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寻找婺源的“秘境”

2021年03月30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当全新凯美瑞带我寻找婺源的秘境时,我也同时找到了它的秘境,这就是:人类的未来必须靠设计来解决问题。而TNGA的启示正是如此。】

撰文|颜光明、编辑|禾子

三月,时光的渡口。古人把它比喻为烟花,明媚动人,踏春赏花,无不向往。但,我没去扬州,也没去苏杭,而是去了婺源。有人问我为何?我说去寻找“秘境”。

谁都知道,婺源是油菜花的故乡。这里是画家的天堂,摄影的圣地。每逢三月,车流如织,人头攒动。就像人们喜欢看樱花,赶季节观赏,不愿错过。

在我看来,烟雨中的江南最美是婺源。原因不外乎是举目远眺的油菜花,满山遍野,壮观之极犹如大海,连接云海的梯田,俯视山坳的村落,黄澄澄,金灿灿,一片片,一层层,一叠叠,在云雾缠绕中恰似水墨,美不胜收。此时,人在画中,画在天地。

这就是梦中徽州。

油菜花,是很普通的农植物,在婺源成了装扮大地的锦衣绸缎,营造出无处不在的“秘境”,道不尽的诗情画意。不过,我还是在意粗茶淡饭中的“菜花香”,回味“不满塘”的意境。我相信,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在婺源寻找属于自己的“秘境”。

以往,寻找“秘境”要靠导游或熟人。如今不用了,借助语音导航就省心不少。此次来婺源我是想去一个叫“庐坑”的古村落。

我们驾驶的是刚上市的第八代全新凯美瑞混动版,它有很好驾乘舒适性和智能系统。其中语音导航就是利用率最高的配置。在我的印象中,凯美瑞是同级车中最早采用智能导航系统的车型,学名叫G-BOOK。十多年前,此配置只有豪车中才有。如今开始普及。然而,在我看来,这是“互联网汽车”的先驱。因为导航系统只是广丰e-CRP智能服务系统中的一项功能,旨在倡导“e生活”。时隔多年,凯美瑞的智能化升级已达到人机交互融为一体的无感化。

沿着逶迤山路,盘山而上。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河旁田埂,到处都是油菜花,几乎家家都种。当地人说,花开赏景,花落收籽。也许这是对油菜花最好的赞美。乾隆击掌称颂,“爱他生计济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庐坑在婺源的山峦里。它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祖籍地。这是我此次来婺源主要的行程。我曾看到过一百多年前的留美幼童照片,其中就有就有詹天佑。赴美登船的地方就在上海的北外滩。用今天的话说,詹天佑是中国最早的海归,也是中国人留洋的鼻祖之一。

詹天佑出生在广州。12岁留学美国。这是一个多世纪之前的“国家计划”,就像一位伟人所说“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那样,大清朝也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用兵之道,在人不在器”。

1870年曾国藩向清廷建议派遣天资聪颖的幼童去美国留学,“送到书院学习军事、船政、制造诸学,约计十余年业成而归,使西人擅长之技,中国皆能谙悉,然后可以渐图自强。”

婺源,地处山峦叠嶂的古徽州。这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在徽州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最出名是南宋理学家朱熹就出生在这里。“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常被引用的诗,就出自朱熹的手笔。也因此诗为婺源留下了一处名胜。

在去庐坑的路上,我在想,不到婺源很难想象诗句背后的场景本身就是“秘境”,今天成了当地一景,叫“朱塘鸥雨”。这与朱熹耕读治学,教书育人有关。

淳熙三年,47岁的朱熹回到故里,祭祖访野,潜心学问,著书立说,受邀讲学。某日,友人请朱熹来家游玩,见一方塘,景色幽静,池水汩流,碧波荡漾,是办学授徒的好地方,触景生情,留下了《观书有感》这首诗。上半句如实描述了水塘的景色:“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此时方解此诗的谜底。难怪徽州有徽派,底蕴深厚,使得这片土地富饶丰润,人文荟萃。詹天佑就是在这样的基因中孕育出来的中国近代杰出工学家。

