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小鹏NGP:带脑出发的谨慎老司机

2021年03月31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正在加载中...

3月春意正浓,小鹏NGP远征挑战车队在经历了8天10座城市,全程3675公里的春游(其中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行驶里程超过3000公里)后,于3月26日晚18时顺利抵达北京

3月29日,《道哥说车》编辑受邀参加了小鹏汽车NGP媒体试驾北京站的活动,与远征车队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上岗先考证

要想开启小鹏NGP功能,每一位鹏友们需通过小鹏汽车APP进行“辅助驾驶考试”,获得通过之后,才能正常开启。《道哥说车》编辑亲测题目都不难甚至还有点有趣,大家在看完APP里无法快进的5分钟左右的NGP安全指南视频后都能够很快的通过测试。

当用户通过了11道题的考试,明确了NGP功能及操作规程后,便能驾车上路行驶了。每位用户的安全考试只需进行一次,此后驾驶任何带有NGP功能的小鹏汽车,都无需再次考试。

小鹏这种持证上岗的做法也是向大家强调NGP的功能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希望通过该功能的实现,帮助驾驶员更轻松更安全的完成旅途,绝非“替代”驾驶员。在有些情况下还是需要车主自行接管的,例如施工路段、事故路段、拥堵路段、雨雪恶劣天气等场景时并不适合使用NGP。这种在安全层面上的保守考虑跟有些品牌灌输“我有多么多么行”形成鲜明对比。

NGP究竟是什么?

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指车辆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其功能的开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当车辆到达可启用NGP功能的区域时,仅需往下快速拨动两次右侧拨杆,系统会自动识别是否符合开启条件,当系统语音提示“NGP已开启”,中控屏上的圆形绿色图标会变成蓝色。此时NGP专属的3D模式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车道以及各车道车辆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NGP的双手双脚解放并不意味着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NGP在开启的过程中,当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超过10秒左右,车辆就会提示用户轻触方向盘。如果提示两次还未进行相关操作,车辆就会自动退出NGP,强制人工接管。

基于高精地图定位的NGP需要在高级驾驶辅助地图所覆盖的区域内使用,脱离高精地图范围无法开启;同时,目前在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和鹏翼版上,实现的是高速NGP,即在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上才可以开启,而在城市内普通公路上大多是无法使用的。

同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北京政治中心的特殊性,北京的鹏友们只有在五环以外才能畅享NGP所带来的的魅力。

感受“老司机”的驾乘体验

有高精地图的背书,NGP可以精准的识别每条高速每个路段的具体限速,比如在限速100km/h的路段,当NGP启动之后,车辆会自动开启100km/h的巡航车速,但是大家在这过程中也可以进行手动调节。

在高精地图允许的车速范围内,NGP会优先选择没有车辆阻挡的左侧车道行驶,如果前方有通行车辆,NGP则对前车速度进行判断,从而做出超车动作,而超车则是在系统预测旁边车道没有碰撞风险时才会完成,整个过程比较流畅。

NGP功能里还包括了自动上下匝道,该功能依托高精地图以及传感器的配合,车辆提前选定驾驶路线,在进入匝道前的2公里处,NGP开始控制车辆向最右侧车道变线,最终在临近分岔路口时,NGP根据高精地图的线路指示做出正确的车道选择,从容地进行转动方向盘、入弯和出弯的操作,全程没有任何犹豫,车辆驾乘感受是非常稳的。

总之,无论是驾乘前需要考“NGP驾照”,还是驾乘中NGP的各种提醒指南,包括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变道距离和进入匝道距离等,NGP的整个体验过程都散发着“谨慎”的气息。

《道哥说车》编辑发现小鹏NGP在加速减速时使用踏板的机会多一些。此外,教练还指出由于对油门的控制和电门的控制比较好,整车的输出会处于最理想的状态下,长途驾驶电耗会低于人工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