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排堆积的试验报废车,走进比亚迪实验室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

2021年03月29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可能很多人都未曾了解,一个品牌为了一款推向市场的车更安全、更可靠,背后需要投入多大的成本。几百万一个的假人模型、量产前数百台车的测试碰撞……这些数据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

比亚迪整车碰撞实验里,比亚迪所展示的成排堆积的试验报废车,比一台台光鲜亮丽的新车来得更有震慑力。

为了安全,直接撞废500台试验车

“这些车辆接下来怎么处理?”

“全部报废。”

于是,单纯一款汉量产上市,在这之前就要经过近500辆车的碰撞测试,投入超2.5亿的费用。

而为了更贴合实际的用车环境,比亚迪耗资几千万采购了性别完备的假人家族,真实模拟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座位乘员,在碰撞情况下的受伤害程度。 “最小的儿童假人,一个花费都要上百万元。”“新型成年假人一个甚至高达700百万。”

同时,为了放置这些被称为比亚迪“最贵的员工”,比亚迪为此还打造了一个陈列室,陈列室温度需精准控制在20度-22度。

几个小时的参观,继续往下走,你就会发现,这只是比亚迪为安全不惜代价的冰山一角。

比亚迪斥巨资建造的整车碰撞实验室,可以满足各大角度的碰撞测试,更全面地考虑到实际道路碰撞事故。

汉上市之前,便进行过正面、侧面、追尾等常见的碰撞测试,比亚迪甚至还针对路面交通的复杂性和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更严苛的安全测试,比如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等。

去年网上热议的比亚迪汉首撞,该车在前包围脱落、引擎盖变形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中冷器、前防撞梁等大部位的完好,也力证了其过硬的安全性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实验室能同时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法规试验要求及C-NCAP评价试验要求,这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比亚迪车系在过往的C-NCAP评测中总能拿高分,在出厂前,比亚迪每款量产车都已经经过多次的碰撞评估,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比亚迪官方宣称,在汉车型的开发过程中,会根据实验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不断优化,最终达到“L”级别的设计预期,即达到“行业领导地位”。单纯在用料上就花尽心思,其中军工级别的热成型钢用料达43处,比亚迪汉的白车身热成型钢材使用量达97kg,这不仅在中国品牌量产轿车中排名第一,用量更是第二名的近2倍。

以上种种,我们可以知道,比亚迪汉的热销不会是出于偶然。

为了可靠,日夜颠倒疯狂“虐”车

为了还原每一位用户的真实用车场景,比亚迪模拟各种极限场景下的试验,此次参观过程中,我们也经历立柱测验台不断震动的噪音冲击,和感受了零下三十度的极寒测试环境。

工程师向我们介绍,相比大多数品牌使用的4立柱试验台还原70%的路况,比亚迪“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能够还原用户可能遇到的95%路况,适用的环境范围更广。

另外在测试时长上,也做到了领先水平。以汉为例,其不间断在台架上进行3轮,45天的日夜测试,相当于实车在测试路面驾驶100万公里,是多数同类别测试量的三倍还多。测试台大大缩短了车辆测试的时间,提高投产效率。

以前很多车型投产前都会选择一些复杂路况进行极寒、极热的环境测试,现在比亚迪在实验室就能够完成操作,同样是汉这款车,可承受温度覆盖-40℃-80℃各种场景的环境仓实验测试。

但这并不意味着汉没有进行实地的性能测验,比亚迪测试小组过去采用车队自驾方式,从海南、牙克石到吐鲁番等地,实实在在地通过远途测试车辆性能。为了解决充电桩适配性的问题,能够适配更好的升压充电技术,比亚迪团队还在全国各地进行测试。

我们相信,一款产品一旦能够接受极限环境下的考验,那么平时驾驶的多数路面,应付起来都是如履平地般的轻松。比亚迪官方给出一组数据,“市场上大部分高档车的设计寿命是30万公里,而汉车型整车寿命目标定为6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级高档车型多了一倍。”

知行有话说

从去年7月的上千台销量,攀升至去年11月上万台,接着连续三个月保持月销破万台的成绩,比亚迪汉作为最畅销的国产中大型车之一,热销的背后是比亚迪对产品高可靠性和高安全的孜孜坚守。

这一次参观比亚迪的碰撞和耐久实验室,让我们对比亚迪严苛的造车态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我们清楚认识到汉从诞生到投产,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过程,而这些考验,都足以证明,比亚迪汉有实力承载这份荣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