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了特斯拉,就准备背上这口黑锅

2021年03月30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从来没有一个品牌能获得特斯拉这么多的拥趸者,或许是出于对于马斯克这种“成功人士”的崇拜,亦或者是汽车行业从来没有出现过带有“极客”标签的品牌,使得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将特斯拉视作汽车界的iPhone。有趣的是,在用户和特斯拉的关系中,似乎车主的地位更显得卑微一些。

明星光环&负面缠身

品质做工差、失控失速、刹车失灵、数据消失,这些关键词出现在任何一个汽车品牌上,都会对产品销量造成毁灭性打击。然而,对于特斯拉似乎是一个例外,自始至终在新闻中出现的事件,最后的调查结果要么就是模糊不清,要么就是车主背锅。反正,至今我还没有看到特斯拉主动认错并赔偿用户损失的。

也有一些人反驳我,有些品牌同样存在很多问题、出现了很多事故,但是媒体不报道,特斯拉有流量光环所以被媒体盯得紧。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诡辩,当年奔驰高速失控仍然闹得天下皆知,而特斯拉这一连串出现的问题,未免过于频繁了。关键是,每次出现的问题都不是零部件损坏的故事,而是性命攸关的事故。

如去年以120KM/H时速撞进停车场的一位车主,在医院里抢救了7个小时才保住性命。当他试图对特斯拉进行追责的时候,特斯拉方面却告诉他:他个人操作失误造成的事故,系统里显示的数据也未见异常。

这并非个例,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中键入“特斯拉刹车失灵”关键词,会发现在全国各地都有类似事件发生。如果你英语不错,且懂得科学上网,那么就会发现在海外同样有大量的案件。但自始至终,特斯拉从未承认过自己产品存在问题。

特斯拉在销毁证据?

如果说运动员和裁判是同一个人,那么这场比赛公正性就会遭到质疑。针对于特斯拉发生的事故,似乎也是同一种情况。数据是否遭到篡改,亦或者说数据本身记录方式是否存在问题?这些技术外人是很难接触并分析它是否合理的,也就是说特斯拉说是什么就是什么。

有人说,这样的措辞太过于“阴谋论”,然而事实上,今年3月中旬发生的事件不免让人加深了对特斯拉数据合理性的质疑。事情经过就是一位7年0事故的车主,驾驶特斯拉因方向盘卡死撞树,气囊未弹出,行车记录仪视频消失。

这件事儿很快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也有专业测试机构表示自己在对特斯拉进行碰撞测试时,也遭遇了碰撞视频丢失的问题。

有些人认为这是汽车在发生碰撞时,断电保护引起的。但事实上,特斯拉在撞击的时候屏幕仍然能够显示,不应该只断行车记录仪的电。然后,问答平台“者也”上一位自称小鹏汽车大数据工程师的用户,给出了答案:因为自动驾驶系统的缘故,车辆在碰撞发生时,特斯拉重启了hw3.0芯片,导致摄像头出现了10秒左右的停工。

如此一来便合理解释了,碰撞发生前的视频资料有,碰撞发生之后的视频资料有,唯独碰撞发生时的视频资料没有了,是压根儿就没有记录。

也就是说,尽管特斯拉没有试图篡改数据或者销毁证据,但它整个车辆技术工作逻辑就是不合理的。这也就必然导致用户在事后追求特斯拉责任的时候,特斯拉总能以证据不足、数据正常为由,将责任全部归于车主。

特斯拉还能长久地火下去吗?

每当我跟别人说不推荐买特斯拉的时候,就有“特别擅长技术”的网友跳出来跟我说特斯拉的牛X之处。但是我觉得他们搞错了一个问题,对于用户来说,车子好用、出行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技术领先并不是。事实上,我们这边也有技术团队,但是并没有拆车解析特斯拉技术的想法,因为我们压根儿就不想在这个问题上纠结,技术有缺陷应该厂商来测试,并不是民间机构,或者拿消费者做小白鼠。

有趣的是,从特斯拉的销量数据上来看,屡屡发生的事故似乎并没有影响到特斯拉的销量。这或许是品牌效应影响下,使市场上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有很大的关系。

然而,我认为一个存在缺陷,尤其是这种缺陷会威胁到用户人身安全的产品,大家还是趁早远离比较好,即便是喜欢的不得了,最好也等它技术完善之后再入手。当然了,小媒体影响力有限,我能做到的就是告诫身边的朋友而已。

对于那些趋之若鹜的信徒,借用普京一句话:祝他(们)健康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