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欧拉好猫 好看更好开,还买什么宝马MINI

2021年03月30日 11:00:06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一般来说,在聊到复古造型的产品的时候,我们都会去下意识的把造型当做这辆车的第一要素,从而忽略其他项——甲壳虫如此,MINI也是如此。当然,如今又多了一个欧拉好猫。

复古造型所营造的可爱气质,加之开创新的“女性”的品牌定位,使欧拉好猫变得炙手可热。机缘巧合,上周,在海南深度试驾到了欧拉好猫。

时尚与审美,向来都没有一个固定的思维定式。从社会学的角度看,时尚的风潮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群体化的审美认知变化,从而表达出来的一种具化的表现。

时尚,是没法去创造出来的,但是却可以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去提前判断的。一般来说,时尚,往往又是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来轮回的。

比如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流行起来的玛丽莲梦露式的装扮,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垫肩衣服里就有所呈现。而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尚照片,也不会感觉到什么违和之处。

这就是时尚的轮回。而在一轮又一轮的时尚轮回里,复古的元素历来都是设计师拿捏未来感和时尚感最为屡试不爽的一种设计手法。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元素在消费者的固有记忆中留有影响,这样一来会省下很多教育成本,而通过现代化的设计手法去表达一些过往的元素,又往往可以形成一种对撞的效果,从而极具视觉冲击力。

甲壳虫是这样设计的,保时捷是这样设计的,欧拉好猫也是这样设计的。

圆润和饱满的曲面在形体的构成上可以很容易构建一种大体量感的外观。所以,当欧拉好猫真正的摆在我面前的时候,这辆车的尺寸所带来的体验感是非常大的。

而且作为电动汽车,在没有传统的进气格栅之后,欧拉好猫的整个车头“型面”特征均变成了饱满的曲面所构成的层次感,而整个车头的主要视觉重心,也都落在了那两个圆形的大灯上。圆润的曲面配合圆形的大灯,丝毫没有违和感。而车辆尾部取消外露式尾灯组的设计,在刹车灯点亮的时候竟然还有那么些科幻的味道。

相比于外饰的复古,欧拉的内饰复古设计更要给出一个好评。

欧拉好猫的内饰设计,是完全按照女性的评价视角来定义的内部。落座车内,可以看到很多轻松而明快的色彩分区。欧拉的设计师也毫不吝啬地运用了这种略带些跳跃感的配色来搭配整车的风格。仪表板的主要功能区域以单独的分块来定义,并不去强调内饰形体的整体化,这一理念也是延续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整车内饰设计。

平直化的仪表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车辆内部的侵入感,同时也为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器布局提供了一个很便利的空间。落座车内的感觉,是很阳光的也是很通透的。这一点对于女性驾驶者保持一个好心情而言,会非常的友好。

驾驶质感也是非常不错的

复古车型的造型设计往往容易让人“忘记”其他性能的作用。此外,欧拉好猫“通勤”场景下的产品定位,也让我对它的续航里程没有了焦虑——毕竟,它更多是在城市场景下行驶的。

尽管如此,但欧拉好猫续航里程仍然做到了NEDC工况下510公里续航。这样一来,作为城市代步小车来说,一周充一次电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在我看来,纯电动汽车盲目追求续航里程以及厂商把续航里程作为重点、甚至是核心卖点来宣传,是不够理性的。一台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应该是在“使用场景下”去更科学地“设置”的。从这一点来看,欧拉是相当聪明的。

电动车的优势在实际驾驶的过程中,还是很明显的。相比于传统的内燃机动力车型,欧拉好猫在动态行驶过程中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好的——更静谧、加速更快。

从心理上来说,驾驶它会明显的感觉到比驾驶一辆内燃机动力的车型更轻松,脑子里不再是对于去学习某种机械系统的恐惧,而是只留下了一种智能化的便捷操作的印象。

欧拉好猫行驶起来的感觉和绝大多数的电动车保持一致,动力的输出线性而持续,车辆的速度随电门踏板的运动完全是一一对应的。没有燃油车急加速的顿挫,而且加速也很有力道。

于是,判断超车与否的条件就只剩下了电门开度,而对于不擅长于机械的女性消费者来说,一定会在心理上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写在最后:欧拉好猫的整个驾驶的过程很是轻松,也很是惬意——这种惬意感是任何一辆燃油车和有续航焦虑的电动车都无法比拟的。在有固定充电设备的前提下,欧拉好猫会更适合于固定线路的都市驾驶。而复古的外观、内饰设计以及电动动力,无疑会更符合女性审美与驾驶习惯。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