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D60 PLUS为始,再“启辰”

2021年03月31日 09:57: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下,启辰脱胎换骨

作者 | 向秀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历史有时候是一个轮回。

2020年12月28日,东风有限发布公告,东风日产东风启辰整合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成为五大事业部之一。

无论是彼时的独立,还是现在的回归,都是中外股东站在启辰东风日产共同的角度,而作出的最优选择。

这一次,启辰再迎新征程,并被赋予新的使命。

面对汽车市场剧烈的变动,东风有限公司双方股东审时度势,果断启动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计划将启辰打造成一把“尖刀”,与日产品牌协同发展,双双成为东风日产的左膀右臂。

双品牌战略启动后,东风日产今年首款产品启辰D60 PLUS上市。这款车型与日产轩逸共享平台,竞争力不容小觑。同时也可以看出,东风有限此次业务整合,资源协同进入了实质化阶段。启辰,迎来了新的契机。

启辰不再是廉价的代名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经理陈昊表示:“启辰,绝不是一个廉价的日产。在我们心目中,两个品牌是一个整体,都是一样的品牌。”

启辰D60 PLUS上市后,将与日产轩逸形成强大的合力,大有强力围剿家轿市场之势。

01.

发展迈向新阶段

2021年3月12日,重组后的东风日产、回归后的启辰发布了新车D60 PLUS。

在D60 PLUS上市的视频中,陈昊带领东风日产中方高管悉数出席,化身解说员,介绍D60 PLUS的产品亮点。如此超规格阵容,东风日产对于D60 PLUS的重视和期待可见一斑。

此次发布视频以“家”为主题,温情满满。一方面说明,东风日产是像家一样的整体,日产启辰将“兄弟齐心,并肩向前”;另一方面强调,启辰D60 PLUS以“家”为核心,主打家庭轿车的定位。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启辰重归东风日产旗下,有利于其研发新产品,保持竞争力。帮宁工作室也了解到,启辰日产两大品牌实现共用研发中心,双方的产品基本同出一源。

作为双品牌战略落地的首款车型,D60 PLUS拥有合资品质的产品,它与日产轩逸一样,都是基于日产全球CMF超级模块化平台打造,共享日产全球供应商体系。

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底盘核心等“三大件”方面,D60 PLUS使用的是日产HR16和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底盘也是由日产调校,百公里油耗低至5.6L。

而且,该车是与日产车型共线生产,由东风日产郑州工厂生产。该工厂在雷诺-日产-三菱内部排名前三,曾荣获“2019年中国最佳工厂制造质量卓越奖”等诸多奖项。

D60 PLUS上市,意味着东风日产启辰的整合完成了初期磨合,并初见成效,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已然形成。这对于东风日产意义重大:既是其成立近18年来的一个重大事件,也将成为其未来品牌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02.

启辰集“最硬龙鳞”于一身

“未来正向着新四化、新五化、九大特征发展,市场的变化已经摆在面前。”在陈昊看来,未来的汽车将是一个终端服务器、一个智能产品,或是智能生活伴侣。

市场环境的变化,让东风日产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双方股东也决意将启辰重新纳入东风日产体系内。

东风有限总裁山崎庄平表示,当今世界汽车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宏观上看,全球疫情反弹扩散的风险依然难以预料,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仍在持续蔓延。行业进入存量博弈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

他认为,在此环境下,求新求变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议题,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是应运而生。

东风日产对回归后的启辰给予了最大支持,这从短时间内就发布D60 PLUS就可窥出一二。

本月第一天,东风日产召开“敢为·笃行”2021年形势目标动员大会,对于整合后启辰的定位作了更清晰的诠释。

东风日产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在会上提到,启辰以“双积分的贡献者、本土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探索者、差异化的销量的贡献者”的全新定位,回归东风日产壮大事业基盘,将通过双品牌协同效应加强事业综合竞争力。

