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险!苏伊士运河“蝴蝶”差点让汽车业雪上加霜

2021年03月30日 09:42: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运河交通有希望在几小时内恢复​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外界无法想象,全球汽车行业供应链还会遭遇什么意外。

在历经疫情、芯片、港口、极寒、火灾之后,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关闭装配线,行业供应链几乎已经达到承受极限。

而来自苏伊士运河的最新意外——原本忙碌的运河突然因一艘大型集装箱货轮横向搁浅而被迫静止,让多灾多难的汽车行业又雪上加霜。

截至目前,消息显示,经过漫长的挖掘行动,这条造成运河拥堵的巨轮已经重新漂浮起来,但目前还不清楚这条航道什么时候可以通行,让后面排队等待的450多艘船只通过。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今日(3月29日)晚些时候将进行下一步的挪动工作,目前看,有希望在几小时内恢复运河交通。

上周,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丰田汽车曾表示,它们担心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工厂火灾会对它们产生影响。

“虽然对于美国来说,苏伊士运河可能远在半个地球之外,但预计影响将会波及美国汽车行业。”IHS Markit负责全球轻型车生产预测的执行董事马克·福尔索普(Mark Fulthorpe)警告称。

苏伊士运河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重要物流通道,这艘大型集装箱货轮完全阻塞了这条运河,导致水道两边很快滞留了上百艘货船和运输船。

"苏伊士运河的情况将增加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负担," 福尔索普对Automotive News表示。此前,IHS已经预测,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导致的供应限制,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可能减产120万辆汽车。

汽车行业原本抱希望,认为4月份将是行业供应困境的顶峰,之后的第三季供应将逐渐正常化。

然而,这个时间点恐怕又要推延了。美国的极寒天气,特别是德克萨斯州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风暴,进一步阻碍了半导体芯片和石油化工原料的供应。

这一系列问题累加在一起,令汽车生产前景更加黯淡,尽管美国对轻型汽车的需求仍坚挺。分析师在3月销售预估中称,截至目前,第一季度销售仍保持坚挺。

J.D. Power公司电力信息网络副总裁泰森·乔米尼(Tyson Jominy)表示,汽车行业供应链问题不断,从新冠疫情开始,然后到芯片,再到石油化工材料,现在又增加了苏伊士运河问题,谁能知道这意外什么时候是个头,下一个突发情况又会是什么?面临在眼前的问题是我们还能承受多少?

01.

雪上加霜

密切关注苏伊士运河动态的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s List)表示,上周共有165艘船舶受到苏伊士运河阻塞的影响,其中包括8艘汽车运输船。预计苏伊士运河正常通航需要数周时间。虽然船只可以选择绕行其他航线,但这将增加几天的行程,并增加运输的燃料成本。

这艘名叫长赐号的货轮,堆满了近2万个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已经引发了自新冠疫情以来,网络上最热门的表情包。然而汽车行业却难言轻松,他们更担心的是保持零部件正常供应。

由于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需求旺盛,航运已经面临运力限制和交通延误。洛杉矶港表示,由于包括轮胎等汽车零部件在内的进口激增,该港口2月份迎来了其114年历史上最繁忙的时刻。

另外,加拿大的行业官员上周警告称,通过蒙特利尔港口的车辆和零部件运输可能很快会中断,原因是港口的码头工人要求改善工作时间,正在酝酿罢工行动。该港口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港口处理了456650吨汽车和配件。

02.

更多减产

上周,全球芯片短缺对工厂的生产计划产生了直接影响。一些汽车制造商进一步削减了北美的产量:

福特汽车表示,其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工厂于上周四至周日停产最畅销的F-150皮卡。福特汽车之前的措施是先生产整车,等待芯片到位再补充安装发货。

通用汽车表示,3月29日至4月5日期间,其位于密苏里州温特兹维尔的工厂停产,同时位于密歇根州兰辛的工厂也将延长停产两周时间。据路透社报道,受影响的车辆包括雪佛兰科罗拉多和GMC Canyon中型皮卡。

目前为止,本田汽车北美工厂已经停产一周,本周将启动部分生产线。该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于情况不稳定,生产安排需要视情况而定。生产调整的时间和长度可能会改变。”

