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纯电SUV为什么比特斯拉值得买?三个理由看完就懂

2021年03月30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网友提问:“上汽大众ID.4 X和特斯拉Model Y,家用纯电动SUV选哪个?”

答:“大众特斯拉对比,选大众。原因有三,看完就懂。”

上汽大众ID.4 X价格便宜、续航也够用

上汽大众ID.4 X起售价不到20万,比特斯拉Model Y的34.79万少了近15万。大家不都调侃特斯拉割韭菜嘛,要是你当初买车价格足够便宜,那还怕什么割韭菜?!

特斯拉最近有个“蜜汁”操作——涨价,Model Y售价上调8000块!没看明白这是什么路子,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你买家用车应当首选大众而不是特斯拉

Model Y续航明显更长,为啥不选特斯拉?ID.4X有三个续航版本——402km、520km和550km,确实和Model Y的594km有不小差距,问题出在续航再长,充电问题现阶段无解。

上汽大众介绍ID.4 X“从30%到80%电量仅需30分钟”,这个范围充电效率确实不低,问题是我们每回都要踩着点充电?

特斯拉介绍Model Y“在超级充电站充电 15 分钟,即可补充 270 公里里程的电量”,这更不靠谱了,你特斯拉在广东省的超充站集中在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但这些城市面积只占整个省的一部分,出城怎么办?

现阶段买纯电动车,咱们还是老老实实就近跑——上下班、买买菜,接送个孩子,一天跑个50km就算不少了,有统计显示,北上广上下班开车通勤往返平均距离也不到40公里。

这时候的超长续航的缺点就完全盖过了好处,加大电池包吧,一般电池包越大,续航就越长嘛,可电池是很贵滴,占到一辆纯电动车成本的6成左右。

再不就拼命增加电池能量密度,什么“黑科技”、“700km超长续航”……这就导致电池热失控事件,也就是纯电动车起火爆炸事故频频出现。

还有人觉着Model Y加速快啊,0-100km/h只要5.1秒!你要是冲着加速快去买Model Y,那你不是一般家用车用户,可以直接右上角点X退出了,今天聊家用车,家用车多快才够用?

你买车是为了飙车吗?你在城里开车有多少机会时速超过80km/h?ID.4 X 0-50km/h加速时间为3.1-3.2s,宝马3系0-60km/h加速时间还要4秒,ID.4 X的加速表现相当不错了。

上汽大众ID.4 X空间实用、设计有新意

我个人认为纯电动的合理使用场景是这样滴,早上开着ID.4 X出门上班,轻巧好开一路到公司,晚上回家,插上慢充电桩。建议大家少用快充,伤电池还容易起火,各路专家都解释过了。

周末开着ID.4 X带着孩子们到郊区去,找个农庄啥的亲近下自然,来顿农家菜,这往返也不会超过200km。回家之后一看续航不多了,插上慢充电桩,至多8个小时ID.4 X又能满血复活。

ID.4X 免费提供7kW交流VW品牌墙盒。

明确了纯电动的短途代步工具定位,咱们就不会那么纠结续航,这个时候回归到车子的实用性对比上,ID.4 X的空间非常实用,甚至比尺寸更大的Model Y还要实用。

前不久,有外媒发布了一张大众ID.4/特斯拉Model Y乘坐空间详细对比图,据外媒报道,这张内部乘坐空间对比图源自被曝光的大众内部文件。

看图可知,ID.4虽然车长和轴距都略小于Model Y,但实际乘坐空间却一点不输给后者。我试乘俩车也发现了,ID.4 X二排椅背设计更合理,椅背仰角略大乘坐更舒适,再有二排座椅有中间头枕,而Model Y没有。

ID.4 X的二排座椅和Model Y的二排座椅。

实用性不输给Model Y,上汽大众ID.4 X却定了个远低于竞争对手的超低价,是因为大众良心发现吗?当然不是!商人谈什么良心发现,谈的是成本和收益。大众有MEB纯电平台,可以分摊车型研发成本,自然能够定个低价,以期有个更好销量。

这个MEB平台还带了更多亮点,好比ID.4 X颜值很不错,前脸用灯带替代镀铬,侧面用19寸以上大轮圈营造运动感,双色车身也非常时尚,内饰将仪表盘和换挡机构整合在一起,有新鲜感的同时也非常易于操作。其它功能性配置,ID.4 X和一台途观L差别不大。

如何评价一款纯电动车是不是好车?

说到这里我忍不住吐槽一句特斯拉,你特斯拉处处强调自己和燃油车不同,问题是一辆车的拉人载物功能,它能玩出什么特别的花样吗?你还放消息说要把方向盘改成类似飞机操纵杆?取消实体排挡杆设计?

车就是车,不是搞噱头的地方,我从特斯拉车上看不到美感,只看到越来越怪异的设计思路,Model Y好看吗?Cybertruck?

大众这样的老牌车企,概念车同样玩得很溜,各种天马行空的设计想法也很多,可概念就是概念,真正量产还是得更多考虑实用和安全。

特斯拉刚进中国市场那会,我就吐槽过Model S的后排头枕,高度刚好顶着人的后脖颈,有安全隐患。现在Model Y的后排头枕倒是搞成了上下可调,可你中间头枕哪儿去了?

上图是2014款Model S的二排座椅,下图是2020款,可以看到头枕设计明显不同,但特斯拉有针对老用户召回解决设计缺陷吗?

纯电动车也是车,类似这种头枕类安全隐患,我在大众车上从未见到。这事怎么说呢,是特斯拉的造车经验问题?亦或是责任感问题?再或者是匆忙上马?成本考量?

我们没有答案,但我们都清楚,老百姓买一辆车真的不是小事,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还有你这车怎么也得用个三五年,这么长时间的用车体验、行车安全都得在选车阶段考虑在内才行。

很多人骂我保守,但我还是要说,现阶段纯电动车是短途代步工具,想清楚这一点之后,现阶段最值得买的纯电动SUV就是大众ID.4 X。

补充两句话,一是你把前述句子里的特斯拉换成蔚来,换成恒驰等等,全都成立。二是上汽大众ID.4X和一汽-大众ID.4 CROZZ为20万价位老牌车企仅有的选择,未来丰田本田如果跟进,可以多考虑。

文 | 大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