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形硬了、内核“软”了,全新一代奇骏能打破“三缸魔咒”吗?

2021年03月29日 15:58: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大张旗鼓推三缸,悄无声息换四缸,多少车企都用惨痛的教训一次又一次证明三缸机在国内行不通,英朗“偷偷地”换回了四缸机,缤越新增了四缸机版本,据传福克斯也准备换搭长安蓝鲸NE系列四缸机……

总有一些车偏不信邪迎难而上,就比如7年换一代、即将推出的东风日产全新奇骏,在工信部目录上赫然写着全新奇骏换搭了VC-Turbo 1.5T L3发动机,惊得老车主暗自窃喜,网友们也再现神评论:怎么老有车企非要把摩托改装成汽车?

迈过七年之痒,全新奇骏姗姗来迟

相较1994年诞生的丰田RAV4、1995年出世的本田CR-V,生于2000年的奇骏算是个后来者,过了8年,第二代奇骏呼之欲出,硬派造型深入人心,以至于后来东风风度还将换壳版MX6推向市场,又过了6年,第三代也就是现款奇骏发布了,圆润的造型在早期颇受争议,但随着时光流逝,奇骏在国内市场虽不及荣放和CR-V卖的好,但终归也算是“一方霸主”。

现款奇骏于2014年上市,时至2019年3月,奇骏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超过100万辆,跻身百万量级合资SUV阵营,2020全年奇骏为东风日产贡献了16.9万辆,它与轩逸携手贡献了东风日产全年6成以上的销量,所以奇骏的每一次大换代都对东风日产来说至关重要。去年10月,全新一代奇骏在海外上市销售,基于CMF-CD平台开发的全新奇骏项目周期超过5年,是迄今为止日产在全球范围内最复杂、最庞大的车型开发项目。

如此大费周章的换代,第四代奇骏在内外饰造型上也没让我们失望,全新V-Motion 3.0设计语言赋予全新奇骏力量感,褪去了现款车型圆润的线条,全新奇骏回归硬朗主题。“硬派SUV”一词在2020年车圈很火很热,包括全新路虎卫士、坦克300、福特Bronco等一系列“方盒子”造型越野车,让我们梦回千禧年初,复古、硬核、方正、越野等词汇也频频出现在汽车圈中。

回归硬派气质的全新奇骏也算是与时俱进,分体式头灯虽然没有长在所有人审美上,但硕大中网格栅、黑色运动包围等元素堆积,使得全新奇骏的造型还是能令大多数人满意的。

全新奇骏的车内改变也很大,双12.3英寸大屏搭配10.8英寸HUD形成的三屏联动给车内带来科技感,Nissan Connect智能网联系统功能丰富,另外电子挡把、无线充电、三区独立自动空调等等配置都加入在了全新奇骏上。

仅从内外饰来看,全新奇骏的确值得我们等待这么久。不过,全新奇骏的动力组合一经曝出被大家所诟病。

1.5T三缸+CVT变速箱,敢买吗?

全新奇骏最大的争议点便是它将2.0L自吸发动机抛弃,换装了1.5T三缸发动机,来到国内,官方名为“VC-TURBO超变擎300 ”。单从参数上看,全新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04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比现款代号MR20、QR25的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还要优秀,这台1.5T发动机参数基本与市面上很多2.0T四缸发动机持平。

这是日产首次推出1.5L排量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它可以看作是天籁、英菲QX50上的VC-TURBO 2.0T发动机“减缸版”,也可实现压缩比(8:1-14:1)、工作循环模式、喷油方式、机油泵叶片排量及气门正时可变。

据官方介绍,为了消除大家对三缸机抖动的质疑,日产通过VCT技术、外置自适应双平衡系统解决纵向和侧向振动,再以增加TVB膜、变速箱离心钟摆减震器等方式降低振动频率。可以看出,东风日产心里也明白三缸机在消费者心中的芥蒂,一名真实消费者就曾与买车君沟通过三缸机的看法,他说:“我也相信随着技术进步,抖动问题会有所减少,新车肯定没有明显抖动,但开两三年以后怎么保证呢?”

再来说说变速箱,日产对CVT有着特殊情感,据官方介绍,全新奇骏搭载的是全新一代CVT变速箱,速比范围由7:1提升至8.2:1,听上去很美好。作为第三大变速器生产企业,日产旗下JATCO变速箱最近日子可不好过,刚刚在今年3.15晚会上被点名指出存在重大缺陷,虽然晚会只提到了英菲尼迪一个品牌,但自家高端品牌都出尽丑闻,让人很难不联想到日产的品控。

1.5T三缸+JATCO CVT变速箱,全新奇骏的这套动力总成就算是实际效果不错,但如何消除国内消费者对它的质疑,需要东风日产好好琢磨。

全新奇骏能否打破三缸机魔咒?

在这么多尝试三缸机的车型中,从知名度到体量来看,上一个能与全新奇骏相提并论的只有别克英朗,作为长时间家轿优等生,英朗在2017年用1.0T和1.3T两款三缸发动机取代了原先的1.4T和1.5L发动机,随后销量便经历了过山车式下滑,大幅波动后曾让英朗跌出轿车销量榜前15名。去年,别克在2021款全新英朗上换回了四缸发动机(1.3T车型依然保留了三缸发动机),10月份英朗月销重回3万阵营,并创下了21个月以来最好成绩,换回四缸机的成效立竿见影,最终整个2020年度,英朗以同比超18%的增幅取得超30万辆的优秀成绩。

推行三缸机的车企比比皆是,在整体利益考量下,包括通用、福特宝马本田丰田吉利等车企都尝试过三缸发动机,但现实告诉它们,在中国市场很多消费者一听到三缸发动机立马就热情大减,所以三缸机也就很难推广普及。还有一点对全新奇骏很不利的是,像英朗、福克斯、科鲁泽、凌派乃至缤越使用三缸机,以尺寸和定位上看还说得过去,但全新奇骏拥有一副充满野性的“钢筋铁骨”,把它的造型设计与三缸机连接在一起,画面实在显得太违和了。

全新奇骏将在4月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演国内首秀,预计下半年上市销售,全新奇骏能否打破三缸魔咒保持销量飘红?每个人都对全新奇骏多了份担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