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领克06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03月30日 08:30: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因为年轻消费者口味的转变,如今,时尚、个性、潮流等年轻化标签已经逐渐成为小型SUV市场的主流,与早些年主打性价比的市场风向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么,什么样的小型SUV最能代表新一代年轻化的小型SUV呢?领克06便是典型之一。大量新潮元素与领克不拘一格的设计对撞,迸发出极具辨识度的现代风格,坊间甚至戏称这种风格为“夜店范儿”,可见年轻群体对其的喜爱程度。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领克06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仅为3宗,投诉销量比数值远低于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均值,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0款领克06。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0款领克06绝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出色,仅有后备箱与后翼子板之间的缝隙数据略高,其中右侧的缝隙均匀值为4mm,而其它测试点的数值均在3mm左右,整车车身工艺表现值得肯定。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0款领克06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值约为108.2μm,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左/右前翼子板处测试点的数据均值相对较低,分别为87.4μm和85.8μm。同时,左侧前/后车门测试点的数据也出现了异常,数据明显高于其它测试点,不排除进行过重新喷漆的可能。整体来看,2020款领克06的漆膜喷涂均匀度表现中规中矩,喷涂厚度还有提升的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0款领克06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同时,像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0款领克06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优异,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从测试数据也能看出,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7.2dB、43.9dB和51.2dB,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0款领克06对于发动机噪音以及对车外环境音的抑制表现较好,正常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0款领克06的空调调节共分8档,常用的中低风量档位测得噪音较低,日常使用不会过多影响车内的静谧性,不过最高档噪声值突破了70dB,在开启最大风量进行通风时会稍显有些吵闹。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2020款领克06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正常,所有测试点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始终比较接近。不过,方向盘测试点的振动数值相对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最终的测试成绩。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箱进行了测试。经实测,2020款领克06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正常水准,座椅坐垫长度合理,前/后排也有着适宜的乘坐空间,不会产生挤压感。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前/后泊车雷达以及360°全景影像等配置,确保了日常用车的实用性。不过,该车的后雷达为常见的四段式,但前雷达却仅为三段,同时右侧后视镜的可视范围角度也比较小,仅为14°。可见在细节方面还可以更精进一些。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0款领克06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尤其是灯光系统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肯定。前脸的分体式灯组不仅极具辨识度,同时LED光源的前大灯还支持自适应远近光灯、自动大灯、转向辅助灯、延时关闭以及高度可调等功能,并且连前雾灯也没有落下,非常厚道。

无钥匙进入功能支持距离感应解锁,当车主携带遥控钥匙靠近或远离车辆时,车辆或自动执行解锁或落锁动作,非常智能。不过,机械钥匙锁孔采用了隐藏式结构,使用时需要先撬开主驾驶车门把手后方的装饰盖才能够看到锁孔,操作过程很容易划伤车漆。

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2020款领克06也有同样不错的表现,发动机舱内采用了大面积的黑色护板进行包裹,视觉效果整洁,同时发动机舱盖还配备了双液压支撑杆和厚度不错的隔热棉,十分厚道。

2020款领克06的内饰采用了分层式布局,并配备了全液晶仪表和悬浮式多媒体中控屏,搭配不同颜色和材质的装饰以及72色车内氛围灯,进一步提升了层次和高级感。同时值得肯定的是,中控台以及身体经常接触到的地方,均辅以软质材料以及皮质包裹覆盖,能够确保车内人员的乘坐舒适性。

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还发现2020款领克06不仅配备了带有皮质包裹的前排扶手,并且还可以前后两向调节,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能够为驾驶者的手肘提供有效支撑。此外,后排的配置也很齐全,比如空调出风口和双USB充电接口均有所配备,值得点赞。总体来看,2020款领克06的内部表现正常,舒适性和实用性配置齐全,没有太多槽点。

乘坐空间方面,2020款领克06虽然定位为小型SUV,但其轴距已经达到了2640mm,甚至超过了部分入门级紧凑型车的轴距,所以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乘坐空间均没有显露出局促。同时,储物空间方面的表现依然出色,位置、数量和容积都较为合理,后备箱内部也比较规整,且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在同级别中属于中上游水平。