庐坑不大。被大山拥在怀里。村口就在公路边上。在很远处就能看到詹天佑的塑像,背后是大山,四周是开阔的空地。烟雨中,山峦,塑像、村落、田野、溪流构画成一幅水彩,水灵灵,湿漉漉,天地间浑然一体,静到雨水落地声都能听见,水雾氤氲,宛如仙境。

车在一座詹氏祠堂停下,右边是詹天佑纪念馆,左边是一座墓。周边是散落的民舍,小巷。公路边上有潺潺的河渠相伴,抬眼看隔渠望去,大片油菜花把农田铺成金黄色的地毯,白墙黑瓦的农家小院成了点缀。

也许,在整个村落里,包括方圆数里之内,要数祠堂建筑最气派,光宗耀祖的标志,可谓“追源溯本,莫重于祠”。在当地,祠堂连云,远近相望,可以看作是了解徽州文化的一把钥匙,走在历史隐秘的甬道里。

我见过不少徽派祠堂,多半属于不惜工本营造的“艺术品”,在设计上独具匠心,表现上技艺精湛。因徽州地区地窄人稠,力不所耕,决定了当地人“学而优则仕”或“仕而优则商”的人生观。由于环境闭塞,反而成了世外桃源,遗落的明珠,保留了相当可观的古村落。

看得出,詹氏宗祠属于新建的,外观雄伟,气势恢宏,拾阶而上,不亚上山登庙堂,这种威仪和神圣心生敬畏,就像台阶下一对石狮把门锁释放出来的威严。不过,能入祠堂,享有牌位的,那都是族人的荣耀。在詹氏宗祠里,詹天佑占有显著位置,是族人的骄傲。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詹氏家约十六条”,这才是宗族的“根”。

相比较,还是詹天佑祖居纪念馆显得质朴温馨,门口的詹天佑塑像,就像归来的游子,风尘仆仆,给这静谧的山村带来了新的气息,“兴国阜民”。

出庐坑,在山坳里看见一家小饭馆,停车吃饭。店主见凯美瑞张口就说好漂亮,问多少钱。这让我诧异,心想这乡村消费升级不可小觑。这在我们寻找婺源秘境中,看到不少地方都砌了楼房,都是在外打工挣钱盖的。

饭馆门口停着好几辆车,都是熟识的品牌,凯美瑞夹在其中十分抢眼。车主们聚在一起评头论足,不亦乐乎。相较于竞品,凯美瑞从颜值到性能,由内到外,无不养眼,赏心悦目。这也是第八代凯美瑞所到之处都能吸睛的原因。

在回程的路上我在想,全新凯美瑞所带来的驾乘体验,不亚于寻找“秘境”时的愉悦,比如TNGA的设计理念和体现的价值,人们关注的只是它的物理呈现,却没有深刻领会到它的“秘境”就在于一种思想和方法。

作为广丰TNGA首款战略车型的第八代凯美瑞再次焕然一新,以十款车型,三大动力总成(全系搭载TNGA 2.5L HEV、TNGA 2.5L、TNGA 2.0L)的强劲气势,全面覆盖豪华、运动和混动市场,将B级车推向了准C级车的高级感。内行人说,这是中高级轿车最具价值感的旗舰,性能不亚于BBA。

各项性能数据和配置及转换性能表明,全系凯美瑞已经穿越了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全过程变得可能,也从性价比覆盖了高级车的豪华和智能,甚至可以辅助驾驶等已经不再是悬念。以这种全能并可以切换,做到“无痛点” 的技术体现,反映了TNGA的设计业已全面落地,开始生根开花,不仅在产品上,而且是一种文化和哲学。

是啊,当“耐得无人观赏后,痴心结籽为农家”时,那是油菜花的秘境;当徽州文化隐匿在祠堂里时,那是历史的秘境;当走进名人故居细查那些生活细节时,那是人文的秘境;当领略人迹罕见的原始生态,那是大自然的秘境;当TNGA化解汽车中的痛点时,那是技术的秘境。

点评

当全新凯美瑞带我寻找婺源的秘境时,我也同时找到了它的秘境,这就是:人类的未来必须靠设计来解决问题。而TNGA的启示正是如此。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