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万价位,论档次感,帕萨特独一档!

2021年03月30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自21世纪以来,国内的B级车市场就开始成为各大汽车品牌的必争之地。但如果要在这个细分领域中论资排辈,那么早在二十年前就登陆国内市场的大众帕萨特才是“开国元帅”。

2000年上汽大众正式引进第五代帕萨特(B5)车型时,就颇有先见地针对中国市场对大空间的追求进行加长轴距,赋予了帕萨特越级般的后排空间。彼时,充裕的后排空间与高级的德系品质相得益彰,使得帕萨特一度成为商务、公务车的首选,深受高端用户的欢迎。

第五代帕萨特(B5)

直至今日,坊间都还流传着“官车选奥迪A6,公务车选大众帕萨特”的说法。据销量数据统计,帕萨特入华以来累计销量已接近300万辆,是国内B级车累计销量最高纪录的保持者。

但话又说回来,除了针对性地加长轴距之外,二十年后的帕萨特是倚靠哪些“特长”依然能在B级车市场中屹立不倒的呢?

全方位的安全保护

安全,是国人最早对德国车的印象之一。帕萨特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超过了二十年,它的安全性依然是值得我们细说的,也是消费者关心的部分。

首先是被动安全,现款帕萨特全车有32处采用了热成型钢,全车覆盖了超过80%的轻量化高强度钢材,其中车身B柱所使用的钢材硬度高达1000Mpa,并且使用了激光焊接技术,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车身的刚性,带来更强的车身外在安全性能,通俗来说即是“耐撞”。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帕萨特全系标配了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侧面安全气囊和前排头部安全气帘共6个气囊/气帘,能够做到当碰撞事故发生后,有足够大和多的缓冲区域,从而更好地保护座舱乘客。

其次是主动安全,帕萨特全系配了ESP车身稳定系统、Auto Hold主动驻车、MKB防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和倒车雷达等功能配置。而在中高配车型上,帕萨特还增加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自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疲劳驾驶提醒、360°全景影像和预碰撞安全保护系统等配置,有了这些主动安全配置的加持,行车时能够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帕萨特的预碰撞安全保护系统,工作原理是当系统识别到车辆面临追尾危险时,会与车身稳定系统和主动刹车系统配合,在极其短的时间内响起警报提醒驾驶员,迅速地收紧安全带和关闭车窗(3-5mm缝隙通风)。如果驾驶员此时还未采取制动动作,自动刹车系统会采取紧急制动,尽量避免或最大限度降低追尾的概率。

也就是说,帕萨特对安全性能的理解是优先降低事故发生率,一切防患于未然,各种主动安全配置就说明这一点;如果不幸遭遇到事故时,还会有足够坚挺的车身钢材和数量足够多的安全气囊作为第二层保护。

现在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安全性非常看重,帕萨特在安全性能方面的也是切合了消费者的要求。

德系品质,稳打稳扎

除了安全性能这个卖点,帕萨特所具备的德系品质也是它的标签,也就是家喻户晓的“德味”。而且德味也并非是一门玄学,这种说法其实是有迹可循的,甚至是很多消费者追求高端车的本质所在。

简单来说,德味的特点就是内外饰做工精良、底盘扎实、动力充沛、以及有着出色的驾控性能。

得益于MQB模块化平台的优势,帕萨特在保证价格足够有竞争力的前提下,综合品质也过硬。其中外观设计是商务与运动风格齐头并进,具体看来,它的车头大气稳重,车侧是修长而富有动感,车尾与辉腾同款的“车标下面带字母”设计更是高级感的体现。

来到内饰部分,帕萨特有两个特色,一是在多媒体系统的装备上,融入了更多年轻时尚和富有科技感的元素。比方说尺寸达到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9.2英寸的中控屏和10色可调的环境氛围灯,都是彰显科技感的元素。

二是同级车型少有的高级感,诸如主副驾座椅和前后排座椅互不干扰的三区空调,Vienna渐变菱格真皮,12项电动可调且配有老板键的前排座椅,和航空式睡眠头枕等设计和配置,都是高端车型才会配备的。这些都是高级品质的体现,这也是帕萨特长久以来在商务车市场立足的原因之一。

驾乘层面,帕萨特无论是开起来操控体验,还是坐在后排的舒适度都有着优秀的表现。2.0T(380TSI)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到220匹马力,拥有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4秒的动力表现,动力是随传随到。再配合稳重的德味底盘,柔中带韧的悬架调校,与越级般的大空间,帕萨特的驾乘体验可以用又快又稳又舒服来形容。

此外,帕萨特为了满足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还提供了搭载1.4T发动机的280TSI车型和搭载2.0T的330TSI车型,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50匹和186匹马力。

从150匹贯穿至220匹,帕萨特的动力组合是真的丰富。

选哪一款最合适?

帕萨特既然有这么丰富的动力、配置车型可选择,怎么选购呢?这对于不少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来说是一件挺“头疼”的事。

我们作一个假设,倘若你是一个对动力的需求不算特别强烈的驾驶者,那么我会更推荐你选择330TSI版本,脚踩着186匹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只需8秒出头,显然是一个折中的选择,两个字——够用。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选择330TSI豪华版车型即可,这是全系车型之中性价比最高的版本,况且豪华版车型的配置也已经比较丰富了,具体配备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全液晶仪表盘、GPS导航系统、10色氛围灯、CarPlay/CarLife等功能。

23.7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加之在终端市场的优惠幅度,330TSI豪华版车型的裸车价还不到20万元。无论你是买来家用还是商用,都不需要承受太大的资金压力,而且该版本的动力水平和实用性配置都已经处于同级车型的上游水准。

依旧是B级车标杆

人们常说,攻城难守城更难,自己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夺走。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造出一辆标杆车型,相当于攻下一座城池。

上汽大众帕萨特二十年前成功挂帅,靠的是高级的品质、懂得“投其所好”的本土化调整手法以及恰当的时机。

如今二十年过去了,帕萨特依然被称为同级别的标杆。在20-30万元价位的车型里,如果论档次感,那还是数帕萨特拿捏得最好,既拥有高端的气质,也不乏年轻消费者追求的动感。

前不久的2月份,帕萨特又一次进行了升级改款,推出了2021款车型。2021款帕萨特在保持基本售价不变的前提下,升级了外观套件,更好地迎合了市场的需求。

帕萨特就是这样一直历久弥新,成为B级车市场的“常青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