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的“氢”赌局

2021年03月30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我的地主

十几年前,钢铁侠进入特斯拉是一场豪赌。当时马斯克已经身价巨万,事业如日中天,电动车的前途迷雾重重,没人知道路在哪里,马斯克赌了。

二十多年前,华为任正非研发程控交换机,也是一场豪赌。没人知道研发是否可以成功,任正非压上身家性命,对研发人员说“如果不成功,我就从楼上跳下去”。

今天的魏建军,同样面临着一场赌局,这场赌局关乎长城汽车的未来。

3月29日,魏建军携长城汽车和未势能源一众高层,以及来自全国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汇集一堂,声势浩荡。

下午三点,长城汽车氢能战略正式发布,一个新的赌局正式开始。

长城汽车的氢能战略

最近几年,长城汽车发展还算不错,燃油车顺风顺水,电动车进入赛道,哈弗H6连续九十多个月夺得销冠,黑白双猫月销量超过万台,最新一款越野车坦克300卖到断货……

与此同时,氢能源赛道则是一片荒芜,奔驰日产等一批早期拓荒者纷纷放弃,通用宝马等也放慢了步伐,大众则开始全力攻打电动车市场。在氢能赛道日渐寂寞之际,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公之于众。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在几百家媒体前,宣布了长城汽车宏伟的氢能源战略:

长城汽车副总裁 穆峰

第一阶段,2021-2025年,开启氢时代,聚焦氢示范;

第二阶段,2025-2035年,发展氢经济,开放氢生态;

第三阶段,2035-2050年,建成氢社会,贡献碳中和。

尤其是,这些目标并非海市蜃楼,遥不可及,更清晰具体的目标近在眼前。长城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表示,“今年,长城汽车将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长城未势能源董事长 张天羽

在随后采访环节,穆峰和张天宇分别就长城新能源战略更多细节以及媒体的关注进行了详细阐述。

赌局之前,已经投下的重注

在正式设立“氢赌局”之前,魏建军已经在氢赛道砸下一个又一个重磅筹码。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拥有430余人的国际顶级氢能团队,这些团队来自来自欧、美、日、韩、印、加等全球诸国,打造了一支具有全球顶级水准的氢能梦之队;

长城汽车分别在上海、保定、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地建立研发中心,“四国五地”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已经成型;

几年前,长城汽车收购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获得其20多年研发燃料电池的技术积淀;

在过去几年,长城汽车在氢能已经投资二十多亿,未未来三年将投入超30亿元人民币。

…………

必须指出,即便魏建军砸下黄金白银,依然没人可以肯定,这些筹码会成为神奇的种子,或者还是一个伟大华丽的实验。即便如此,魏建军依然义无反顾,甚至当很多跨国车企一个个离开氢赛道,浩浩荡荡杀奔电动车市场之际,魏建军仍然砸下重注,执着且坚定。

魏建军的雄才大略

这当然是有原因的。

首先一点是,魏建军的野心或者雄才大略。虽然目前长城汽车的规模只有大众或者丰田的十分之一,不过长城汽车对于全球汽车版图争夺的雄心壮志和大众丰田并无区别。尤其是,作为自主阵营的领袖,魏建军有着强烈责任感和企图心,从1990年进入汽车行业,魏建军迄今已经从业30年。在过去的30年,魏建军总是以一种先行者和创业者的心态,拓展自主品牌的生存边界,深度思考自主品牌的未来,堪称中国汽车第一人。

历次长城战略发布会的蛛丝马迹,魏建军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征战全球市场的野心。但是,面对十倍销量于长城丰田大众,面对市值几十倍的特斯拉,甚至面对和自己并列的长安吉利这些强大对手,按照常规模式发展,魏建军很难实现梦想。

在传统燃油车赛道,奔驰大众丰田们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甚至一百多年的历史,赛道上早就挤满了熙熙攘攘的竞争者,各种专利墙的壁垒,已经形成的品牌障碍,让长城汽车的超越步履维艰,事倍功半,只能在后面默默吃土。

方兴未艾的电动车赛道,正是欣欣向荣,特斯拉这样的前行者也不过十几年历史,长城汽车的处境比燃油车稍好一些,然而随着各种势力蜂拥而入,以及大众丰田的全力反攻,虽然超车机会存在,其实竞争也很惨烈。

