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潮来临,严重依赖进口芯片的新能源车企该何去何从?

2021年03月31日 10:56:04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近段时间陆续有不少汽车制造商因为芯片短缺而宣布暂时关闭旗下的部分工厂,其中包括沃尔沃、通用、福特丰田等多家知名企业,而在前几天,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汽车也宣布了临时停产数天的决定,原因自然还是芯片短缺。

那么,芯片短缺究竟是什么造成的。

相信不少人应该还记得当初川宝在位时,本着美国优先的原则大肆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压,除了华为之外,还有中芯国际,由此为开端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而据相关分析称,这场芯片短缺潮的开端,最早正是从手机等电子产品领域开始的,而由于利润空间更大,各大芯片厂商更倾向于将产能分给智能手机及各电子产品。

与此同时,汽车也在稳步向智能化领域迈进,对于芯片的需求不断增长。

而全球芯片行业由于疫情的肆虐,产量本就有所下降,如今就好像大自然想要对芯片产业实施精准打击一般,今年2月美国德州遭遇暴风雪侵袭造成了大面积停电和用水短缺,而三星、恩智浦等全球主要的芯片供应商的工厂就设立在德州,自然也受到了影响。在本月19日由于一场大火,日本汽车芯片厂商瑞萨电子也不得不停工停产,据相关报道称,瑞萨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运转。与此同时,台湾省由于持续的干旱,台积电也面临着缺水问题而导致的产能受限。

首先近年来全球汽车行业本就不景气,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加剧了汽车制造商们的艰难处境,前两年可以看到有多家车企都在进行裁员、减少产品类别等控制成本的操作,如今的芯片短缺潮对于汽车制造商们来说可谓雪上加霜。据分析,可能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全球芯片供应才能逐步回到正轨,在此期间的每一天,这些由于芯片短缺而产能受限的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损失,并可能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在供需关系不平衡的情况下汽车的价格可能会有所浮动。

对于中国新能源企业,芯片短缺潮同样十分让人发愁。在目前阶段中国汽车芯片产业相对来说不够先进,对进口芯片的依赖程度达到了90%,而高端芯片则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

几年前,新能源汽车崭露头角,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借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便成为了被热议的话题,但就目前的状况来看,薄弱的汽车芯片行业恐怕将会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挑战,因为芯片的缺失对新能源汽车至关重要的三电系统、自动驾驶等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而汽车制造是一个劳动力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是我国实体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此频频受限,不利于长远发展。好在即便目前阶段自主汽车芯片水平不足,但有很多企业为之努力着,或许在未来当中国汽车芯片摆脱对外资企业的依赖之际,我们才更有资格去谈论所谓的“弯道超车”。

写在最后

今年以来以大众为代表的各大强势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电气化之路似乎被按下了加速键,纯电、混动等新能源产品越来越多,然而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长速度可能难以容纳如此多产品扎堆涌现,那么很可能由中国企业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就会被逐渐瓜分出去,尤其是高端市场,而芯片短缺潮或许会放大这种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