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脚炮轰特斯拉,后脚合作造新车,原来丰田一直都在演戏?

2021年03月31日 08:35:01
分享到:

要说起丰田特斯拉两个汽车品牌的关系,的确很有意思,作为燃油车领域最大的霸主品牌和电动车时代最具有统治力的新兴品牌,在很多场合可谓是“水火不相容”。尤其是是丰田特斯拉的不屑,让我们一度对丰田在电动车时代的前景感到担忧,因为如果丰田一直保持对电动车和电动车品牌们的抵触态度,那么丰田很有可能错过电动车的新风口,燃油车时代的全球市场霸主,在电动车时代有可能就被迫成为跟随者了。

之前,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曾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电动车和特斯拉的不屑,比如丰田章男抱怨电动车被过分炒作,特斯拉股价被严重高估。在谈及特斯拉时,丰田章男比喻道:“特斯拉认为,他们的食谱将成为未来的标准,但丰田拥有的是真正的厨房和真正的厨师。在股价方面,我们正在遭受损失,但是在产品方面,我们拥有可供客户选择的完整菜单。他们并没有制作出真实的东西,人们只是在购买食谱。我们有厨房和厨师,我们可以做出真正的食物”。从这一点上来看,丰田章男代表的丰田对于特斯拉的经营理念和产品思路都是充满不屑的。

不过正如丘吉尔说的那样,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尽管丰田章男不是很看得上特斯拉的模式和产品思路,但是到了真正需要合作的时候,之前说过的话也就“随风逝去”了。日前据韩国媒体披露,日本汽车行业一位官员称,特斯拉丰田正在考虑共同开发小型电动SUV平台,双方自去年就开始评估这一合作的可能性,如今已接近最后阶段。

消息人士称,如果丰田特斯拉的合作能够顺利落地,那么丰田将向特斯拉提供车辆平台,而特斯拉则会向丰田提供车辆电子控制平台和软件技术。实际上,从各自优势的层面来看,丰田在整车制造和平台开发方面的水平是比较高,这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共识,尤其是丰田最新的TNGA构架,在轻量化、安全性等层面表现都非常优秀。而对于特斯拉来说,电动车核心控制技术和软件技术的优势也是相当明显,但这是丰田的短板,所以两者结合,对于丰田特斯拉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与此同时,该消息人士还指出,与丰田建立合作关系后,特斯拉有可能依托丰田成熟的平台优势,推出更加低成本的紧凑型纯电SUV车型,可以认为是更小号的Model Y,而且这款新车的价格也将比较低廉。

实际上,从之前丰田章男“炮轰”特斯拉到如今丰田特斯拉的合作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落地,给人一种丰田一直在“演戏”的错觉。现在看来,丰田还是一家非常具有包容精神的车企和品牌,能够吸纳不同“阵营”品牌的先进技术,之前丰田已经和宝马马自达铃木等品牌在多个产品领域实现了合作,推出了相应的车型,现在看来,丰田也开始向电动车领域进发了。

之前很多网友认为丰田短期内无意进军纯电动车市场,毕竟丰田还有全球最先进的混动系统和相关技术。但是随着大众奥迪等品牌先后表示停止内燃机的再研发,以及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表现越来越好,作为一家成熟的汽车厂商,丰田的固执也不会太久,所以和特斯拉的合作,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一个新的开始,可能在时机成熟之后,丰田也会像大众一样,迅速推出多款实力不俗的电动车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