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内推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长城汽车加码氢能源

2021年03月30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21世纪20年代,汽车市场在能源转型方面的进展,又到了一个新的擂台——氢能源。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但由于存储技术的成熟度还有待验证,目前国内市场暂时还没有出现搭载氢燃料电池的乘用车,甚至,特斯拉CEO马斯克对此也公然表示了“嘲讽”。即便如此,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的长城汽车有话说!

3月29日,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在保定举行,从发布会上我们得到不少信息,比较振奋人心的要数今年年内将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新车将带来7座布局,车长达到5米2。

快速了解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

1.长城汽车氢能战略以“构建永续美好的氢能社会”为终极目标,将建立“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2.为加速产品落地,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长城汽车发布了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

3.五年计划里,最快将在今年年内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其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将出现在2022年冬奥会;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全球氢能市占率达前三;

4.长城汽车将携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进行“碳中和认证评测”,并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服务联合研究院

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透露,如果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可达成100万辆目标,一年则可减少5.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可极大程度助力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确,理论上氢能源车只排水不排碳,不惧怕严寒天气,加气快续航也时间久,其需要的氢能源不仅可再生,很清洁,完美契合节能减排的理念,还能解决目前纯电车型在里程上的焦虑,是未来汽车发展比较理想的方式之一。

为此,长城汽车氢能源战略拿出了两个“法宝”,左手是“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右手则是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氢柠技术。

从上游制氢,到中游的储氢、运氢、加氢,再到下游的核心产品,长城汽车将联合产业内最优质伙伴企业并赋能上下游,采取“商乘并举”的模式,共同打造商业化场景应用。

目前,上游制氢技术方面,长城汽车开发的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已经实现了破世界记录的20.01%的光电转换效率。据悉,长城汽车将再投入30亿用于氢能领域研发,并打造了由430余人组成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建立“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体系,为氢能源核心技术突破提供支持。

而氢柠技术,是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核心技术路线之一,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其可总结为“1+3+5”, 即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和5大性能优势,是具备高性能、高安全、长续航、全气候和全领域特征的零碳交通解决方案。

目前,电堆平台已完成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的开发,功率密度达4.2kW/L以上,正在开发的第二代电堆功率密度可达7KW/L, 额定功率达200KW以上,可覆盖乘用车、卡车和客车等全场景的应用。

而大家关心的储氢版块,包括了70MPa IV型储氢瓶、70MPa瓶口阀和减压阀,以及储氢系统的集成和控制。虽然这部分暂未细致的公布运氢、加氢的规划和技术成果,但从全体系的布局来看,长城汽车应该是有具体方案的。

同时,长城未势能源总裁陈雪松表示,未来五年,长城汽车还将实现高功率(>200kW),高效率(>60%),高温度(>100℃),高耐久(>20000小时)和高互联(新能源+智能网联)的局面,以支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领域运用。

发布会当天,长城汽车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长城控股的未势能源与同济大学分别达成战略合作,为的是加快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从而摆脱对石油资源的依赖。

写在最后:长城氢能源战略的投入不单单是超50亿的“理想照进现实”,更是长城汽车借力能源转型契机,试图弯道超车的选择。众所周知,在纯电领域,外有特斯拉内有比亚迪长城汽车后发,要想制人,道阻且长,不如另辟蹊径来得痛快,只是要注意在储氢、运氢和加氢方面的落地。

在行业里,“大佬”丰田已经有了氢能源车的尝试,并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开设了其首个商用氢燃料补充站,计划于4月在澳洲投入20辆MIrai氢燃料汽车。对比起如火如荼的纯电动车,氢能源车现在或许非常小众,换个角度想,发展空间倒是很大,至于是甜头还是苦头,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