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军造车底气——比千亿现金更值钱的小米资产是什么?

2021年03月31日 10:0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30日下午,小米集团对外发布公告,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小米CEO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在晚上的发布会现场,雷军在发布会上谈及小米造车事宜时表示,小米造车的底气是帐上有1080亿现金,不考虑融资,小米汽车将是其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他会压上人生中所有的战绩,为小米汽车而战,小米将以巨大的投入、无比的耐心,来面对这个全新的战场。

小米造车和外界想象的有什么不同?小米为什么现阶段公布自己的造车计划?小米究竟如何造车?……综合雷军发布会现场信息和过往相关信息,汽车预言家第一时间梳理出关于小米造车的5大关键信息。

小米为什么造车?

2021年4月6日,小米即将迎来11周年纪念日。过去的11年里,小米从手机出发,构建了软硬件结合的智能生态。

雷军说,过去小米在个人智能设备领域积累了大量的软硬件结合经验。为了将目前软硬件结合的经验应用于汽车产业,为了构建全方位的智能科技生态体系,小米此次决心从制造业开始全新的改变自己。

小米为粉丝打造的智能家居房车(仅家居部分)

过去一段时间,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了新一轮的产业爆发期。小米经过广泛的调研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水平远远不够,需要一款真正融合当前智能生态的产品。新能源已经摆脱政策推动,进入到智能化数字化叠加的推动期,科技企业进入汽车圈已经是必定动作。

小米有致力为全球米粉打造行走的智能生活的远景。当前,在个人智能和家具办公智能领域,消费者都可以感受到小米的智能科技生态,但在出行领域小米还缺乏有效的布局。

为了能让每一位用户无论何时何地沉浸在科技智能之中。为此,小米宣布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未来,从个人设备、到智能办公、到智能出行,小米要让全球用户享受无处不在的智能生活,雷军表示。

小米造车什么时候开始的?

早在2013年,雷军就和特斯拉全球总裁马斯克有过交流。尽管当时认为电动汽车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但小米当时的情况还不足以支撑汽车制造。但在随后的时间里,小米长期关注电动汽车市场。

小米造车正式进入内部流程是2021年1月15日。

“造车是一个时髦的话题,以前高管会上讨论过几次,但是那时候专注在核心手机业务上,今年1月15号,董事会建议我们研究一下电动汽车的前景,一开始我是非常抗拒的,我想我们花了五年时间好不容易成为世界第三,手机这场仗还没有打完,做车会不会分心。”雷军说。

但为了执行董事会决议,小米管理层开始组织团队深入调研电动汽车。在75天时间里,小米管理层举行了85场拜访沟通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进行深度交流,4次召开管理层会议讨论,2次正式的董事会表决。

3月30日,小米董事会正式决定小米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小米汽车和特斯拉、蔚来的区别在哪?

小米拥有三条产品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

根据这一原则,小米汽车将拥有3大方面的特点:1)绝对的技术优势,集中在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化、数字化层面;2)超高的性价比,小米未来可能不会追求特斯拉、蔚来的豪华品牌定位,转而对标更为大众化的科技智能汽车产品;3)最酷汽车,利用当前小米最具优势的粉丝群体,打造最具用户属性的汽车产品。

雷军眼中小米造车底气来自哪?

雷军现场表示,过去十一年里小米做成了很多产品,大家相信小米能做出好车;大家相信行业最完善的生态,只要造出来就卖得出去。

小米依靠粉丝经济起家,目前拥有数以亿计以上的用户,活跃用户超百万,远超蔚来与特斯拉。与此同时,过去营销方面的种种创新动作,为小米积累了线上线下遍布全国的渠道。这些都是小米当前造车最大的底气之一。

与此同时,过去十一年的技术开发让小米积累了很多的技术,而这些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也极为适用。

此外,雷军表示,自己非常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而且动辄百亿规模的投资,而且要3-5年才能够见效。但是雷军也表示,现在的小米已经有了积累,公司截至2020年底,有1080亿元现金余额。而且公司有10000多人的研发团队,有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有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而且雷军表示小米亏得起。这些都是小米造车的重要支撑。

小米造车公告释放了哪些信息?

雷军现场解释今天下午公告释放的三层意思:

1)100亿美金。小米造车,100亿美金已经存入账户,未来管理层可以因造车随时调用;

2)不接受投融资。小米决定所有的投资都用小米的钱来做,因为我们认为只有和手机、生态链全部拉通,才能给米粉提供全新的体验;

3)雷军亲自带队。小米汽车将是其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他会压上人生中所有的战绩,为小米汽车而战,小米将以巨大的投入、无比的耐心,来面对这个全新的战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