唯独在氢能赛道,长城汽车却存在创造奇迹的可能。作为燃油车和电动车之外的第三赛道,氢能赛道曾经也挤满了拓荒者。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通用的氢动1号就已经开始研发,但是因为氢能商业化拦路猛虎太多,同时电动车的开荒时代已经结束,逐渐进入舒适区,所以除了丰田现代等极少数车企依然坚持之外,巨头们纷纷放弃氢能,转战电动主赛道,这反而让长城成为氢赛道最主要的种子选手之一。

氢能是终极赛道,无可回避

魏建军设立“氢赌局”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氢能的美好发展前景。氢能之所以被放弃,其实并非技术原因,而是市场因素,就像大众忽然宣布停止研发燃油引擎一样,也是市场考虑,而不是技术。

其实在技术方面,氢燃料电池和电动汽车的优劣可以基本抵消,完全具备成为主赛道的潜力。尤其是,氢作为主导宇宙、主导太阳系、主导生命系统的核心元素,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无论是未来的氢聚变发动机的核能应用,还是氢燃料电池的化学应用,作为宇宙中存在最广泛的元素,氢能利用价值具有无比伟大的想象力。

不要说全宇宙,仅仅将木星氢元素的万分之一利用开采,就足够人类使用千千万万年。更重要的是,氢和氧的反应生成水,基本达到了零污染。如此,储量无穷尽,干净无污染,使得氢成为最理想的终极能源。即便今天电动车市场欣欣向荣,不过也是经历了曾经步履维艰,暂时进入鸟语花香,早晚有一天,当电动车市场面来临新的瓶颈,人类还得重新回归氢赛道。

因为氢是终极赛道,无可逃避。

世界第一台氢能SUV即将上市

相比奔驰日产等国际同行,魏建军更幸运的一点是生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就像一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有着巨大的容纳能力,给各种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提供了宝贵生存机会。中国还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资源,是全球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此外,中国还是一个氢能超级大国,每年产氢几千万吨。这些有利条件都给魏建军的氢能革命提供了动力支持。

如果站在更高层次考量,氢能革命还有利于缓解中国面临的巨大碳中和压力。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表示:“如果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可达成100万辆的目标,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亿吨,这将极大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总之种种,设立“氢赌局”,使得魏建军有机会真正站在行业前沿,真正获得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的机会。事实上,长城即将在2021年发布的氢能新车,长度超过5米、轴距3米、达到C级标准,就是世界上第一台氢能SUV。魏建军已经创造了世界纪录。

与此同时,长城自主开发的商用车110KW和乘用车95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已经成功,氢能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续驶里程可以达到900公里和1100公里,实现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自我研发制造,并且拥有100%的知识产权,零部件国产化率接近100%。在更高层面,长城汽车还构建了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前路艰险,到处都是深坑巨雷

那么,这些有利条件,是否意味着魏建军的氢能赌局已经初露曙光?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现在魏建军面临的困难挑战不过才刚刚开始,他还有层出不穷的种种困难和挑战需要解决攻克。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魏建军一定在静虑深思:

如何解决燃料电池的技术掣肘,提升工作效能?

如何将实验室的技术顺利实现商业化?

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使得氢能汽车能够与燃油车和电动车竞争?

如何构建基础设施,为氢能汽车的普及扫清障碍?

如何说服有关部委,制定发展氢产业的发展政策?

如何建立上下游的产业链体系,形成生态群落?

等等等等……

这些巨大困难就如同一座座大山,横亘在魏建军面前,每一座大山又由无数的山岭沟壑层峦叠嶂所组成,任何一个沟壑或者水沟都是深坑地雷,等待着魏建军去赴汤蹈火。

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魏建军此前投资的几十亿,以及继续投放的几十亿,对于氢能革命不过是杯水车薪,魏建军必须鼓励更多资源进入氢能群落,还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未来5年,未来10年,甚至未来20年,氢能板块能否实现盈利都是一个未知。

写在最后

前路茫茫,道阻且长;唯有勇士,义无反顾。

如果“氢赌局”失败,将会严厉打击魏建军以及长城汽车的市场地位以及士气军心。

当然,一旦成功,魏建军将成为氢能汽车的教父,长城汽车将具备成为下一个丰田或者特斯拉的可能。

就像多年之前设下赌局的马斯克和任正非一样,他们赢得了赌局,已经开始收获丰硕果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