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大举购买美债229亿美元,真打算接盘美国国家债务吗?

2021年03月30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在继2020年连续的抛售美国国债后,与2021年一月突然反向增持美国国债,且买入资金达到了220亿美元,为2018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份额,这波操作让不少民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难道中国政府又准备当接盘侠吗?

早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次贷危机就从华尔街开始蔓延,在美国全国上下的金融系统都濒临崩溃时,美国政府就大举发行国家债务,以国家信用背书,希望从海外筹措资金度过危机,在那一次的海量债务中,中国就买下了3.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给美国托了一次底。

而去年,美国深陷于疫情的泥潭中,感染人数的节节攀升背后是美国经济的持续下行,艰难程度可以说更甚于08年经济危机,哪怕美国印钞机昼夜不停,刺激计划一波又一波,资金如同水漫金山似的发放下去,仍难解危局。

这时候,美国财政部果然又得用老招数解围:前不久,美国财政部声称将在2021年发布大量国家债务并寻求买主。

此时的美国世界霸主地位逐渐滑落,国家政局动荡,经济起伏不定,去实存虚的情况明显,政府、企业都热衷于金融运作,短期逐利,还背负着27万亿美元的外债,这笔庞大的债务就如同大山一般随时悬在美国的头顶下,骑虎难下。

总而言之,现在的美国已经不再是10年左右那个如日中天的美国,而一向聪明的中国政府也不可能去当接盘侠,那么,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大举买入美国国债,且有继续增持的趋势,到底是出于样的考虑呢?

一:稳定外汇市场

长期以来,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一直都是进出口贸易的大国,加工制造原材料。销往海外,挣足了美金,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也是年年攀升,有增无减,前些日子,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就显示。

2020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1.3万亿美元,这个数据位于世界的前列,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么大的一笔钱,放着不动就会受到通胀的影响而连年缩水,为了保值,便选择了国际硬通货,美国国债。

制造业除了出口,还需要进口全材料,众所周知,美元是普遍承认的外贸交易手段,买石油、买大宗商品都需要美元,中国长期的持有美国国债,能起到资金周转的作用,保证国家拥有一定量的美元在国际上流通,能够方便交易。

稳定汇率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从中国的外汇市场来说,美联储大放水,美元贬值,人民币对美元相对升值,这对于许多的进出口贸易是一个比较大的利空,虽然人民币汇率并非只和美元挂钩,但是在美元结算体系的前提下,美元每贬值一点,收款方拿到的手里的价值就更少一点。

从国际货币局势走向来说,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大国在内,主观上,都偏向于美元霸权迟早会倒下,但不是现在的态度。

美国一家独大掌控世界货币体系,大放水将自家的经济困难摊到别的国家,每一个国家都不会高兴见到这种事,但是为了稳住局势,也只能先稳定住美元体系,毕竟现在还没有哪一种货币能作为备用,成为下一种世界货币。

美元要是崩盘,世界陷入乱战的话,局势只会比现在更差,去美元化是必然的,但是仍需缓图之,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也是如此,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先买下美债,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好铺垫。

二:美国国债违约风险很小

事实上,违约问题一直是国民普遍担心的问题,网上一直有传言说美国准备赖掉中国一万亿美元的国债,甚至不久前,美国众议院的某议员还准备拿中国“未及时有力地处理疫情”,给美国带来了经济损失来说事,妄想设立法案赖掉中国的国债。

虽说参议院这理由纯属无稽之谈,可也增加了人们对美债被赖掉,中国白白送钱的担忧。其实,从历史、经济基本面、美元霸权等许多角度来看,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和流通性都是有着可靠保障的。

历史上,只有美债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违约现象,每次都是按时偿还了本金和利息,这是比较难得的,在10年以前备受青睐的欧洲债券,也曾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开始,引起了资本界对欧元债券的普遍恐慌情绪,导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

