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证券公司给予维持“买入”评级,比亚迪年报有何看点?

2021年03月31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29日晚,比亚迪发布2020年度财报。财报指出,2020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总收入1566亿,同比增长22.59%;实现归母净利润42.3亿,同比增长162.27%;每股收益为1.47元。报告期内,比亚迪毛利率为19.4%,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据悉,比亚迪主要经营包括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未来还将拓展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业务。尽管受到2020年疫情的影响,使比亚迪汽车销量有所下滑,但其汽车业务营收却大幅增长;并且,比亚迪的其他业务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此外,比亚迪的境外业务似乎未受疫情影响,营收反而大幅提升。

比亚迪2020年度财报有哪些看点?2021年,比亚迪有什么大动作?行业内如何判断其未来走势?

营收扭亏为盈,净利四年来首次正增长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0年比亚迪股份营收摆脱低迷状态,营收增速相比2019年扭负为正。同时,其净利润增速亦是自2016年后,4年来首次实现正向增长。比亚迪电子营收继续保持2019年的高增长趋势,净利增速相比2019年有所回温。

从业务结构上看,“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仍然是比亚迪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营业收入为839.9亿,营收占比为53.6%,毛利率为25.2%。此外,手机部件及组装收入占比38.34%,二次充电电池收入占比7.72%,其他业务占比0.3%。

虽然汽车业务为比亚迪的主要营收业务,但其并非为比亚迪的主要利润增长业务。从财报内容来看,虽然比亚迪2020年净利润大幅上升,但比亚迪股份净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其手机电子产品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增长。从数据来看,手机电子产品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净利体量远超于比亚迪汽车的净利体量。

境外营业额占比翻番

按客户所在地划分的营业额来看,相比2019年,2020年比亚迪境外营业额的占比大增23个百分点。2020年,比亚迪境外工厂建设与产品取得一定成效。在产品方面,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现在已经销往英国、意大利、葡萄牙、丹麦等欧洲20多国家,以及亚洲、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共计190多个城市;其中在英国,比亚迪更是占据当地纯电动大巴市场的60%份额,在美国,其比重为80%。

在工厂建设方面,比亚迪已在美国兰卡斯特、巴西坎皮纳斯、法国韦博、匈牙利科马罗姆、日本馆林和印度金奈等地建立了自己的整车工厂,以及多座海外研发中心。据悉,上述地区均接近海外市场的腹地。

单车均价大幅提升,品牌持续向上

除了营业额与利润,比亚迪车型单价的提升也是亮点之一。尽管比亚迪2020年销量有所下滑,但其汽车营收与单车型的价格均成功实现向上提升。具体来看,比亚迪2020年汽车销量为39.5万辆,同比下降3.6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6.3万辆,同比下降12.52%。此外,比亚迪的单车价格亦接近20万元。相比2019年13.7万元的单车价格,比亚迪2020年单车价格提升至19.67万元。

有分析指出,比亚迪汽车销量下降但营收与但车型价格反增的原因,主要在于比亚迪汽车业务全面开花。2020年下半年,比亚迪先后推出宋PLUS、汉等中高端车型,实现其进一步向“价格与品牌向上”的目标靠近。

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2020年,比亚迪推出全新旗舰轿车汉和改款旗舰SUV唐。在双旗舰车型的共同发力下,比亚迪售价在20万以上的车型占比大幅提升。其中汉自7月份上市以来,销量节节攀升,更是成为了中国首款月销破万的高端C级轿车。此外,2020年9月,比亚迪还推出了宋Plus燃油版,带动燃油车业务逆势增长。在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中高端车型方面的发力,不仅提升了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占比,而且单车均价也大幅提升。

研发费用超过85亿元

研发投入方面,2020年,比亚迪研发投入金额共计85.56亿元,同比上年保持研发高投入,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布局,公司全年研发费用75亿元,同比增长33%。此外,从已公布的车企年报来看,比亚迪的研发费用遥遥领先多个民营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额研发费用的支持下,比亚迪于2020年3月推出刀片电池,从而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目前,国内外多家车企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达成合作意向。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在与比亚迪就刀片电池进行合作谈判,其中包括几个国际品牌。”

半导体拟拆分上市

在财报中,比亚迪半导体业务的拆分也再次被提及。

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完成了内部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及股份改制等相关工作。比亚迪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积极推进半导体业务上市相关工作,比亚迪半导体业务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致力于成长为高效、智慧、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货商。

比亚迪表示,比亚迪半导体的分拆上市将有利于其进一步提升多渠道融资能力和品牌效应,通过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的资源,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为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货商打下坚实基础。“后续本集团将着手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子公司并实现市场化运营,充分释放比亚迪下属各业务市场潜力,提升本集团整体价值。”比亚迪方称。

多家证券公司给予维持“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发布财报后,其港股在开盘后持续下跌。尽管如此,多家证券公司还是给出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指出,公司3月第四代插混DM-i车型上市,下半年新纯电e平台车型也将上市,目前处在明确车型上行周期。2021年公司在智能化领域的布局突破也值得期待。同时,预计比亚迪半导体将于2021年内申报上市,公司中性化战略稳步推进。继续重点推荐,维持A+H“买入”评级。

华安证券03月3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比亚迪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两点。第一,比亚迪全年业绩符合预期,一季度经营筑底;第二,比亚迪上攻与下探并重,新车周期已至。

安信证券03月30日发布研报称,维持比亚迪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四点。首先,其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其次,比亚迪折旧摊销显著增加,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提升;再者,比亚迪2021年一季度乘用车销量表现一般,拖累总体业绩;最后,随着比亚迪重磅新车陆续上市,2021有望量利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