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自主车企财报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1年03月31日 14:06: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受汽车市场下行及疫情因素的双重影响,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和1.9%。尽管三季度后,疫情影响逐渐消退,行业迎来了快速复苏,销量也实现大幅回暖,但全年来看车企业绩仍普遍承压,亏损已成主旋律。

业绩拉响警报

从已经公布2020业绩的车企中可以看出,净利润下滑已成普遍现象。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滑12.5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04.31亿元,同比下滑20.2%。

上汽集团营收利润的双降,与销量下滑不无关系。据了解,尽管去年二季度以来上汽集团销量快速恢复,但却未跑赢大盘。2020年全年,集团实现整车销售560万辆,同比下降10.2%。其中,销量主力上汽大众销量更是连续12个月呈下滑趋势。

广汽集团2020实现营业总收入3954.98亿元,同比增加5.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66亿元,同比下滑9.85%。值得关注的是,在广汽集团的利润构成中,合资“两田”对集团利润贡献极高。

其中,广汽丰田贡献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49%;广汽本田贡献利润35.7亿元,同比上涨12.6%。这也反映出了“两田”销量的高涨,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累计销量分别达80.89万辆和76.5万辆,同比增长5.7%和12.17%。而其他合资品牌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以及自主品牌无论是销量还是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与广汽集团一样的是,北京汽车的业绩也全靠合资品牌赋能。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汽车营收1769.73亿元,同比增长约0.89%;净利润为129.55亿元,同比下降14.53%。其中,2020年北京奔驰销量同比增长7.7%,营业收入为1696.95亿元。

此外,吉利汽车2020年营收出现了连续2年下滑。数据显示,公司营收为921亿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55.7亿元,同比下滑33%。吉利方面表示,净利润下滑与疫情和原材料涨价等因素有关,也与自身发展转型有关。

自主研发成亮点

除大部分车企业绩承压外,在已公布的财报中,也不乏有车企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长城汽车业绩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具体来看,2020年长城汽车实现营收1033.08亿元,同比增长7.38%;净利润为53.62亿元,同比增长18.36%。其中,整车销售收入923.86亿元。

业绩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品牌销量的提升。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长城汽车以品类打造品牌,推出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坦克300等一系列车型,实现累计销量111.59万辆,逆势增长5.41%。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5.98亿元,同比增长22.59%;归母净利润为42.34亿元,同比增长162.27%。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839.93亿元,同比增长32.76%。

但从产销情况来看,过去一年,比亚迪核心的新能源车板块产销均较上年下滑。其中,产量为19.41万辆,同比下降14.73%;销量16.29万辆,同比下降12.52%。有分析指出,2020年比亚迪跨界援产口罩,最大日产量达1亿只,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口罩生产商,但口罩利润难以拆分,因此利润的参考意义有限。

除此之外,身处疫情旋涡中心的东风汽车营收利润也实现了双增长。根据东风汽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33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25.11%。其中,轻型商用车依旧是主要收入来源,营业收入为107.1亿元,占比达78.4%。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业绩如何表现,2020年车企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都不降反升。其中,吉利汽车用于研发的费用高达48亿元,占总收入的5.2%。据了解,依托于资金支持,吉利2020年布局了BMA、CMA、SPA和SE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大幅提升模块化造车效率。未来,吉利将在“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指引下,加快向电气化时代的转型。

2020年广汽集团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投入为51.2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11%,并先后完成平台化模块化架构GPMA平台设计,发布全新动力总成平台品牌——钜浪动力等。在新能源领域,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以及最高可实现1000公里综合续航能力的硅负极电池技术研发及应用均按计划推进,预计于2021年搭载现有车型。

此外,上汽集团研发费用保持2019年同期水平,达133.95亿元。长城汽车研发投入为51.5亿元,同比增长21.22%。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长城汽车研发团队规模达1.9万余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超30%。

比亚迪在研发方面的费用则一直处于高增长趋势,2020年研发费用达74.65亿元,同比增长32.62%。2020年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发布了“刀片电池”,让比亚迪在新一轮新能源市场竞争中奠定了基础。其中,搭载这一电池的比亚迪汉月销量几度破万,并成为自主品牌首款月销破万的C级轿车。

2021寻找新出口

在历经了2020年的危机后,车企也开始积极布局2021,致力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留有一席之地。

在这当中,比亚迪吉利将专注新能源领域。其中,在国家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比亚迪将通过刀片电池与DM-i混动技术,加速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价时代的到来,推动汽车业务全面电动化发展。

根据比亚迪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将实现盈利2亿元-3亿元,同比上涨77.56%-166.34%。全年来看,比亚迪日前上市的第四代插混DM-i车型,以及下半年新纯电e平台车型也将上市,将助力品牌在新能源与智能化领域的布局。

吉利汽车则成立新公司极氪加码智能纯电市场。根据规划,极氪将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还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架构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据悉,公司旗下首款车型将于上海车展开启预定,并于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在新技术领域,北京汽车表示,将在战略、品牌、产品、技术、资源及管理上紧扣主业,各业务板块强协同、重创新、谋发展、走内涵式增长道路及差异化经营战略。其中,北京品牌将向高端化和产品中大型化加速发展;新能源产品的投放将进一步丰富,智能交互、5G物联、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应用速度进一步加快。

上汽集团则指出,将推动公司全面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高科技企业转型,加快成为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

东风汽车方面,根据规划,2021年公司总销量目标按年增长14.8%,其中商用车销量增长12.3%,乘用车销量增长15.4%。据悉,今年东风汽车将在乘用车方面投放17款新品。其中,自主品牌6款,合资品牌11款,进一步助力销量增长。

从上市车企的财报可以看出,2020年车企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即便如此,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车企也迎来诸多机遇。通过新产品的投放、产品技术水平和品质的提高、服务水平的提升等措施,业内普遍预计,2021年的中国车市将呈现持续上扬的态势,车企也将实现新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