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孤独的“美食家”

2021年03月30日 13:4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我的印象中,长城可能是最传统的车企之一。

不造轿车,只有SUV、越野车、皮卡这些我个人觉得是中年人会喜欢的车型。并且它诞生于河北保定这个重工业城市,感觉骨子里就和那些标榜年轻、潮流的品牌有了差距。

但是自从大狗一出,长城彻底出圈了。

开始是坦克、赤兔、初恋、好猫、白猫等稀奇古怪的命名,最近又推出了美食系列,咖啡智能、摩卡、玛奇朵、拿铁、柠檬以及氢柠,长城难不成要做车圈的“美食家”,感觉下一步可能就要出驴肉火烧了。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长城不敢申报!

哎,你也许注意到了,上面是不是有个错别字,“氢”柠。

先别急着举报我,想让老板扣我50块,因为为了这个“氢”字,长城可是花了20亿。

当下,无数的车企放弃了内燃机,转而布局电气化。因为全行业基本都看好电动车就是未来的方向。但是也有车企另辟蹊径,比如丰田本田现代在转型的同时,同样也在发展氢能。

而在自主品牌中,默默付出了5年之后,长城汽车终于将“氢柠”公之于众。

没错,长城开始将氢能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了。而且很妙的起了既有“美食系”属性,有让人能秒懂的名字——氢柠。

当然,走出这一步的长城也很孤独。因为在中国谈“氢”,现在看来确实很另类,特别是对于长城这个地位和体量来说。

按照惯例,还是先简单说下氢能汽车的原理和优势吧。

这其实是初中的一道化学实验题,电解水能产生氢气和氧气,反之氢和氧在电池内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电能,并排出水。

所以从理论上来说,氢能汽车也是电动车,只不过它不是将电能随身携带,而是通过氢与氧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能来驱动车辆。

相较于电动车来说,除了在保留电动车环保和安逸的驾乘体验以外,氢能汽车还兼具了燃油车的优点,就是补能快和续航长。

因为加氢和加油其实是一个道理,把车开到加氢站,往氢瓶里加氢就行,基本3分钟就能加满。而且超过60%的运行效率能带来近1000公里的续航水平,堪比混动车型。

所以如果你简单了解过氢能汽车的话,你也许会觉得电动车已经落后了,氢能才是未来!

但一再被提起的氢能为什么直到现在都只能属于小众呢?

总结来说,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点,获得氢,储存氢和利用氢。

大自然中并没有氢,氢的获取需要电解水,那么电从何而来?从前绝大多数的氢基本都是靠化学燃料产生的电去获取,所以从根本来说,源头就会产生排放和污染。

并且因为氢气并不容易储存,或者说储存的效率并不高,所以它并不能像石油或者电一样广泛的投放使用。

既然有了前两点劣势,使用时会产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用性等问题似乎就不那么重要了。

所以如果想要用好氢,这三大难题就摆在了长城面前。

面对制氢难,长城想到了谷电、风能和太阳能这三大清洁能源。例如长城汽车开发的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已经实现了破世界记录的20.01%的光电转换效率。

面对储氢难,长城汽车已经掌握了氢瓶干法缠绕工艺、循环疲劳耐久测试等核心技术。拥有70MPa IV型储氢瓶,70MPa瓶口阀和减压阀,以及储氢系统的集成和控制。

到了最后一步使用难上,长城官方表示自己的氢燃料发动机、无油空压机、膜电极等技术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可以提供高功率(超过200kW)、高效率(超过60%)、高温度(大于100℃)、高耐久(大于20000小时)等优势。

这些数据和技术看起来确实很厉害,听起来甚至还有点热血,毕竟很多都是全球领先啊!可至于事实是否是这样,作为一个氢能的外行,我的看法依然是等量产了再说。

当然,长城也发布了一个令让我满意外的信息。2021年,长城将量产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C级SUV以及100辆49吨氢能重卡。

而且在对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的采访中,穆总也暗示到这台氢燃料电池的C级SUV或许就是此前长城推出的高端品牌沙龙智行的首款车型。

至此,未来的长城汽车或许会形成这样的产品布局,普通品牌将采用纯电动的形式,高端或者中型以上车型将是氢燃料车型,从而实现双线发展。

计划确实很美好,但对于氢能汽车来说,加氢站的数量又变成了现阶段最关键的问题。毕竟相比起充电桩和加油站来说,现在加氢站的数量可太稀有了。

长城给出的数据是目前全国的加氢站可能只有45座,对比接近11万座的加油站来说,想要普及氢能,挑战可想而知。

但俗话说:“一人难成众,独木不成林。”长城在氢能上的努力并非属于长城汽车,未来更多的品牌或许会用上长城的氢能技术,让新能源汽车不只有电动车。

所以,你觉得氢能会是未来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