在他看来,在2021年这个关键之年,启辰将成为整个东风日产的发动机,协同日产一起实现“必保”零售目标。

根据日产汽车的计划,其到2021年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年产能将提高约30%。调整后,日产汽车在华产能将从目前的140万辆提升至180万辆。而2020年东风日产销量占日产中国比例达80%,是其产能计划的关键执行者,启辰回归,对东风日产而言如虎添翼,将与日产品牌打好配合战。

作为本土品牌,启辰的灵活性很强。在帮宁工作室看来,双品牌战略中,日产品牌为销量保障,启辰品牌为“先行军”,二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展。作为“先行军”,启辰肩负着寻找东风日产第二增长点的历史责任。

03.

“兄弟”齐上阵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目前,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优势初现。

“自从东风日产启动双品牌运营以来,两个月时间,东风日产销量超过18.8万辆,双品牌整合的优势已经开始显现。”陈昊此前表示。

随着D60 PLUS上市,这种协同效应将更加凸显。

有媒体将D60 PLUS称为“小轩逸”,但实际上,两款车型在产品定位、售价以及受众等层面,实现了一定的差异化。

D60 PLUS售价在8.88万元~9.98万元之间,轩逸起售价为9.98万元。价格设计上,二者没有重叠,并不会出现内部竞争的困局。二者通过在价格方面实现配合,更好地覆盖了紧凑型家轿车细分市场。

轩逸是合资紧凑型车市场的常青树。2020年,轩逸销量达53.76万辆,力压朗逸的41.73万辆和卡罗拉的34.24万辆。但紧凑型轿车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大家互相角力,轩逸面临较大竞争压力。2021年2月,轩逸的销量就曾被朗逸反超。

如今D60 PLUS的到来,双方将形成合力,稳固东风日产在紧凑型家轿车市场的地位。而且,D60 PLUS还能扩宽东风日产在该领域的用户人群。

D60 PLUS主打“大家轿”的概念,是为中国家庭用户打造的产品。轩逸在经历了换代升级后,受众群体已主要转变为年轻消费者。相比轩逸更能获得年轻车主的青睐,D60 PLUS则主要为满足“大”家庭使用场景。

D60 PLUS无论是车内空间,还是后备箱容积,都充分考虑了家庭出行的需求,把“大”做到了极致。

在智能化领域,D60 PLUS使用升级后的“智联+”系统,全新的UI设计和UX设计,让操作变得便捷和友好。这套“智联+”系统,可助力D60 PLUS实现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全时导航、实时远程控制、车载在线服务等功能,智能服务方面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东风日产双品牌的差异化定位,极大丰富了产品生态,也让东风日产在紧凑型轿车市场覆盖到了更多的用户群体。

整体来看,D60 PLUS的出现,东风日产走出 了双品牌战略重要的第一步。启辰品牌打头,日产品牌殿后的布局已然形成。

在未来的半年,东风日产还将加速在新能源领域的节奏,新能源技术、智能驾驶极有可能迅速落地。

作为先行者的启辰,也将助力东风日产完成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

从2019年开始,启辰在电动化领域已展开了尝试,推出有D60 EV、T60 EV以及e30三款纯电动车型。目前来看,布局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得益于东风日产内部两大品牌技术和资源共享,启辰已经获益。

启辰电动技术沿袭“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造车工艺。数据显示,D60 EV在2021年开年之际,累计交车同比增长99.2%。

2021年,各大车企都在布局智能驾驶技术,到2022年,智能汽车领域或将出现井喷现象。

东风日产的智能驾驶将由启辰进行先期探索,此时入局,时机恰如其分。无论是智能系统还是智能驾驶,一旦启辰试水成功,会迅速形成辐射效应,大大加快东风日产整体的智能化进程。

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促成了启辰品牌回归东风日产。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协同并进,启辰将进入快车道。如今,启辰D60 PLUS上市,凭借超强家轿基因,极有可能成为一款家庭用车口碑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