2020款领克06配备了一块10.25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内置吉利自主研发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主界面可以显示4个主要功能,并支持自定义设置。系统内部还集成了多个第三方app,并提供了应用商店,车主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和需求自行下载。不过遗憾的是,这款车机并没有配备OTA在线升级,并且反应速度稍有一些卡滞。

人机交互方面,领克06支持按键和语音唤醒,可以通过自然语音控制包括多媒体、导航、天窗、空调以及查询资讯等多项功能,十分智能。同时,这套系统对口音的识别也很准确,对于普通话不太标准的用户来说十分友好。但系统虽然支持自定义唤醒语,但测试时设置好之后说出自定义名称,语音唤醒功能并没有响应,不知道是否是试驾车的个例现象。

本次测试的2020款领克06搭载了1.5T 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255N·m,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从参数来看,这套动力系统十分亮眼,比同级别车型的1.5T发动机调校要略高一些。

实际体验来看,这台1.5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也完全能够令人满意。底气充足,加速过程十分顺畅,尤其是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会为驾驶者提供截然不同的体验。运动模式顾名思义,油门响应灵敏,降挡动作干脆,能够很快理解并执行驾驶者的加速意图。而经济模式则相反,油门踏板的宽容度更高,且变速箱会维持在较高的挡位,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舒适模式则比较适中,更符合日常用车环境。

在制动表现方面,2020款领克06的刹车脚感表现一般,整个制动过程并不线性。主要表现为初段的制动力度正常,但当继续缓踩踏板时,可以发现制动力的变化并不明显,需要深踩才能提供足够的制动力。同时,刹车踏板的回弹速度较慢,这就导致主观感受有些“粘”,不太跟脚。

转向感受方面则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整体手感较轻,阻尼感细腻,回正力度适中,在操作时不会有突兀感。不过方向盘的角度比较靠上,并不能调整到轿车那种接近水平的位置,而这也是多数SUV车型常见的情况,毕竟购买SUV车型的用户多数更喜欢高一点的坐姿,所以也无需过多指责。而在最小转弯半径测试中,该车达到了同级别的平均水平,表现中规中矩。

2020款领克06的底盘表现与欧洲车颇为相似,有着极强的厚重感,同时在驶过路面细碎不平时,底盘也很整,并没有松散的感觉。悬架调校以舒适为主,即便面对像减速带这种幅度较大的颠簸,也能够从容化解,车内的跳动幅度缓和,并不生硬。

操控性则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对于一款小型SUV来说,设计、配置、空间以及面对轻度非铺装路面的通过性是最为重要的。而领克06不仅包含了上述几点,同时还有着相当出色的高速稳定性,100km/h的时速执行并线动作,车头响应和尾部循迹都很快,干脆利落,丝毫没有拖泥带水的现象。此外,在弯道中的侧向支撑能力也很强,侧倾现象并不严重,能够给驾驶者充足的信心。

此次测试的2020款领克06配备了全面的主动安全系统,包含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功能。其中,并线辅助不仅在外后视镜上配备了指示灯,同时在探测到有安全隐患时,还会通过蜂鸣进行提醒。而车道保持功能则会在车辆即将偏离目前行驶的车道时,进行主动修正。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安全系统的整体表现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此外,在开启全速自适应巡航该功能后,跟车过程中的起步和制动表现自然,并且能够根据前车行驶状态立刻执行加速、减速或刹停。不过在跟车距离上,即便调到最近距离,与前车之间还是存在间距稍大的情况,此时如果其它车道车辆向测试车的前方并线,系统也无法很快识别,没有自动进行制动,这一点还有提升的空间。

三、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领克06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水平明显优于同级别车型,只是个别部位的漆膜喷涂厚度较低,影响了整体成绩。而在车内空气质量以及发动机隔音降噪等方面,领克06也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不过,空调最高档位的噪音值以及方向盘振动抑制等方面,还有优化的空间。主观感受层面,领克06同样有着亮眼的表现,静态和动态的整体体验出色,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多媒体系统存在轻微卡滞以及刹车踏板的回弹不够干脆等。但瑕不掩瑜,综合来看,领克06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