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推触控换档系统遭吐槽 监管机构:合规

2021年03月29日 20:4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3月29日消息,据The Verge报道,美国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日前对特斯拉最新的“触屏换档”系统做出评价,表示其完全满足相关法规对于车辆安全性指标的要求。

特斯拉新款Model S和Model X取消了实体档杆,默认状态下行驶系统会自动选择合适的档位。自动换档系统失效或需要手动操作时,驾驶者可以通过上下滑动触屏实现换档。该系统在业内是首次出现,引发了广泛讨论,有人认为其颇具创新意义,也有人指出此种操作方式繁琐不便、不利于行车安全。

NHTSA此次给出官方意见,无疑是对该项创新的肯定与支持。当然了,上述机构也强调其需更多要来自车主的反馈,以便对车辆拥有更详尽的了解与更准确的判断。

一、特斯拉推触屏换档系统 引起对安全性的争议

在前不久发布的新款Model S和Model X上,设计师们创新性地移除了传统的机械怀档结构,取而代之的是名为Smart Shift智能换档的自动换档系统。默认状态下车辆还是以自动换档模式行驶的,如果没有人为介入,行驶系统会自行选择合适的档位。万一自动换档系统发生故障,或者驾驶者想要自行选档,可通过上下滑动中控屏左侧的一个“按钮”,手动实现档位切换。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a href=大众自己造电池了,供应商们怎么办" style="width: 170px;">

▲实车体验,网友演示新款Model S触屏换档操作

特斯拉设计师们已经预料到了,可能会有人觉得滑动触屏之后无法确定是否换档成功,特意安排了屏幕震动作为反馈来提示驾驶者。然而,有人坚称触屏终究不如实体档杆用起来更方便也更安全,这种画蛇添足式的所谓的“创新”发明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问题,又没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a href=大众自己造电池了,供应商们怎么办">

▲有外媒认为,特斯拉的触屏换档是多此一举

有外媒作者指出,为了方便驾驶者操作,设计师们一直是让换档机构尽量靠近仪表板或方向盘,而不是中控台。老款特斯拉车型的实体档杆就在方向盘旁边,不仅小巧紧凑便于操作,还能很清楚地告诉驾驶者车辆在以什么档位行驶。而新款Model S和Model X的触屏换档方式不具备上述任何一种优点,中控屏幕离人更远,触屏操作繁琐,选档反馈也不够清晰明了,此种做法简直堪称“愚蠢”。

二、官方表示触屏换档合乎法规 保障安全还需车主多多反馈

虽然这位外媒作者语气激烈了些,但他也确实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触屏换档确实不如实体档杆操作起来干脆,就算是有震动反馈,也终究不像档杆或者按钮那样能够明确告知驾驶者档位选择情况。以上种种原因都会导致人们驾驶时如果想通过触屏换档,视线和注意力难免都会被转移,不利于行驶安全。

不过,就算触屏不如实体档杆安全,也不代表触屏就等于不安全。日前一位来自美国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的发言人表示,官方已经知晓特斯拉新款Model S等车型采用了触屏换档,就算有人坚信这样不利于行驶安全,但无论是触屏换档本身还是特斯拉品牌汽车,均符合官方对于机动车辆安全性指标的所有要求。

当然了,发言人也在强调,以上结论只是“暂时”成立。新款Model S和Model X的第一批车主还在等待交付完成,官方还没来得及收到来自车主们足够多的反馈。借此,NHTSA鼓励特斯拉车主积极反馈,车主们有任何关于用车、行车安全性的情况都可以通过网站或电话告知官方。

另据报道,近日NHTSA正在着手调查有特斯拉汽车牵涉进的二十余起交通事故。尤其是官方于本周早些时候交由特别事故调查组接手的发生在密歇根州的两起事故。这两起事故颇有些蹊跷,尤其是其中一起事故中,一辆特斯拉汽车疑似遭遇Autopilot故障,莫名撞向路边停靠的警方巡逻车。此外,迫于NHTSA施加的压力,特斯拉最近召回了约13.4万辆存在中控花屏问题或隐患的车,召回车型主要包括Model S和Model X。

结语:创新与安全可以兼顾 道路安全还需共同努力

创新二字向来是特斯拉身上最亮眼的标签之一,新款Model S和Model X上的触屏换档模式,的确可算作一次大胆的创新,难免会有某些人难以接受。但不管是谁在主观上觉得它安全与否,车企的大胆创新是值得提倡的。创新与安全之间或许会有矛盾,但矛盾并非不能调和。只要它满足当地法律法规对于车辆安全性的要求,旁人不必庸人自扰。

交通安全从来不是一个人一辆车的责任。NHTSA的发言人也在强调,触屏换档和特斯拉汽车只是“暂时”符合安全标准。官方还需要获取车主们更多反馈的反馈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特斯拉汽车做出更详尽可靠的安全性评估,并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做出法规内容上的调整,让车辆管理方式更加规范合理,让道路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