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宣示“向中国问责”,做好打硬仗准备!发挥“以台制美”优势

2021年03月29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阿拉斯加中美会谈后,美国总统拜登3月25日举行首个记者会,他继续打着“民主”旗号批评中国,并声称会针对南海和台湾等问题,向中国“追究责任”,让中国遵守美国主张的“国际规范”。

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要问什么责?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作为外部势力,无权插手,更无权“问责”。其所谓“问责”不过是插手台湾问题的一个“冠冕”的借口而已,反映了其难以撼动我推进统一意志和掌控台海主动权的焦虑。

从拜登团队核心成员的历次讲话以及相关部门的声明可以发现,其所谓“问责”的话语内核,一是妄称我“危害”台海乃至西太平洋地区安全,二是指责我“威胁”台湾的民主模式。

比如,美国国务院的首份涉台声明即扬言,美国注意到并关切“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试图‘恐吓’其‘邻居’包括台湾的模式。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施加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在此次安克雷奇会谈中,布林肯开场白就提到中国在新疆、香港和台湾问题的行动“威胁到维持全球稳定的基于规则的秩序”。

拜登的台海政策服膺于对华政策,目前来看,其政策支点是,坚持自定义的“一个中国”政策,继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将台湾问题推向国际化。

但拜登的庙算难以落实,其面临的一个最大难题就是:台海形势已经回不到过去了——美国民主党最期待的“平衡”事实上已经“失衡”。我推进统一和遏制“台独”的坚定行动,特别是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常态化战备巡航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收紧之势,令拜登当局企图主导台海形势、“维持台海现状”的目标难以实现,美国多位机构和专家甚至担心大陆将在近几年内动手解决台湾问题。

华尔街日报分析即认为,在所有议题中,“台湾的未来”将是美国最艰巨的挑战。“台湾身为全球半导体生产重镇,对美国经济利益举足轻重,亦是重要的民主伙伴”,而中国则将“拿下台湾”视为首要任务,并在测试拜登的决心。

二、“问责”实质上是抢夺台海局势主导权

为逼迫中国遵从美国主张、主导的地区“规则”和秩序,制造“台湾不独而独”的既成事实,拜登正以所谓“民主”和“国际规范”为旗号,以联合“盟友”介入为抓手,与民进党当局相呼应,妄图将台湾问题一步步地推向国际化。

1、拉拢台湾进入“价值观阵营”。强化“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这一既有平台,并向中高敏感议题的领域拓展,向“印太”战略下美台非传统安全领域深度合作的方向延伸,拉拢更多的“盟友”加入“价值观”会商合作。召开全球民主峰会,计划邀请台湾当局以某种形式参加。

2、在国际社会塑造“台湾是一个民主政体”的“既成事实”。撺掇更多国家以国会组团访问等形式,与台湾开展“准官方”来往,支持台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等。在涉台事务上“加强与台湾的会商”,制造“一中一台”的话语框架。美国国会研究机构即建议,在不改变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协防台湾的“战略模糊的前提下,强调美国“任何与北京涉及台湾的讨论”,都在事前与台湾沟通;在任何提到民主的官方表态,都要将台湾与日本、韩国、澳洲与新西兰同列。

3、联合更多“盟友”介入台海安全事务。拜登上台后,美军第七舰队很快就恢复了穿越台海的常态化行动,其侦察机对我福建、广东、海南等沿海地区的抵近侦察也屡创纪录。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正在推动“盟友”一同干预,美军新任印太司令部新任司令约翰·阿基里诺上将声称,台湾仍然是地区头号热点,中国解放台湾这件事“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紧迫”,只有美军部队与国际社会、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合作并作出快速反应,才能建立起有效威慑。美日“2+2”会谈不仅将台湾议题写入联合声明,而且还探讨了日本如何支援“援台美军”的问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在欧盟访问时,也号召“北约盟友与美国共同对中国展开反击”。

三、发挥优势破除美方企图

在安克雷奇会谈中,中方针对美方的的无端指责与霸道做法,中方有理有据地进行了驳斥回击,划出红线,阐明关切,展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未来还需要以行动来回击美方对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我国内政的干涉,进一步深化其对我政策主张的认知。

美国打算立足于“联盟优势”和“规则定义优势”来干预台湾问题,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这是软刀子捅人,意在削弱中国反制力道的同时,消耗中国的外交与战略资源。

对此,我们要坚持底线,发挥优势,敢于和善于斗争。

其一,坚持以国际法藐视美国主张的所谓“国际规范与秩序”,坚定地依靠联合国权威制压美国的“西方盟主”地位,占领法理和道义制高点。

其二,抓住既有优势消解美国的攻势,美国习惯“以台制华”,我们亦可以“以台制美”。我们业已占据了台海的军事博弈主导权,美台勾连挑衅越厉害,我们惩治民进党当局的力度必须相应增大,顺势压缩“台独”空间。

其三,加强与俄罗斯等友好国家的战略沟通,做好相互策应。

其四,精准打击美“民主联盟”薄弱环节,在坚持底线的同时不扩大矛盾,降低各国与美国合作的意愿和获利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