另外,美国虽然负债27万亿美元,但是其偿还能力还是值得保障的,美国国债以国内资产和国家信用作抵押。

美国虽然经济遭重创,但高尖端技术、军事实力毫无疑问还是世界第一大国,而且,美国国债的流通性很好,所以尽管收益率下降,在前一段时间大量持有人抛售美债时,仍然有着不少投资者闻风而动,大力买进,所以,当中国想卖掉美债换钱时,二级市场会有着大把的人等着买进。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会真的去赖掉中国这笔债务,因为一个国家的信用可以说是无价的,一旦出现一次违约现象,很有可能就会产生蝴蝶效应,导致一连串的经济雪崩,后患无穷。

特别是美国经济去实存虚,空心化严重,踏踏实实挣钱的制造业都迁到海外,国内剩下了很多靠资本运作牟利的企业,做金融最重要的就是有信用有原则,一旦美债违约,信用危机蔓延,资本就不会再往美国流入了,少了这批虚拟经济,美国的局势就会更加困难。

美元霸权体系的维护也是如此,现在国际上通用美元交易,大宗商品、石油都得与美元挂钩,去美元化喊了那么多年,为什么不见几个国家跳出来直接表示说“我不用美元交易了,你们自己玩”呢?

这里一方面有美元霸权刚开始的时候,美国见哪个国家不听话就打谁的缘故,比如伊朗,被迫采用美元结算,另一方面,,美元结算体系统治了世界贸易几十年,这股惯性是巨大的,影响力渗透到了贸易的方方面面,各大中小贸易商约定成俗的规矩,以国家意志强行改变,是要出大问题的。

但是,如果美债违约,美元信用不攻自破,当商人们都知道自己手里拿着的美金随时可能不值钱时,美元结算体系就不攻自破了,美国自然不敢冒这个险。

三:高抛低吸赚取利润

任何钱放着都是要成本的,放着不动的钱只是一张纸,流通起来的钱才能起资金作用,就像老百姓的有闲钱了会去买股票、买债券获取收益,国家也是如此,但与普通老百姓不同的是,国家手里握着的有巨量资金又身份特殊,能参与的投资品类不多。

纵观世界,欧洲爆发过债务危机,非洲的金融行业还方兴未艾,亚洲本土没有几个大规模发行债券的大国,数来数去,其实也只有美国的国债比较有操控空间,规模大、体量大,之前没有爆发过债务危机。

品种确认后,自然需要选择买入和卖出的时机,高抛低吸,差价相减便是到手的利润,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美国疫情泛滥,大开印钞机,美元大水泛滥,感觉越来越不值钱了。

这里算一笔账,计算一下美元贬值对美债持有者的损失:假设一张100美元面值一年期的美国国债,你以98美元的价格买入,一年后获利2美元,以人民币兑换美元为例,若汇率为7,2美元可换得14元人民币,但是假如汇率下调至6.5,就只能兑换13元人民币,相当于平白无顾少了一元人民币,越存钱越少。

于是乎,各路资金都惶惶不安,那些手里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金主们担心个人利益受损,纷纷开始抛售美债(这个时间内中国政府也在陆续抛出美债),导致美债的收益率接连跳水,到今年1月份,竟跌倒至0.9%的谷底。

这时,轮到中国进场抄底了,跟进资金大手笔买入220亿,从现在的视角看过去,也确实不得不惊叹于中国政府的投资眼光,一月份的美债收益到达至谷底后,美债收益率泡沫已经跌到尽头,随后便开始爬升,持续上行。

最终稳定在将美债收益率稳定在了1.6%左右,上升了近600个基点,可以说,央行的这一波高抛低吸,实在是高明。

结语

接盘肯定是不可能接盘的,中国反向买入美国国债,既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又是在仔细审时度势后,作出的谨慎布局,假若在人民币有还没有做好充足准备走上国际化道路时,肆意抛售美国国债。

美元格局大动荡,只是一步昏招,而央行这波买入,是立足长远目标,对去美元化的徐徐渐进,是为人民币国际化探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