现代汽车美国公司表示,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的工厂将维持正常生产。最近,现代汽车集团刚刚将其最畅销的全球车型途胜跨界车加入这家工厂生产,并打算很快增加一款小型皮卡。

然而目前的情况看,现代汽车的前景也很难说。

上周有报道称,瑞萨电子发生火灾后,现代汽车可能在4月份面临减产。现代汽车的母公司现代汽车集团对这一报道选择淡化处理。

现代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形势,以采取迅速和必要的措施,根据供应状况优化生产。”

预计措施可能是生产更受欢迎的车型,如跨界车,同时消化现有的销售较慢的轿车库存。市场分析师表示,多家汽车制造商不得不根据芯片供应和库存来选择生产什么车型。

乔米尼说,目前大多数汽车品牌的跨界车产品系列都有重叠,消费者可以相对轻松地选择较高或较低的细分市场。大多数情况下,中型皮卡和全尺寸皮卡也是如此。虽然部分车型销量下降,但整体市场依然强劲。

" 2月零售增长5%,3月预计将再增长几个百分点,经销商正在想法设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定保证顾客有车可买。”乔米尼说道。

03.

长赐号搁浅过程回顾

苏伊士运河全长120英里,开凿于19世纪,150万名工人花了10年时间才完成这项宏伟工程。自1869年开通以来,一直是重要国际航运通道。然而,就在上周,这条古老的运河却以一种不同的方式登上热搜。

2021年3月23日,长400米、宽59米、重达22.4万吨的长赐号货轮驶入苏伊士运河。由于40节的大风和沙尘暴夹击,导致能见度低和航行困难,偏离航线而搁浅。

这艘货轮悬挂着巴拿马国旗,搁浅的位置是前往荷兰鹿特丹港的途中。

该船的运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400米长的船目前横卡在运河151公里(94英里)、距离运河口南端约6海里的地方。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3月24日发布声明表示,救援船只正在努力让长赐号浮起来。

打捞人员已经尝试了各种补救措施:用拖船拖曳,在船体下方挖泥,并使用挖掘机挖掘船头卡住的东岸。但截至3月26日晚上,这艘大船仍然一丝不动。

一些海洋打捞专家表示,在拖船和挖掘机失败后,“自然的力量”可能会成功。等到3月28日或29日,季节性涨潮到来,可能会给运河增加大约18英寸的深度,让船浮起来。

邮轮监测就Tanker Trackers通过卫星和海事数据监控船只,该公司表示,这起事故导致附近其他船只排起长队。装载沙特、俄罗斯、阿曼和美国石油的油轮正在两头等候。

路透社援引港口代理GAC的报道称,长赐号当时正从红海向北驶往地中海,但在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7点40分遭遇停电后遇到了麻烦。

据路透社报道,苏伊士运河每天约占全球集装箱船运量的30%,也是亚洲到欧洲的最近航线,另一条航线——绕过非洲好望角——则要多花一周时间。

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有近1.9万艘船舶通过苏伊士运河,平均每天51.5艘,净吨位11.7亿吨。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一名资深运河领航员告诉CNN,重新浮起这艘巨型集装箱船“技术上非常复杂”,可能需要几天时间。

这名官员说,由于受损,长赐号不太可能继续航行,可能需要被拖到最近的停车场,也就是北部约30公里处的大苦湖区。

接下来,它可能会被拖到最近的港口——苏伊士以南20公里的Sokhna港口,或以北100公里的Said港。货物将在那里卸下,船将进行小修。如果损坏结果更严重,该船将被拖到一个海上造船厂。

新加坡船舶经纪公司BRS Baxi董事总经理Ashok Sharma表示:“如果延期至几周,当然会严重影响所有航运。”

Sharma说:“但是我认为应该就近调集足够的资源,迅速处理问题,最好花几天而不是几个星期。”

对等待通过运河的船主来说,长时间的停滞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成本。一些船东已经决定减少损失,转而改道驶往非洲好望角附近。

目前,长赐号的东家已经面临数百万美元的保险索赔和紧急救助服务的费用。对于埃及政府来说,却能在重新漂浮长赐号和疏通运河过程中再赚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