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塑造国潮新风范,比亚迪汉浅内饰的中式豪华之道

2021年03月30日 14: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当年轻人在热议国潮的时候,他们到底在讨论什么?

在小红书上输入“国潮”,从“阳春白雪”式的汉服、写真、时尚走秀,到略显“下里巴人”的美妆、火锅店,五花八门的帖子扑面而来。有明星开的国潮网店,有“百元国潮好鞋”的回力推荐,还有喜茶的联名。

毫无疑问,“国潮”成了新时代营销的金字招牌,完美日记、花西子等美妆,还有民族汽车的骄傲:红旗比亚迪,都是受益于“国潮”红利的代表。

可你不曾注意的是:当我们乐此不疲地消费着贴上“国潮”标签的品牌和产品时,背后的触发机制离不开本土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的驱动,而真正将它们推向市场主流的,本质上是中国文化、东方美学的博大精深。

3月23日,比亚迪再度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旗舰轿车——汉全新浅色内饰在苏州园林沧浪亭正式发布,极具古典韵味的浅色内饰与风雅之意的东方园林相融辉映,让我们对“国潮”以及汽车设计与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东方悠雅之韵

一直以来,比亚迪都被视作中式美学和国际化设计完美融合的典范。2017年,当第一代Dragon Face面世,比亚迪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元素,与现代设计的智能化及豪华感相互融合,以柔美优雅的造型为基调,无论是线条走向还是装饰元素都从容大气、和谐典雅,为用户带来了行云流水般的视觉体验。

2020年,当Dragon Face进化到第二代,比亚迪旗舰轿车——汉横空出世,在惊艳世人的颜值之外,比亚迪又在内饰色彩美学上进行大胆创新,朱雀红、麒麟棕,喜庆和时尚,大气与厚重,两种配色两种国潮韵味。但无论“红”还是“棕”,这两种配色只能说是大潮,还称不上大雅,因此苍穹灰浅色内饰来了。

新内饰整体布局以灰白色为主基调,意为山河与天空之间的薄雾颜色,辅以深蓝色饰板点缀,勾勒出水墨丹青、烟雨江南的东方悠雅之韵,与汉座椅的龙鳞纹元素相得益彰,低调却处处彰显优雅的品位。特别是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艾格精心打造的汉EV苏州园林定制版,日蚀蓝搭配苍穹灰,恰似阳春三月姑苏城外的蓝天白云,清新而又不失典雅。

而“雅”恰恰是中国古典文化中最重要的审美意趣,诗经中有云“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雅是君子的儒雅;“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香”,雅亦是东方女子的清新淡雅。以豪华为骨,以传统为韵,将形而上的文化融入到形而下的物质,比亚迪汉不仅开辟出和而不同的中式审美,也给了消费者更好的个性化需求,这才是真正的“国潮”。

打造中式豪华

不过,相较于内饰色彩上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创新,比亚迪汉真正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内饰造型上的突破。

近年来,自主品牌内饰设计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车大多集中在20万以下的大众车型,20万以上的高端豪华车,无论上汽红旗,还是造车新势力,稍一对比就能发现,它们依旧会在布局上,落入BBA乃至特斯拉营造豪华感与科技感的设计窠臼中,比如红旗HS5或多或少借鉴了奔驰GLC,哪怕是红旗H9也有模仿奥迪A6L的痕迹……但比亚迪汉却走出了一条中式豪华之路。

宝马3系奥迪A4L为例做对比,不管豪华感、科技感,还是格调上,比亚迪汉都无可争议的完胜。

如果将其和备受好评的全新一代奔驰C级内饰相较量,也许会有人因为奔驰迷幻的灯光设计而站队新C级,但不可否认汉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风格诠释了中高级轿车的豪华。

国潮色彩美学前文已有详述,蓝白配色在目前在售奔驰轿车中也从未见过,论格调的优雅,汉先胜一局;再有,新C级内饰虽然极富豪华感,但布局略显复杂,五个炮筒样式的出风口、方向盘过多的按键、两侧的座椅调节会形成视觉上的冗余。汉却化繁为简,以分层、聚焦的方式,集中划分功能区,大繁至简、大音若希,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而当你坐进车内,用心去感受,你会发现细节处的惊喜更多。

比如双层镀银防晒玻璃。一个平凡到汉车主自己都不曾关注的玻璃用料,比亚迪却极为考究的采用了双层镀银设计,它可以阻隔99%以上的紫外线和85%以上的红外线,太阳能阻隔率可达50%以上,优秀的隔音、隔热、防紫外线功能,是女性朋友最好的防晒“小黑伞”;

再比如绅士键。它调节的可不是主驾的位置,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副驾休息,可又需要为后排找到合适的乘坐空间或者前方视野,绅士键就可以方便车主轻松调节副驾姿态,为你带来一切尽在掌控的尊享体验;

还有真皮用料,汉的Nappa真皮座椅采用了A级进口头层小牛皮,座椅贴身的部位都搭载高级真皮材质,光泽自然,手感细腻,透气性能良好。除了采用接近纯天然的选材,Nappa真皮座椅的打造过程也杜绝了对人体有害气体的产生,进而为用户营造一个健康、环保的呼吸环境。

总 结

自去年7月上市,比亚迪汉销量一路攀升,今年1月热销12103辆,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经此一役,比亚迪不仅在C级豪华轿车市场荣获了自主品牌从未有过的荣光,也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完成了和特斯拉Model 3的一次正面交锋。

汉的成功并非偶然,仔细研究你会发现是比亚迪在各个领域都做到了标杆级的实力:论性能,3.9秒的极致加速和32.8米刹车成绩远远将同级车型甩在身后;比安全性,刀片电池的出现对于整个新能源市场来说都是一次技术革新;而在豪华感的营造上,比亚迪又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走出了一条和而不同的中式豪华之路。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此次新内饰的发布,汉家族还将迎来更大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