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首测WEY摩卡,初尝“咖啡智驾”的强大能力

2021年03月29日 18:19:03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撰文:刁晨

作为首款搭载长城汽车“咖啡智驾”的车型,WEY全新旗舰SUV摩卡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成就一直是我们最关心的地方。摩卡采用众多超前的科技打造,搭载高通、华为等先进技术,成就中国第一个全车身冗余L3级自动驾驶座驾。此外,它具备可拓展架构,未来将成长为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在阳春三月的一个上午,我们得到了首测摩卡的邀约,率先对其HWA高速驾驶辅助及AR-HUD功能进行了实地体验。

HWA高速驾驶辅助

摩卡搭载的HWA高速驾驶辅助系统由5个毫米波雷达、1个智能前视镜头模组及一个控制器构成,控制系统则是全球领先的英飞凌TC397+EQ4结合的技术方案。EQ4芯片可以满足每秒超过2.5万亿次TOPS浮点运算的超高强度要求,符合车用系统芯片3瓦左右的低能量消耗标准;更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处理算法(如深度层次化网络和图像模型)可实现以每秒36帧的速度同时处理多个摄像头的影像信息。

在三条车道线清晰可见且车辆维持在车道中间行驶的情况下,HWA高速驾驶辅助支持驾驶者确认后的自动变道功能,当系统监控到驾驶者注意力集中时,可实现2分钟的脱手驾驶;系统检测到驾驶者分心、疲劳或当前运行环境不支持系统继续控制车辆时,将进行不同等级的报警,以保证驾驶安全。

当车辆检测到处于高速路或城市快速路行驶时,在时速60公里/小时以上持续保持30秒,以及距离下个转弯或匝道在5公里之外的情况下,车辆会提示可开启智能驾驶(HUD/液晶仪表屏亮灯),此时驾驶者根据语音/动效提示,“拨两下”操纵杆即可开启智能驾驶功能。

在开启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之后,摩卡可以稳定地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当探测到同一车道内的前方车辆时,也能够及时做出减速和加速的智能跟车动作。当转向灯开启时,摩卡的自动变道过程柔和顺畅,不会像特斯拉那样因转向动作过猛而造成车身的剧烈摇摆,表现得非常成熟稳定,给人的感觉很安心。

AR-HUD

在城市道路路况日益复杂的状况下,或是面对高速公路长途驾驶的情形,车辆的抬头显示功能便发挥了巨大作用,可以让驾驶者专注前路,无需分心,有效地避免了许多危险情况的发生。摩卡配备的AR-HUD则在传统抬头显示功能的基础上再进一步,不仅显示信息更丰富,还具备生动的虚拟显示增强功能,在导航系统的配合下,能够实现生动的行车信息展现和导航提示。

在开启导航的状态下,摩卡的这套AR-HUD显示信息非常齐全,除了常规的车速、方向、距离等信息之外,还可以实时显示左右两侧的车道线位置,以及和前车的动态车距,当左、右两侧的车道有来车时,同样可以在投影中显示它们的距离。

当遇到需要转弯和掉头的情况,AR-HUD则会以动态的箭头动效做出指引,画面的虚拟增强效果十分明显,视觉感受着实可以给个好评。

动态驾驶初体验

在体验两项有关智能驾驶的科技配置之余,摩卡颇具高级质感的驾驶感受也令我印象深刻。身为WEY品牌全新旗舰的它搭载的全新动力总成有着出众的综合性能表现,全新开发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48伏轻混系统在9DCT变速箱的梳理之下,运转安静平顺,对于驾驶者给出的加速响应也十分积极,尤其在中高速行驶时的爆发力依然不减,其丰盈的动力储备非常讨驾驶者的欢心。

摩卡的驾驶风格属于轻柔、好上手的一类,转向手感适中,方向也有一定的阻尼感,但整体力度还是属于偏轻的类型。悬架系统也属于偏向舒适的风格调校,滤震时会传递出韧性十足的阻尼感,对震动的过滤也比较彻底,并且几乎没有什么扰人的杂音,整体高级质感非常强。

当然,身为“新一代智能汽车人”的摩卡还有太多智能科技暂未解锁,例如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在HWA的基础上可依据设定好的导航路线自动切换高速车道并且自动进出匝道,也能够在当前道路智能调节巡航速度,令车辆在高精地图区域内的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

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系统则在齐全的硬件和软件设备保障下,感知自动驾驶车辆外部环境信息,并通过控制车辆的转向系统、动力系统等完成自动驾驶系统的换道、超车、减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一系列动态驾驶任务。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系统允许在有地理围栏的高速公路运行,因此能够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和双眼,并在六大冗余结构的辅助下,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驾驶。

在不久之后,随着高精地图的加入,摩卡也将会解锁包括NOH和WHP在内的更多智能驾控功能和在线智能场景应用,届时我们就能见识到摩卡真正具备的强大“智能本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