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武士!哈弗赤兔不到8秒破百,全系自动挡!价格可能不到10万?

2021年03月31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如果你了解之前的哈弗H6车主群体大都在什么年龄段,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哈弗汽车近两年的年轻化转型是正确且迫切的。——前言

哈弗H6是蝉联多年的销量王,也撑起了哈弗汽车销量的半壁江山。不过多年来,哈弗H6一直讨大龄男车主的喜爱,在如今年轻化的大趋势下,哈弗汽车亟待转型。自第三代哈弗H6问世,我们看到了哈弗在年轻化道路上迈出的新一步,而如今,又一台全新SUV车型和我们见面,它就是和第三代哈弗H6同为全新柠檬平台打造的第四款车型——哈弗赤兔。

“静若脱兔”

哈弗赤兔的外观给人十足的运动感,尤其是实拍的黑色版本,更加给人锋芒内敛之感,如果中网和车窗饰条也能做“黑化”处理,显然会更加有视觉侵略性。

全LED自动大灯和LED日行灯没有缺席,大尺寸的六边形中网内部还集成了前摄像头,用于支持360度全景影像功能。

近1.9米的车宽搭配1.6米出头的车高,为哈弗赤兔营造出略显低趴的钢炮范儿,2700mm的轴距使得腰身更加修长,从侧面看,俨然一副蓄势待发的姿态。

实拍车型随处可见亮黄绿色饰条,连刹车卡钳的颜色喷涂也足够亮眼,与黑色车身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

贯穿式尾灯中间部分也可以点亮,双边共两出式排气隐藏在了后包围内部,如果做成外露样式的,会不会更有运动感?

黑色扰流板的加入,更大的意义在于“心理马力”,比起略微增加的下压力,为车主带来更大的心理满足感才是更重要的。

内饰设计“新世代”

哈弗赤兔的内饰设计代表着旗下的“新生代”理念,不论是材料选取、颜色搭配还是样式设计,明显更贴近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三辐式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还带有多媒体、自适应巡航等功能按键,手感和使用便利性都不错。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方向盘仅支持上下两向调节,希望后续可以升级改进。

哈弗赤兔采用大尺寸仪表盘液晶屏,可显示信息挺全面,而且有三种主题可选,还有HUD抬头显示屏作为辅助,只是屏幕对于反光的抑制一般。

12.3英寸中控大屏采用Fun-Life智能网联系统,屏占比较大,显示效果清晰。大屏支持多种车联网功能和语音识别功能,自带爱奇艺、抖音、导航等应用。车机的操作流畅度和层级逻辑都很不错,上手没难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实拍的车型中控大屏相比此前又向上翻折了5度,能让驾驶员更清晰、便捷地看到屏幕。

中控屏下方保留了多媒体和空调控制按钮,按键的做工和手感符合预期,只是空调温度调节和座椅加热调节仍旧需要通过屏幕进行操作,实体按键只能调节风量大小。

空调控制区域再往下就是手机无线充电区域,如果手机不支持无线充电,还可以将充电线从预留的小孔穿过来,细节设计比较贴心。

哈弗赤兔采用电子挡把,挡把造型小巧精致,后方还设置了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按键。

在挡把面板下方有一个容积可观的储物格,内部设置了1个12V电源接口和2个USB接口,足够满足前排乘客的充电需求。

主驾驶A柱配备驾驶员状态监测装置,可以识别人脸和声纹,从而实现身份识别、疲劳驾驶提示、情绪感知等功能。

实拍车型采用黑/白/橙三色拼接的座椅,造型挺运动,但实际感受仍旧是主打舒适,包裹感不强。实拍车型座椅支持6向电动调节,且前排车型带加热功能。

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要更优于前排,坐垫更软,更有陷入感。身高185cm的体验者坐进后排,可以得到1拳3指左右的腿部空间和2指左右的头部空间,表现符合预期。

实拍车型配备了大尺寸的全景天窗、后排空调出风口和2个后排USB接口,这在如今的中国品牌车型身上倒也算常见了。

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最大进深可拓展至1680mm,此时后备厢容积可达到952L,表现不错。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后备厢的开口离地高度达到了800mm,且实拍车型没有配备电动后备厢,后尾门用手关闭感觉比较沉,搬运大件重物会有少许不便。

