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产量60万台?但为啥路上却很少看见,这车都卖哪里去了?

2021年03月30日 11:20:05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尽管斯柯达进入国内的时间比较早,但它并没有充分利用先入为主的优势来巩固自身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导致如今市场表现始终不温不火。

前不久,斯柯达官方宣布旗下SUV柯迪亚克全球产量达到60万辆,目前该车销售范围已经有60个国家和地区,由此可见,柯迪亚克在全世界还是相当受欢迎的。不过,海外有多么风光,国内就有多么落魄,尽管柯迪亚克达成60万的产量,但自从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市场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单月最高销量也不过是7000多辆,而且从今年开始,柯迪亚克销量一度让人无法直至,连续两个月销量不过百,已然成为边缘车型。那么不禁心生疑问,为什么在国外卖的还行的柯迪亚克,来到国内却仅仅是昙花一现之后便迅速走向陨落呢?

众所周知,斯柯达大众子品牌,它们旗下所有车型都是共用平台,生产出来的产品除了外观内饰会沿袭回各自品牌的家族化设计之外,核心三大件完全相同。因此坊间流传着一句话,懂车的人都会选择买斯柯达,而不是选择大众

不过,至少从目前两个品牌之间的销量对比来看,斯柯达作为大众的添头都配不上。这就引申出品牌形象差异。大众作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品牌,很多人第一次体验的汽车正是大众旗下的产品,在那个物质匮乏,人们消费水平不高的时代,能买得起大众,其购买力完全不亚于现在买一辆豪华中大型轿车。所以大众=高级的标签就埋藏在国人认知当中。因此就算大众汽车在遭遇中保研A柱弯折,成绩垫底,国产车型对比海外版各种减配,也还是有消费者愿意为情怀买单。2020年南北大众累计售出200万辆新车,车企排名包揽前二。

反观斯柯达,虽然一直有大众技术作为卖点,但却一直活在大众的品牌阴影当中,国人买车特别看重面子,斯柯达品牌定位要低于大众,导致市场大方面认为只有买不起大众的人才会去选择斯柯达,导致斯柯达空有一身本领,却得不到施展的空间。

市场竞争加剧,自主品牌异军突起

柯迪亚克定位于合资紧凑级SUV,我们都知道,20万这个价位虽然竞争非常激烈,但更多是合资品牌之间的对决,几乎不见国产车身影。不过在近几年,局面发生了改变,自主品牌SUV在10-15万元大获成功之后,开始琢磨如何让品牌更进一步。因此,它们纷纷效仿合资品牌一贯以来的做法,打造出专门针对高端市场的子品牌,例如长城旗下的魏派以及吉利旗下的领克,凭借着不俗的产品力属性以及多样化车型布局,取得不俗的成绩。比如领克汽车,上市三年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5万,而且旗下主力车型领克01、领克05指导价已经上探到20万以上,已然成为与合资品牌平起平坐的水平。

另一方面,一线合资品牌为了能守护好自身的市场份额,开始放开优惠政策,以往价格一向坚挺的热销车型价格出现波动。开始侵占斯柯达所在的价位区间。以大众中型SUV探岳为例,2.0T入门车型裸车价已经来到18万以内,而同配置的柯迪亚克也需要17万元,两款车差价只是1万出头。所以,在价格差价不大的前提下,我想绝大多数消费者会更倾向大众而不是斯柯达。因此,来自上下两方面的压力不断抢夺原本属于柯迪亚克的市场份额,导致销量节节败退。

意识到问题的斯柯达开始将柯迪亚克进行细分化,推出主打高性能和年轻化市场的柯迪亚克GT,希望迎合市场年轻化风向来扭转销量低迷的态势,但由于品牌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尽管产品有着相当不错的产品力,但都很难进入消费者备选名单之中。

总结

柯迪亚克失败正正反映了品牌形象的重要性,就算你产品再突出,性价比再高,在消费者眼中还是一文不值的存在,这也是为什么自主品牌近几年纷纷向上发展的原因。因此,斯柯达在未来应该着重思考如何摆脱大众子品牌的形象,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