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财报出炉,新能源转型或是唯一“翻身”良策

2021年03月31日 10:2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去年8月,上汽集团曾对外表示“有信心跑赢市场大盘”。然而,从目前披露的2020年财报来看,上汽这一愿景恐怕未能实现。

3月26日,上汽集团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显示,该集团累计销量达560万辆,同比下滑了10.2%。营业收入为7421.32亿元,同比下跌了12%。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04.31亿,同比下降了20.2%。

其在今年或将遭遇更大的挑战。不难想象,在燃油车市场暗自神伤的上汽,似乎更坚定了借“新能源”这一东风扳回一城的决心。别说,从目前持续走强的形势来看,还真有这种可能。

“三驾马车”相继受挫

不可否认,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的龙头地位依赖于旗下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这三大品牌,而造成上汽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也是由于上述三家表现疲软所致,特别是以往为上汽带来领先地位的合资车企。

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大众总销量为150.55万辆,同比下滑24.79%;上汽通用为146.75万辆,同比下滑8.29%。

从常理来讲,能够在国内深耕几十年的大牌合资车企,口碑应该很好才对,但奈何上汽大众近年来却朝着相反的方向一路下行。

作为销量支柱,帕萨特在中保研“翻车”后,上汽大众品牌神话瞬间崩塌,数据显示,2020年帕萨特累计销量仅为12.8万台,同比下滑超30%。虽然后续其通过中汽中心和中保研再次测试挽回名声,但优秀的成绩还是难以挽回败局。

2021年1月份,上汽大众帕萨特单月销量仅为1838台,同比销量下滑86.49%。如果说,2020年帕萨特勉强有一定存在感,那么进入今年,怕是要逐渐堕入“冷门车”行列了。

另一边,在车市“优胜劣汰”的背景下,上汽通用也成了众多“被优化”的对象。毕竟,在去年,上汽通用已经迎来了“三连降”。

尽人皆知的是,上汽通用“冒进”的三缸机是导致其旗下热销车型销量锐减的主要诱因。虽然上汽通用竭力“游说”,淡化三缸机的缺点,但仍收效甚微。例如,搭载三缸机的别克英朗,2020年累计销量为30万辆,相比此前的动辄40万辆跌了三成以上。再者,搭载三缸机后,雪佛兰科沃兹的销量由月均2万陡降到了4千辆。

虽说在2020年上汽通用在多款车型上换装四缸发动机,进入下半年后开始扭转销量颓势,但是旗下品牌在终端售价上持续失守,特别是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其较大的优惠空间使得凯迪拉克赢得了销量,同时失去了利润。

庆幸的是,在自主板块方面,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还是比较可观的,达到了160.01万辆,依旧是上汽集团内部销量最高的品牌。

从去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全球银标,并发布了银标凯捷以及“人民代步神车”宏光MINI EV,而这,也是贡献销量的主要源动力。但即便如此,其利润跌幅仍超九成,2020年净利润仅为1.4亿元,2019年同期为16.99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品牌向上的道路走得很艰难,低端车型能收获销量却难以带来利润,这就是五菱品牌当今最大的挑战。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如今五菱产品主打低端市场,综合来看其利润空间并不大。又或许,在上汽看来五菱抢占市场的意义远比利润本身更重要。

是机遇也是挑战

与下跌的数据相比,2020年上汽集团在新能源车市上则表现强劲。年报显示,上汽新能源车销售 32 万辆,同比增长 73.4%,新能源车销量的集团排名跃居国内第一,在全球位列第三。同期,国内市场销售新能源车126.9万辆,同比增长7%。

事实上,上汽早在2014年便提出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和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更是国内最早发力“新四”的大型汽车产业集团。

如今,上汽集团作为传统龙头车企,在新能源领域,也是开启产品大年序幕。目前,ID.4 X已经顺利上市,而ID.4 X的交付也象征着上汽大众开始在新能源纯电车领域全面发力。此外,纯电动SUV ID.6也即将登场;高端品牌R汽车,首款智能纯电MARVEL R不久前上市预售;上汽集团高端智能纯电——智己汽车引起坊间的高度关注。

不难看出,在新能源领域,无论是合资品牌亦或是自主品牌,上汽难得实现了均衡发展。

但“摊子”大了,也未必是件好事。眼下,R汽车和智己已成为了上汽布局高端新能源市场的两枚重要棋子,但对于上汽而言,如何梳理清楚两者的关系,也是重中之重。

毕竟,从价格纬度看,双方均瞄准的是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况且,在30万元以上市场,盘踞特斯拉Model 3性能版、蔚来ET7等重磅对手,而在压力之下,双方能否在避免内耗的同时冲出重围仍有待观察。

不可否认,新能源市场已成为上汽集团增速最快的板块。但从销量来看,距离上汽集团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超40%的目标,仍有很大的差距。话又说回来,虽说大象难转身,但仍是摆在上汽面前不得不做的事。最起码,从目前来看,上汽也完全没有放弃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