其他配置方面,我们还在实拍车型上看到了自动泊车、全景影像、无钥匙启动、L2级驾驶辅助(含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前碰撞预警、行人安全辅助、并线辅助、后碰撞预警、自行车安全辅助、交通标志识别、侧向倒车预警、主动刹车)等配置。

试驾过程中,我们进行了AEB功能体验,哈弗赤兔针对自行车横穿马路的主动刹车灵敏度还是很高的。据工程师所说,在30-45km/h的时速下,车辆基本都可以完全刹停,不会碰到自行车和行人。但测试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小细节,如果开启ACC自适应巡航(最低开启时速恰好是30km/h),遇到行人骑车横穿马路时,自动刹车的介入时机会延后、刹车距离也会延长。其实是由于ACC雷达探头是探测的纵向信号,和AEB系统自动刹车需要的横向信号不同,如果开启ACC自适应巡航后,两个功能的信号通道会有干扰,就会造成刹车时机滞后。和工程师交流后,我也建议厂商将这部分内容写到车辆说明手册里,让大家用车更安全。——插曲

“车中赤兔”?

敢给这台车起名“赤兔”,足以见得哈弗在它身上的信心。哈弗赤兔采用高功率版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84马力、最大扭矩达275N·m,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而这套动力总成,全部都是长城汽车自主研发并生产的。

哈弗赤兔的官方破百时间为7.7秒,试驾当天我们实测成绩大约为7.9秒,考虑到那天保定的大风,这样的成绩符合预期。长城在这台1.5T发动机身上使用了多项新技术,比如电控的涡轮增压器、高达350bar的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等,发动机热效率做到了38%。自主研发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液压控制模块有着更高的压力稳定性,响应速度提升30%;双离合器模块冲油时间缩短12%,拖曳损失降低5%;采用Slim line同步器设计,可承载扭矩提升了54%;变速箱布局更紧凑,重量降低了6%。总的来说,就是发动机更有劲、更省油;变速箱换挡更快、耐久性更强。

哈弗赤兔有标准、运动、经济、雪地等四种驾驶模式可选,且转向手感有轻便、舒适、运动三挡可调。切换到最强的运动模式后并关闭ESP车身稳定系统,还可解锁“弹射起步”模式,此时的动力会最大化输出。

运动模式下的哈弗赤兔从初段就拥有敏捷的动力响应,发动机积极拉高转速来换取更强的动力输出,得益于电控涡轮增压器,不论是初段还是中后段都能有更多的“底气”。不过变速箱为了照顾换挡平顺性,仍旧损失一部分换挡速度,如果你把它当成是性能车来开,会觉得激烈驾驶时变速箱换挡仍旧不够果断;但如果用家用车的定位来看这台车,那巡航时从7挡连降4挡的能力仍旧会让你感受到一定的驾驶乐趣。

所以别看这台车身上有着些许小钢炮的影子,本质还是一台家用调性的车。转向手感轻便和运动轻重有别,但仍旧不是紧绷绷的手感,指向性也不算特别精准;麦弗逊+多连杆独立悬架初段保留了一定路感,但压缩到中段往后仍旧是偏舒适的调校;过弯接近极限时,ESP介入也很早,不会让你有过多撒欢的余地。就像我上文所说,如果你将它看成是一台性能钢炮,那这台车会让你“心有余而力不足”,摆正定位,这台哈弗赤兔便会给你一台家用车之外的,多一点点的驾驶乐趣。

由于本次试驾的车型仍旧不算最终量产版,所以隔音水平就不做太多解读了。总的来说,哈弗赤兔的定位很清晰,就是那些有一定预算基础的年轻消费者,哈弗赤兔依靠靓丽的外观设计,能够得到很高的第一印象分,至于本质上仍旧是家用属性居多,也不难理解:毕竟更多时候,是要在城市里和其他“慢羊羊车手”们斗智斗勇的……

优缺点总结:

优点:外观漂亮、配置丰富、动力总成调校成熟

缺点:方向盘只能两向调节、后备厢开口略高

写在结尾

哈弗赤兔不论是动力、悬架、做工用料、设计还是配置都要比哈弗初恋高一个档次,且全系应该都是自动挡车型。哈弗赤兔的售价在初恋(7.89-11.29万元)的基础上增加1~2万元我觉得都是合理范围,赤兔顶配车型也应该会比最低配的第三代哈弗H6贵一些,毕竟定位是介于初恋和第三代哈弗H6之间的。哈弗赤兔将于今年4月份开启预售,这样一款亮眼的新车,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