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2021年03月30日 22:50: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3月29日,在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公布了其在氢能领域的发展战略:“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以及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未来氢燃料电池的车型也将会成为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主力军之一。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F3CCE19E752A64DD7EE5C5269725DA08C88998C_size127_w630_h710.jpeg">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E015AEC87C4CA2C3C111FE69F5BDA40B09A79C6_size11_w627_h50.jpeg">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95869F268A717F0C6D591945B598A8C9E2786C2_size85_w630_h379.jpeg">

1.构建“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2.推出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

3.采取“商乘并举”的模式,通过场景探索带动技术及产业发展,加速产品落地;

4.已建立430余人的国际研发团队和“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布局,未来三年将投入超30亿元人民币。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923B216EB016FE1330602F15B3833A2ED3B152E_size11_w627_h50.jpeg">

作为最被看到好新能源车型之一,氢能车型具有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低温适应性优于锂电池车、环保效益明显等优势。但同时目前又有成本高、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不足之处,想要正式推向市场的确需要一个完整、完善的生态场景才会更加顺利。因此,长城汽车在氢能产业上做了非常全面的布局。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78A89A8F51BC98C002D4B3860D51B2B86404076_size79_w630_h330.jpeg">

长城汽车公布的“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包括上游制氢、中游储氢、下游核心产品,其中上游制氢方面,长城汽车将采用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能实现20%的光电转换效率;储氢方面,采用氢+电储能系统,提供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储存解决方案;核心产品方面,长城的氢能源相关技术将全面供应公交、大巴+重卡、物流车+乘用车三大应用平台。

目前长城已在北京、天津、河北先期布局了北京新发地农批物流、雄安新区砂石物料专线重卡运输、天津滨海新区物流运输等标杆燃料电池示范项目,示范车辆规划数超千台,包含乘用车、重卡、物流、公交,甚至于船舶、热电联供等多种应用场景。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5361B2AF60DFC48B65D26E643C294C53F849FA3D_size9_w627_h50.jpeg">

“氢柠技术”是长城汽车氢能战略的技术核心支柱,也是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核心技术路线之一,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官方把“氢柠技术”总结为“1+3+5”, 即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和5大性能优势。

其中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可以根据氢能整车的需求从上至下快速的定义、分解、仿真和设计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零部件和材料,通过试制试验从下至上对材料,零部件,子系统和系统的设计和工艺进行逐级验证和迭代,从而确保产品的高性能,高质量和低成本。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AC52E1F38C4DAB07E7AE3BF90CEBADA2C9D6CBE_size95_w630_h420.jpeg">

3大技术平台包含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储氢平台(HP),氢电平台(HE)具有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大功率,高功率密度的特点。电堆平台(HS)已开发完成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达到4.2kW/L以上。储氢平台(HP)包括70MPa IV型储氢瓶、70MPa瓶口阀和减压阀,以及储氢系统的集成和控制。诸如燃料电池堆、减压阀、IV型储氢瓶等技术已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613BCB6435EF33548A72BCA459DF9075235D679_size64_w630_h353.jpeg">

而5大性能优势方面,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空压机、氢气循环系统、储氢系统及关键部件等多方面核心技术的实质性突破,支撑氢燃料电池汽车真正实现高效率、高性能、长续航、全气候行驶和全领域应用。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B5709A3399558EDAB375BC2EFE94894D78B0414_size59_w629_h349.jpeg">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A5800F36F0CC69D6E7482F63CCA42B5A69824C0_size9_w627_h50.jpeg">

如字面意思一样,长城氢能车型未来会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领域双轨并进,但国内是通过商用车带动基础设施,再通过基础设施带动整个产业发展。所以前期长城氢能车型的落地也主要在商用车市场,如果我们上面介绍的那样,目前长城已经京津冀已经先期布局了一些物流运输上的氢能车型。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FFFAF1EC5E347D55C709269264BCC758E9608C69_size531_w630_h292.png">

当然,先期也不是完全忽略对于乘用车上的打造,今年长城汽车将会推出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此外,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2022年,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将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上;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5557FB26C8326A8A3E6AF095591A24C2EA4424B_size10_w627_h50.jpeg">

做了这么大的规划,那长城氢能战略的背后是一只什么样的团队在支撑其发展呢?据官方介绍,在研发投入上,长城汽车会再投入30亿元用于氢能领域研发,以达到万套产能规模。同时,长城汽车汇聚来自欧美日等多国超十年氢能技术研发经验的外籍专家,打造国内最大的氢能技术研发团队,目前关键技术国际化研发团队已达430余人,中外籍专家有53名之多,硕博比例达到50%以上。此外,长城汽车还构建了“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体系,为突破氢能核心技术打基础。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DEBC6DAF3CED55287DD39083D0B98D28EBB03B7_size257_w630_h171.png">

总得来说,长城在为氢能事业的发展做了充足的准备,并且也有着极大的信心未来能在该领域发光发亮。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a href=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发布"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F5AB6C085A32F7ECA59CCB2ACF998BF26385E0F_size51_w629_h142.png">

在整车制造方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储氢系统都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所在。如何突破燃料电池零部件关键技术,是每一家致力于发展氢能事业车企需要面临的问题。而长城不仅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并且还布局的更深、更广,可见其决心。站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风口上,我们也希望长城能够走的更好、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