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特尔开始代工芯片,芯片短缺有望缓解,与亚洲三星台积电竞争

2021年03月30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英特尔于3月23日宣布Shinyoung Young战略,这让半导体行业感到惊讶。英特尔宣布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IDM 2.0”,该模式发展了该公司现有的商业模式“ IDM”(集成设备制造商垂直集成半导体制造)。最重要的是,作为综合半导体公司(IDM)的统治地位摇摇欲坠的美国英特尔宣布将切实进入代工半导体生产市场。

在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日益严重并导致汽车减产和停产的情况下,英特尔的新方向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让我们总结一下英特尔IDM 2.0追求的目标和方向。

半导体芯片行业的三种运作模式

半导体生态系统由三种类型的公司组成。一种是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模式。集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等多个产业链环节于一身;早期多数集成电路企业采用的模式;目前仅有极少数企业能够维持。

第二种是Fabless(无工厂芯片供应商)模式。只负责芯片的电路设计与销售;将生产、测试、封装等环节外包。

第三种是Foundry(代工厂)模式。只负责制造、封装或测试的其中一个环节;不负责芯片设计;可以同时为多家设计公司提供服务,但受制于公司间的竞争关系。

英特尔自成立以来就是一家IDM公司,将设计,制造和分销垂直整合在一起。这就是英特尔的强项。但是这样也需要投入巨资,但是收益也是最大。因此,英特尔长期以来一直为高利润感到自豪,其毛利率超过60%。

英特尔的“十年失落”

然而,英特尔过去的辉煌被大大动摇了。根据2021年1月宣布的2020财年情况,英特尔的利润率为56%,比2019年的58.1%下降了2.1%。 56%的利润率对于制造商来说仍然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但是如果从长远来看这种趋势继续下去,英特尔将面临危机。

造成这种情况的最大因素是,2010年在技术上已经成为英特尔的“迷失了几十年”。

英特尔之所以能够保持比其他半导体制造商更大的优势,最大的原因是,英特尔的生产设施和技术比其他公司领先一到两年。但是,自2010年代中期以来,它已逐渐受到竞争对手的追击,并且其它公司通过代工厂商生产,而不是找英特尔生产。因此在当前形势下,英特尔处于两难境地,无法确定其未来发展方向。

英特尔任命新首席执行官

但是在2021年1月任命Pat Gelsinger的新首席执行官之后,英特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席执行官Pet Gelsinger于18岁加入英特尔,在该公司工作,并获得了圣塔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的学士学位。之后,他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的硕士学位,并以“ Intel 386”的开发者身份参与其中,该处理器成为1980年代英特尔增长的垫脚石。后来,他被提升为英特尔副总裁,并于2000年代后期被提名为下一任首席执行官。

2012年成为Intel附属软件供应商VMware的首席执行官,这为该公司提供了发展的机会。在英特尔任职期间,他以精通技术的高管而著称。Pet Gelsinger回到英特尔后,便开始为英特尔制定新的战略。

结果就是IDM 2.0战略公开。Pet Gelsinger的首席执行官说:“半导体周围的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如今,代工厂的大多数先进制造设施都在亚洲。” “英特尔的制造工厂集中在美国和欧洲。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工厂集中在韩国,台湾和中国

当前,80%的最先进的半导体工厂都集中在亚洲。半导体生产商台积电和三星,以及台湾的联电和中国的中芯国际,都是韩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大部分工厂。

业内人士都知道,韩国和台湾的工厂无法应对汽车行业芯片供求短缺的问题。

与代工厂签约并开始实际生产之前,半导体生产大约需要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因此,现实情况是,在需求增加而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很难迅速做出反应。

纵观主要晶圆代工厂商,三星和台湾台积电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中国的中芯国际有望迅速追赶它们。但是,随着美国商务部将中国的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变得难以使用。此外,台积电和三星还分别面临中国和朝鲜等地缘政治风险。

由于半导体制造集中在面临如此地缘政治风险的东亚,这种半导体短缺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同时,在美国和欧洲设有生产工厂的英特尔正在成为逃避“东亚地缘政治风险”风险的替代者。这是英特尔推出代工生产服务的最大原因。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政府被迫寻找可以在东亚以外生产的工厂。在半导体短缺持续加剧的时代,英特尔抓住了一个新机遇。

英特尔和半导体制造商处于战略转折点

英特尔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两个新的半导体生产厂。此外,首席执行官Pet Gelsinger解释说:“通过重新设计和简化基于7纳米的工艺流程,我们将极端紫外线的使用增加了100%以上。”英特尔计划在2023年生产7纳米工艺中央处理器。

英特尔的“失落的十年”以及新任首席执行官上任仅两个月之后,英特尔就通过新的战略和目标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这不仅仅是在半导体行业,在汽车行业也同样受到关注。

与此同时,英特尔的此番举动也被看成是与亚洲三星,台积电展开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