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已经开始发力,长城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前三

2021年03月30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近两年新能源的传播力度以及产品销量的上涨趋势是非常大的,提到新能源大家马上想到的应该就是电动车,电动车的优点也很明显,加速性能没有迟滞,并且养车用车的成本的确比较低,那最重要的呢,新能源之所以会成为未来的大方向的重要原因就是环保,经过统计,全球每年碳排放的大比重都来源于汽车消耗,所以新能源汽车就有效减少了这部分的压力,也能有效改善地球生态。

含量丰富的能源—氢

说到这里肯定会有人说,电动车的电绝大部分也都是国家燃煤发电,即使燃煤发电排放统一处理,还是会有污染的存在,那今天呢,我要说的就是一个新能源领域大家不太了解的—氢燃料电池车,氢这个元素相信大家在初中化学最开始就学过,也是元素周期表首位,我们最常见的水(H2O)里面就含有氢,所以地球的氢含量非常丰富,那氢跟新能源有什么关系呢?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是不是氢气可以代替汽油,成为发动机的新燃料物种,这就大错特错了,氢燃料并非能够代替汽油,但是氢依旧可以用在车上,并且是电动车,其实在日本等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的电能产量不高,所以不能像中国这种发电大国可以非常丰富的使用纯电动汽车,所以在比较早的时期这些国家就开启了氢能源的大力研发。

长城举办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

就在3月29日,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举办,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轮值总裁孟祥军、副总裁穆峰,长城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总裁陈雪松等长城汽车的多位领导,与来自政府机构以及能源、环保、经济、金融、汽车等各领域的近百位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出席发布会,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氢燃料电池车原理

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氢和电动车有何关系呢?其实氢燃料电池车和目前现在比较火的理想ONE这种增程式电动车很像,内部拥有一个发动机,但并不会直接输出动力给车轮,这台发动机仅用来发电,然后把电能输出给电机和电池,这样的一种方式就叫增程式电动车,很多人说增程式是脱裤子放屁,这里我们也不去讲到底是不是脱裤子放屁,回到氢燃料电池车,氢燃料电池车呢,内部会有一个储氢罐,然后氢从储氢罐进入到化学反应堆,氢气在反应堆内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反应进行发电,这个时候的电能输出给电池和电机,原理的模式和增程式一样,但是氢和氧发生反应产生的排放物只有水,并且氢燃料电池车相比于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车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补能速度快,现在的纯电动车即便是用换电的方式也要十多分钟,超充就更慢了,充满电咋也要半个小时左右,而加氢的速度就要非常迅速了,和现在加油的速度一样,所以既能享受电动车的动力快感,又能做到节能环保,还没有了补能焦虑,听起来是不是非常好。

氢能的困难

但是就目前的这个情况,想要把氢燃料电池车布局起来,还是非常复杂的,就目前的情况,制氢、储氢、运氢、加氢都是很大的难题,作为拥有丰富风能、太阳能等资源的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如何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科学、合理的获取氢能、使用氢能,将成为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面对能源结构的变革,长城汽车深度聚焦“绿色+智慧”的出行理念,以“构建永续美好的氢能社会”为终极目标,正式发布氢能战略。在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表示:“如果,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可达成100万辆的目标,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亿吨,这将极大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长城氢能战略发布会得知,长城正在计划“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同时推出一套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应用方案,并且长城对其命名为—氢柠技术,听起来还有点小清新的感觉。

长城氢能布局

对于汽车,不管是油车还是电车都有三大家,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电动车电池、电机以及电控,那氢燃料电池车呢,也有三大技术平台,分别是氢电平台、电堆平台以及储氢平台,这三大平台也是氢柠技术的核心,其中氢电平台具有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大功率,高功率密度的特点。电堆平台已开发完成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达到4.2kW/L以上。储氢平台包括70MPa IV型储氢瓶、70MPa瓶口阀和减压阀,以及储氢系统的集成和控制。

总结

在当年这个时节,“脱碳”已成为了全球非常重视的话题和目标,这也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氢能也被纳入了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目前电动车刚进入到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就目前的汽车行业发展来看,十年后将进入到全面电动车时代,届时将非常有效的改善碳排放,从目前阶段来看,氢能还属于更久远的未来形态,毕竟制氢、储氢、运氢、加氢还是氢能必须要面临的问题,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氢能更适合先从商用车开始,比如定点路线的物流运输等,在十年以后电动车进入到成熟平稳阶段,氢能源或许才刚刚起步进入发展,但是未来,氢能源可能会成为环保电动车的最终形态,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