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1年长城汽车将持续全球化布局

2021年03月31日 11:2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30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发布了2020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033.08亿元,同比增长7.38%;净利润53.62亿元,同比劲增18.36%;同时,其单车平均售价较2019年提高3.1%,品牌溢价能力持续提升;此外,其研发投入总额51.50亿元,同比增长21.22%;长城汽车 海外业绩同样表现强劲,其海外市场营业总收入66.72亿元,同比增长20.82%。

之所以能取得上述成就,在长城汽车看来,2020年虽然疫情影响让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但因为其自身“以用户为中心”推进自我变革,从关注产品到更多的关注用户,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使得长城汽车营收与净利润均呈向好走势。

根据长城汽车的披露,其2020年在产品、研发、市场布局等方面具体取得了哪些成绩呢?2021年,长城汽车又有何打算?

01 全系品牌促业绩增长,赤兔新车型即将亮相

在产品上,长城汽车拥有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动力包括传统动力车型和新能源车型,占据中国SUV、皮卡两大品类市场领导地位。

2020年,这些品牌有何表现?据了解,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量逾650万辆,连续第11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桂冠;WEY品牌全面焕新,成为首个销量累计40万辆的中国豪华SUV品牌;长城皮卡连续23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欧拉品牌则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在长城汽车看来,正是因为自身充分洞察市场与消费者需求,在全新技术品牌、全新品类布局、全新产品命名下,才让汽车销量屡创新高。

在全系品牌的共同努力下,长城汽车2020年累计实现销量111.59万辆,同比增长5.41%,成为汽车市场为数不多正向增长的车企之一。同时,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长城汽车仍连续第五年突破百万辆的销量规模。其中,海外销量6.89万辆,同比增长5.37%。

2021年1月,长城汽车已推出基于柠檬平台上打造的第三款新车——哈弗初恋。上半年,其还将推出柠檬平台的第四款新车,也是柠檬平台首款混动SUV——哈弗赤兔。据了解,新车搭载全新Telematics,支持在线导航、远程控制、远程诊断、蓝牙钥匙、OTA系统升级、车载Wi-Fi与无线手机互联等智能科技。哈弗赤兔将以新次元激擎座驾为产品定位,聚焦入门紧凑级SUV市场,深耕细分市场。

哈弗品牌,WEY品牌也会在上半年推出WEY摩卡。该车型是WEY品牌焕新之下的全新旗舰车型,也是“咖啡智能”平台首款落地产品,其承载了WEY品牌在“智能”领域的领先技术实力,将率先搭载全球首次量产车规级全固态激光雷达、全球首搭高通8155旗舰级芯片、率先量产车规级5G+V2X车载无线终端等智能配置。

此外,长城汽车还将推出基于柠檬、坦克、咖啡智能新平台的其他多款全新燃油及新能源车型和改款车型,以此来销量及业绩增长。

02 研发同比增幅超20%,以技术研发促转型

在研发上,2020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总额51.50亿元,同比增长21.22%,持续保持行业较高水平。官方介绍,长城汽车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韩国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覆盖欧洲、亚洲、北美的研发布局,截至2020年底,研发团队规模达1.9万余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超30%。

依托“七国十地”全球研发体系,2020年,长城汽车“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发布,形成了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高效燃油、新能源相互融合的技术。其中,咖啡智驾“331战略”未来三年将实现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其将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自动驾驶领导者。

在动力的研发上,长城汽车还将专注燃料电池动力领域。其中,长城汽车基于柠檬平台,将根据整车、动力总成、系统、零部件、材料等不同层级的要求,完成车规级氢动力平台的开发,同时基于安全、成本、耐久、性能等方面不断突破核心研发技术。

此外,长城汽车还将重点关注芯片领域。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芯片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21年初,长城汽车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正式进军芯片产业。在芯片领域,长城汽车以共建智能网联生态及产业化发展为目标,加快长城汽车推进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步伐。

同时,长城汽车还将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3月29日,长城汽车以“构建永续美好的氢能社会”为终极目标,发布了氢能战略。

03 海外营收增幅达两位数,全球化布局提速

通过产品和研发的布局,长城汽车的市场得到进一步扩大。2020年,长城汽车确立了“打赢中国市场,走向全球”战略发展方向,形成了“12+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

在国内,长城汽车建立了九大生产基地。2020年6月,与宝马合资建设的光束项目工厂在江苏省张家港开始施工,新能源与全球化项目全面提速。10月,长城汽车与荆门市政府就转让湖北荆门生产基地签约,该工厂现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将于2021年投入生产;江苏泰州基地已于11月投产;此外,山东日照、浙江平湖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加速海外市场布局,海外业绩表现强劲。过去一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营业总收入66.72亿元,同比增长20.82%;海外销量6.89万辆,同比增长5.37%。其中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市场营收分别为22.08亿元、10.84亿元、6.05亿元,同比分别大涨53.95%、50.49%、90.69%。

相比于国内,疫情对全球其他市场带来更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长城汽车依然能稳步扩大海外市场。在俄罗斯,随着图拉工厂的稳步投产,哈弗F7哈弗F7x哈弗H9等多款车型均实现本土化生产,产能持续提升。2020年11月,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正式完成对泰国罗勇工厂的移交。泰国罗勇工厂作为本集团发力泰国和东盟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

2021年,长城汽车仍将全力践行全球化战略。继今年2月面向泰国市场推出GWM品牌后,长城汽车又携哈弗H6 HEV、欧拉好猫等新能源产品和创新技术,登陆第42届泰国曼谷国际车展。长城汽车俄罗斯哈弗子公司也持续扩大图拉工厂生产汽车的销售范围,在近期宣布与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进口商确立出口业务。此外,其于印度拟购的整车工厂也在稳步推进,海外KD项目产销持续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