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零到500万,捷达三十而立

2021年03月31日 14:2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1年3月30日,在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一汽-大众第500万辆新车——捷达VS7正式下线。作为一汽-大众布局西南市场的重要阵地,此次成都工厂的捷达VS7下线意味着,捷达品牌将在西南市场开启新征程。

从零到500万,从量变到质变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8日,是一汽-大众的首个异地工厂。在这里,一汽-大众开启了全国性战略布局,捷达品牌迎来了新的开始,从一辆车升级蜕变为一个品牌。无论是于一汽-大众,还是捷达品牌而言,这座生产基地都存在其特殊的意义。

目前,成都工厂主要生产速腾、捷达VA3捷达VS5捷达VS7四款车型。根据官方介绍,该工厂总占地面积为2000亩,拥有冲压、焊接、涂装以及总装四大车间共计7个厂房,可实现每58秒一台新车下线的生产速度,一天可生产1200余量新车。

作为一汽-大众品牌独立而出的年轻子品牌,捷达品牌在2019年落户于此。在这里,捷达品牌全系车型均采用6序压机生产线、激光焊接、空腔灌蜡等工艺,车身高强度钢的应用比例高达78%,以康采恩生产体系(KPS)和奥迪特评审体系(AUDIT)为准则,覆盖零部件、材料、生产等方面。

其中,捷达VS7、VS5等车型还采用“德系三大件”——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爱信6AT变速箱以及德国大众MQB平台设计制造。

而此次下线的捷达VS7,在整体设计上区别于现款在售的捷达VS7,外观上采用了大量的熏黑处理。作为成都工厂下线的第500万辆新车,这款新车的发布于捷达而言实际是一个质变的转折点。

在下线仪式中,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表示:“第500万辆整车下线为成都分公司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随着捷达品牌创立并落户成都分公司,捷达品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品牌发展创新之路。”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

显然,从12年前捷达扎根成都,到第500万辆整车下线,从一汽-大众单一品牌,到一汽-大众+捷达双品牌,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首先完成了生产数量的突破,也实现了本土化的发展与扎根,推动捷达品牌的发展进程。

品牌启新,捷达三十而立

捷达品牌成立之初,一汽-大众就表达了独立捷达时的初衷——“满足更多用户对德系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弥补中低端市场空白的愿景”。

捷达先后推出的三款车型看,包括一款轿车和两款SUV,涵盖6万~13万元的价格区间。其中,作为捷达品牌独立之后的第一款车型,捷达VS5在2019年的单月销量一度达到1万辆。进入2020年,受到疫情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2020年捷达品牌终端销量为近16万辆,整体销量未达预期,但旗下车型捷达VS5还是在去年达到细分市场前10名。

对于新品牌的不足,捷达方面实际也并不忌讳。在今年的媒体沟通会上,一汽-大众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还坦言,“我们客观看待捷达品牌首个完整年份的营销表现,有成绩,也有不足。捷达品牌还很年轻,仍然面临着品牌知名度不足,例如渠道下沉、触点不足等痛点。”

捷达品牌虽然独立仅两年时间,但捷达汽车实际在1991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拥有30年的历史。“老捷达”之所以成为经典,必然是经过了一定的市场检验与积累沉淀。

近期来看,捷达品牌旗下三款车型VA3、VS5、VS7,均将在上海车展推出30周年纪念版车型,以纪念一汽-大众成立30周年,预计新车将主要以特殊徽章以及配置等作为纪念版车型的亮点。

而对于之后的规划,捷达似乎也要开始改变“打法”。在下线仪式的采访中,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捷达品牌与成都分公司总经理修俊一表示,捷达品牌未来将针对现有车型进行更新,并推出更多新车型。

三款车型中,VS5和VS7车型将保持改款以及换代的节奏,而基于PQ25L平台打造的VA3或被替代,新的轿车产品也将基于大众MQB模块化平台打造,不再采用VA3的名称。同时,未来也会向电气化转型。

这意味着,站在下一个百万辆的新起点,三十而立之后的捷达将重新调整定位,为契合大众品牌目前的电动化转型趋势,或在之后迎来插混或纯电动车型。这对于捷达而言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