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收拾自己的种子用户?北汽极狐老总恐怕不只是嘴欠

2021年03月30日 13:1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估计极狐车主蒋保信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不过是在朋友圈或文章里随口发了几句牢骚,抱怨了几句,却收到了极狐总裁于立国的公开恐吓:

北京收拾你跟玩儿一样。

尽管次日于立国公开致歉并表示完全是戏言,还删除了不当言论。但于立国的言论对车主造成的伤害却已经形成了,同时也反映出了极狐内部管理的诸多问题。

口号式“用户思维”害了极狐

实际上,于立国发出此番言论可以说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因为极狐一直宣扬自己是一家“用户型车企”,于立国也在不同场合下表态:

1、始终如一真诚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做一个用户驱动型企业;

2、四年来,我坚持天天跟我的团队灌输我们的价值观,像一个祥林嫂一样,逢人就说。王阳明哲学的核心叫致良知,什么是良知,对用户好就是良知;

3、在给用户跪下来服务这件事上,始终坚持用力过猛。我本人亲自参与;

4、用户型企业真的会让人上瘾,一旦这个文化形成了,就会越来越好,我会非常坚定的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但于立国这次的“嘴欠”却充分反映出他的这些理念还仅仅停留在口号阶段,连用户善于社区运营的抱怨都不能容忍,表示要收拾用户,何谈“对用户好”,何谈“跪下来为用户服务”?

雷军曾不止一次说过,所谓的用户思维没有什么神秘的,本质上就是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目前国内所有车企之中,蔚来是和群众连接最紧密、最成功的车企,所以蔚来的粉丝和用户也是最忠实、最狂热的。而它的成功归根结底就三大法宝:直营、NIO House和蔚来APP,极狐照葫芦画瓢,可惜只有蔚来的形,却没有蔚来的神。

先说直营,极狐和蔚来一样打破了传统4S店的分销模式,由厂商直销,透明的价格、贴心的服务给消费者宾至如归的体验,但极狐的问题在于:现阶段直营店太少,目前只有北京、上海、镇江三家城市体验中心,且主要集中在北京,包括分销在内,也就十余家,反观蔚来基本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直营店少,消费者很难接触、享受到极狐的服务和产品,这是制约极狐销量和口碑最大的原因。

按照规划,极狐预计今年一季度将率先在全国18个城市建设销售网络,但目前推进速度太慢,关键原因是极狐或者说北汽新能源没钱,根据2020年北汽蓝谷的财报显示全年亏损额在60-65亿左右,而一家位于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的体验店至少都是千万起,极狐有心无力。

再来看ARCFOX SPACE,类似于蔚来NIO House,也就是极狐体验店。蔚来和星巴克一样,不仅要卖汽车这样实在的产品,也要卖空间和审美这样的精神价值,在这样的理念下,NIO House除了装修的极为精致、奢华外,还配有图书馆、开放式厨房、儿童乐园和会议室等各种高级搭配,以提升体验店的格调。而ARCFOX SPACE虽然装修的大气、奢华,但整体布局和传统4S店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很难给到潜在用户更高层面的精神享受。

蔚来NIO House

ARCFOX SPACE

最关键的还是极狐APP。作为互联网时代连接用户和厂商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它不仅能方便主机厂最直观了解用户需求,也是用户反馈心声、培育品牌参与感最好的场所,可以说APP是厂商用户思维最佳的彰显途径。

以蔚来APP为例,它是蔚来车主和准车主社交、电商、咨询以及投诉多重属性的社区,在这里,用户既可以畅所欲言、吐槽产品,也能和李斌直接沟通交流,甚至去年蔚来还专门在社区内发起了NIO Day城市举办权的投票,让每一位参与者增强身份认同和集体归属感,套用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维利的一句话:当你对一个人付出的越多,对他就会越忠诚。

而极狐似乎并不喜欢用户的参与,准确的说是“负面”的参与。在极狐APP中最广泛的言论除了厂商的资讯外,大多是一些歌功颂德或是某些领导无病呻吟的言论,很少能看到车主理性、客观的对车辆的评价以及对厂商经营建议的推荐贴,这并不是说极狐的产品好到无瑕疵,相反蒋保信提出过不少建议,但多数石沉大海。很明显这是极狐过度管理社区的结果,不允许置疑,对车主的负面加以屏蔽,久而久之只会打击用户深度参与的积极性。这也正是于立国表示要“收拾”蒋保信事件的源头所在,我们很明显地看到,极狐社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作来企业领导,不去解决问题,反而要收拾解决问题的人?这是哪门子的用户思维?

所以,如果说NIO House和蔚来APP,卖的是一种“高端社区”的入场券,追求的是和用户之间更多的互动,那么极狐本质上依旧是一个只唯上,不唯实、不唯用户的国企经营理念,所谓“用户思维”不过是喊出来的口号,流于形式。没有好的服务和用户理念又怎么支撑起极狐高端品牌的形象和溢价?

缺乏核心技术

在极狐所有的宣传报道中有两个关键词,麦格纳和华为,一个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它为极狐代工生产;一个是科技大咖,为极狐提供芯片和软件方面的技术支撑。

生产制造、软件技术都由他人代工,那极狐需要做什么?硬件采购、内外饰设计、营销传播等等,这意味着极狐从头到尾并没有接触到最核心的技术层面。反馈到产品上,首款车型阿尔法T也谈不上多出彩。

首先,在消费者最关注的电动车设计层面,阿尔法T不仅没有独到的科幻设计,而且造型拼凑感太强,前脸就是保时捷+蔚来的结合体;再有653公里的纯电续航和4.6s的零百加速,成绩也只能算同级主流以上的水准,和小鹏P7比亚迪唐EV相比,依然有一定的差距。此外,从不少用户的反馈来看,阿尔法T在智能语音、人机交互、自动驾驶领域存在明显短板,技术成熟度、操作实用性落后于头部造车新势力。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北汽糟糕的口碑,早年北汽新能源的粗制滥造,形成了“北趴”的恶名,对于现阶段将重心放在北方市场的极狐来说,扭转形象,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总 结

从网上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极狐2020年10月销量仅有336辆,11月甚至下滑至94辆,全年销量仅709辆,只有头部造车新势力的一个零头。这700多名种子用户对极狐来说,无疑是极为宝贵的财富,他们的体验、口碑都是极狐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但从此次“收拾用户”事件来看,极狐并没有充分尊重这些种子用户,用户思维还停留在”喊口号阶段“。

随着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品牌的销量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把用户思维放到了战略高度,但是到底什么是用户思维,如何真正做到用户思维?如何把用户思维贯穿到企业运营体系里,很多车企并没有认真去思考、执行。

天涯君认为,用户思维,最基础的一条就是让用户说话,倾听用户说话,如果这一条都做不到,那用户思维就纯粹是个面子工程了,最终只会画虎不成反类犬,自己毁了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