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年报:营收净利大幅增长 新能源车均价超15万

2021年03月31日 09:39: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比亚迪3月29日晚间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比亚迪营业收入达到1565.98亿元,同比增长2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长162.27%,扣非后净利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

针对2020年业绩向好,比亚迪在年报中表示,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和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均实现增长。在汽车业务中,通过全面升级汽车产品内外饰、人机互动、智能化等,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同一天,比亚迪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财务预期,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2-3亿元之间,同比上涨77.56%-166.34%。

比亚迪发布年报后,多家证券分析机构均表示,比亚迪业绩符合预期。安信证券认为,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加速扩张,单车利润有望持续向上,因此,比亚迪2021年有望实现量利齐升,对其全年销量、业绩均表示乐观。

汽车业务营收增长显著

比亚迪年报显示,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839.93亿元,同比增长32.76%,占总营收的53.64%。由此可见,汽车业务是比亚迪三大业务中最为重要的业务。

同时,汽车业务也是比亚迪毛利最高的业务。2020年,比亚迪汽车业务的毛利达到211.64亿元,毛利率为25.2%,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31个百分点。

虽然比亚迪汽车业务的营收以及毛利都有着不错的增长,但2020年其汽车销量却出现下滑。据统计,全年比亚迪销售新车39.46万辆,同比下滑3.6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5.62万辆,同比下滑12.83%。

为何比亚迪会出现销量下滑营收毛利增长?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这主要源自比亚迪新能源高端车型销量占比提升,拉动营收以及毛利呈现增长态势,新能源乘用车业务的营收为243.7亿元,对应的销量为15.62万辆,单车平局售价达到15.6万元,这主要得益于 比亚迪汉和唐不错的销量表现,其中汉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首款月销破万的高端C级轿车。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2020年疫情期间生产口罩所产生的业绩正面贡献,也被计入到汽车业务中。

研发费用小幅提升

在研发方面,比亚迪的研发团队十分稳定,研发投入较去年有所增长。据年报显示,2020年比亚迪研发人员共有3.58万人,较2019年减少0.03%,研发人员占比为15.95%。全年研发费用投入达到85.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0%。

横向对比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比亚迪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处于前几位,这也使得比亚迪拥有不错的技术累计,据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是为数不多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

近十年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几乎处于逐年增长态势。2016年-2018年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呈现出快速增长,同时,近三年研发投入稳定在80亿元左右。

现金流亮眼 期末余额超137亿元

作为企业经营的“血液”,现金流不但使得企业能够在市场上取得必要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必要条件,还更能反映企业的赚钱能力。

比亚迪大幅的增长的营收、净利润使得现金流呈现出大比例提升。据年报显示,2020年比亚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3.9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207.9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的提升主要得益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2020年比亚迪销售产品收到的现金达到1386.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5亿元,增幅达到29.4%。

因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使得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9年-208.8亿元减少到-144.4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因为借款、发行债券的减少呈现出大比例负增长,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9年流入66.1亿元减少至净流出289.07亿元。

虽然投资和筹资产生了负现金流,但强劲的主营业务使得比亚迪期末现金保持增加。据年报统计,2020年比亚迪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20.64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137.38亿元。

2021年多点开花 推进半导体业务上市

针对2021年业务走向,比亚迪在年报中表示,在乘用车领域,将陆续推出搭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车型,目前秦PLUS DM-i、宋PLUS DM-i已经推向市场,唐DM-i也将在2021上海车展正式上市,新能源汽车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将逐步切换为刀片电池。

传统燃油车领域,比亚迪将通过内外饰不断优化和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具有更佳驾乘体验的汽车产品,助力比亚迪汽车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在智能化汽车方面,比亚迪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充产品线,持续加深与海内外汽车主机厂的合作,以实现汽车智能系统业务的长足发展。

对于已经完成内部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及股份改制等相关工作比亚迪半导体,将通过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的资源,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为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货商打下坚实基础。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1年1月,比亚迪半导体已接受中金公司IPO辅导,并完成辅导备案。中信证券预计比亚迪半导体2021年内申报上市。

此外,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在保持于安卓客户领域的领先地位的同时,持续大力推进北美大客户业务。在医疗健康业务方面,未来将持续扩大业务团队,同时结合自身精密制造技术及软硬件的研发优势,进一步拓展医疗健康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