峻,投诉量较高。从具体车型看,遭到投诉最多的是众泰E200,共158条投诉,问题涉及动力电池故障、充电故障的问题最为典型。

编辑还回忆起曾有某家未上市的汽车宣称自己的电池安全性能可以达到“永不自燃”的级别,这一宣传的真实性有多少也只能等到该车真正上市之后才能验证了。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投诉主要问题有:续航里程“打折”,特别是气温较低时,电池电量下降太快,充电速度与宣传不符;电池质量问题突出,电池故障、充电故障较常见;变速箱异响、顿挫及动力消失等问题较多,车辆“自燃”概率虽然较低,但安全性令人担忧;售后服务水平不高,充电故障等问题多次维修仍不能彻底解决。

除了围绕行业痛点的虚假宣传外,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有一些大神级别的“骗局”,例如,屡次产品故障频发却习惯性“甩锅”的特斯拉以及车还没造出来市值就已经千亿的“PPT车企”。

多部门声称加强监管

近期,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表示,将采取技术、管理等多类措施,加强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管。

针对续航里程“注水”等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副秘书长靳丽娟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新能源车主流品牌车型的续航里程“残酷测试”,确保续航里程数据准确真实。

工信部表示,在前期基础上,工信部将根据市场、特别是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标准,组织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行业机构、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加强质量监管。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也表示,将严格新能源汽车事故主动报告制度,加大缺陷调查力度,开展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风险预测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